2022-06-16 02:42:02⊙﹏⊙

東帝汶。山米>米老鼠餐廳

硬碟叫醒也把東帝汶的照片找回來

當年是有寫一些

16年之後的現在如果沒有當年寫的

看照片常常是很陌生

我真的去過這些地方嗎?

如果有畫過

撈回來的記憶的確比較多

我不禁思考旅行到底讓我留下什麼

旅行的意義我是很肯定的

就是記憶很不可靠而已


在東帝汶只靠巴士旅行

爆胎就遇到兩次

因為路況不好

又載重過多

常常是車內擠滿了人  車頂還載一盤乘客

車廂旁掛著其他行李或禽獸

所以巴士速度不快

就算爆胎了好像也不會翻車

巴士的輪胎都是磨成光頭胎還不換

只有爆胎了才鞠躬盡瘁

 

 

 

#爆胎太常見了,所以沒幾個乘客下車,反正千斤頂扛得起,這位老婦人下車不是為合透氣,而是檢查自己的柴,柴就放在車前保險桿上

即將換上的光頭胎

城市裡看到扛著一擔子舊胎的人,不知這些胎是要賣的還是要回收的


 

Same的確是讀做山米(google地圖:薩姆)

我們常常會忘記除了英語之外

同樣的字母還有不同的唸法

山米是葡萄牙語的讀法

山米在首都帝力之南

我把東邊遊完之後還有幾天時間

就把大背包寄放在GH

搭車南下看兩個城鎮

山米是折返點

到時候還是要回首都

然後搭船到東帝汶的飛地 Oecussi

Oecussi是後話了

暫且不說


山米車站有一種木雕粗胚的氣質

未琢磨但活力充沛

因為往南往西北的mikrolet(載客小貨車,唸成米狗類 應該也是葡萄牙發音)都集聚在這裡

車站對面是商店、市集

我直接走到最右的餐廳

因為他的牆壁畫滿了迪士尼風格的卡通

是啊

是非常不東帝汶

可是旅行就是這樣

會因為自己不熟悉的東西而新奇

也會因為發現熟悉的東西

而高興地像看到爹娘

如果東帝汶有麥當勞

不管多貴

不管在台灣多麼不愛

我都會進去吃一份麥香雞

是很不入境隨俗沒錯

但是就是會讓人覺得好親切啊

我進了這家迪士尼餐廳

要了玻璃櫃裡冷掉的炸雞

咬起來竟然是軟的

而且還有肉汁呢

和東帝汶風格的乾柴炸雞完全不同

原來這是印尼人開的餐廳

餐廳緊臨著他們的客廳

客廳的重心是電視

電視出現的是ps2的快打旋風

又是一個好親切啊

整排街都處於昏暗暗靜悄悄的瞌睡狀態

因為停電

自從1999年印尼撤走之後就停電至今

迪士尼餐廳有電

ps2畫面讓我感動

是因為他們有柴油發電機

還有碟行天線可收印尼連續劇

算是小資產階級

吃飯之間我順便問二代小老闆是不是有床位出租

二代小老闆正如在東帝汶旅行眾多主動幫助我的年輕人

年紀在二十上下

他說這裡只是餐廳

並沒有設客房出租

街市裡有幾間旅社

要價美金十幾二十

都貴得嚇人

我點頭如搗

表示贊成

二代小老闆很高興我完全同意

說:『隔壁巷子裡有間房也是我們的,現在有個遠親以管理代房租,如果你不嫌棄的話可以去睡,沒有床哦,要睡地板哦。』

都讀到這本書的尾聲了

相信大家已經了解我的個性

只要不用錢

什麼都不嫌

1975年,葡萄牙允許東帝汶舉行公民投票,實行民族自決。

「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是主張獨立、

「民主聯盟」主張和葡萄牙維持關係的、

「帝汶人民民主協會」則主張和印尼合併;

三方因為誰也不服誰引發內戰。

「獨立革命陣線」在19751128日單方面宣佈獨立,成立「東帝汶民主共和國」。

同年12月,印尼出兵東帝汶,1976年宣佈東帝汶為印尼第27個省

東帝汶在被印尼占領期間,獨派人士曾面臨軍事武力、鎮壓、酷刑,造成人民逃難、遷徙,再加上飢荒,導致數十萬人死亡。

1999年聯合國贊助東帝汶公投,投票率仍高達98.6%78.5%贊成獨立建國,趕走印尼人,做自己的主人。

但是,親印尼的統派民兵耍賴,不接受公投結果,撕毀停戰協議,燒殺擄掠,造成幾十萬人逃亡到西帝汶,聯合國因此派維持和平部隊進駐,阻止統派民兵種繼續殺人放火。

印尼軍隊臨走之前把東帝汶的諸多建設如發電廠和電線桿被破壞光,一直到今天,台灣的旅客出了帝力和寶告這兩個都市,就會好幾天不能為數位相機充電。

印尼統治期間對東帝汶施以高壓鐵腕

不得不撤離時就搞焦土政策

東帝汶人應該很不爽印尼人的

我問二代小老闆在那些動盪的日子

印尼人的血統有沒有為他們帶來麻煩

二代小老闆說:

『沒有啊,我們落地生根幾十年了,和在地人處得很好啊』

可是最動亂的當年

他連受精卵都不是

說的哪會準

倒是一直站在背景他的媽

好像有很多話要說

但是好像顧忌什麼

終究還是留在背景

沒跳出來


花了兩小時在四周散步

這裡河水充盈、森林茂密

植物綠得像要滴出汁來

和大部分東帝汶的焦黃枯燥相比

有如水彩畫和木刻版畫之差異

市郊散置著許多傳統草屋

屋況完好

像剛搭好的電影佈景

天黑前回到迪士尼餐聽

再進一客炸雞套餐

(這次是剛起鍋,熱的)

二代小老闆帶我去找床

睡了

電子錶顯示晚間八點整


我現在想不起來在山米住了幾夜

到底睡怎樣的床也不知

全國各地都有戰爭留下的斷垣殘壁

除了公用電話全毀

信箱好像也失能了

至少我沒看過郵差

山米的傳統茅屋

離地只有兩三段階梯

比其他地區低

沒有PS2的小孩有自己做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