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15:52:02⊙﹏⊙

2022 東岸浪行 P 利吉惡地、會走路的樹、王宏恩

利吉惡地

因為有田寮月世界

利吉惡地變成二線的月世界

光芒如太陽下的手電筒

可惜了

如果在綿延數百公里惡地的國家(比如土耳其東部、敦煌)

林木茂鬱如花椰菜的台灣郊山就會是絕景了

就像我在台灣平凡得像路人甲

到了印尼、土耳其、印度卻常常被女學生拉去合照

讓我受寵得很呢

麻雀偷渡到澳洲造成轟動的新聞就是這麼回事

 

小黃山

與利吉惡地隔著卑南溪

雖然看起來很惡地   卻是中央山脈末端

利吉惡地則是海岸山脈

一邊是歐亞板塊    一邊是菲律賓板塊

 

耶穌光照射的小台地是山里

山里車站因為在還沒當中央社董事長時的劉克襄為文

有了“到不了的火車站”之稱

因為現在是知名小站了

我有點抗拒

但是現在有點後悔了

因為車站有很多貓


魯迅【老虎拜師】是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貓是老虎的師父。

老虎本來是什麼也不會的,就投到貓的門下來。

貓就教給它撲的方法,捉的方法,吃的方法,像自己的捉老鼠一樣。

這些教完了;老虎想,本領都學到了,誰也比不過它了,只有老師的貓還比自己強,要是殺掉貓,自己便是最強的角色了。它打定主意,就上前去撲貓。

貓是早知道它的來意的,一跳,便上了樹,老虎卻只能眼睜睜地在樹下蹲著。

它還沒有將一切本領傳授完,還沒有教給它上樹。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x85aj69.html


看完這個故事再看整天懶洋洋的貓就有多一層敬意

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拓展你看世界的層次和廣度

文學的力量也改變了山里車站的命運

在沒落的下墜中托住了它

山里車站可以說被劉克襄的幾百個字救起來

我隔溪對望山里

距離雖遠

火車的火車韻律有致的聲音

在吉他音箱似的山谷擴散

透過河谷傳到耳中

與蟬鳴有相似地舒服

我就在此岸的土地公廟紮營

土地公廟和村落相距甚遠

但是一早就有農民來上香

而且打掃得很乾淨

水電俱全


會走路的樹

我要離開的時候剛好彰化的里民活動來此

由部落組織的車輛、導覽和風味餐一條龍服務

帶這團的導遊是部落中年人:「謝謝你們來,我們才有工作,不然我也是在家裡無所是事....」

鸞山部落的布農族本來住在中央山脈

因為日本人要開採檜木

將他們遷到海岸山脈的現址

所以他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榕樹

也不知道和高山上的巨木有什麼不同

以往他們是用大樹當地界....

樹真的很大

枝葉縱橫交錯猶如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抽象畫

畫起來很有難度

就在我速寫期間聽了三個導遊說會走路的樹

我覺這位大哥說得最好

另一位部落導遊說這棵是搖錢樹

因為帶來這麼多遊客

提供部落就業的機會

還是要有人襯托才可以感受樹的巨大

這“兩棵”也堪稱巨大的榕樹

其實也是裡面的榕樹延伸出來的

直到八八風災才和母株分家


2012十二月12上映的12生肖

曾在這棵樹取景

其實在影片出現的時間很短

這個夾縫據說也在附近

但是我當天活動力受限於受傷的腳

只在榕樹樹冠下


王宏恩  會走路的樹  專輯

當然也是在這裡取景

從MV裡看到了我沒看到的會走路的樹各種風姿

也認真聽這位布農族歌手的其他歌一輪

傳唱的歌謠中 有片神秘森林
森林裡有一棵 會走路的大樹
若是能在樹下唱歌 大口大口呼吸
Mah tu malibauszang minhumis sauhabashabas
(就能得到永恆不滅的 美好新生命)

千年的森林裡 有一位大長老
他的名字叫做 搭瑪 阿力曼
若能得到他的祝福 u ni nang mihumisang
Na usizan mas itu dihanin tu kaihansiapan
(就能打開宇宙萬物間 智慧的大門)

會走路的樹 走呀走了幾千年
會走路的樹 每個腳步都踩得緩慢
用力扎根穿越了時空
決定永遠守護這片 漫步又 美麗的森林

越過蜿蜒山路 我腳步往上爬
抓住千年樹藤 我攀在懸崖邊
我的心跳開始加速 眼前一片光亮
Sasha sadu mas taiazan tu
(莫非前方就是傳說中 )

微風吹過山谷 舞動這片森林
歌聲穿過樹葉 感動每片心靈
一千個腳步扎扎實實踩在土地上
一千年的駐足 守護美麗的傳說

入口賣特產的部落奶奶

因為一早沿路沒有任何商店

幸好她賣的芭樂讓我有力氣接受大樹的洗滌

部落的路燈座

 


從土地公廟到鸞山部落會經過溫泉

溫度偏低

也因為如此才敢在道路旁

不怕小孩燙傷

另一個部落

不便參觀

雕像有個地方特別容易被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