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20:42:45⊙﹏⊙

2022 東岸浪行 台東b

一直以來台東都像新年新希望般遙遠地存在

物理上的遙遠體現在車票的難買

尤其是這幾年都被神通廣大的旅行社整碗捧去

去一趟泰國

搞不好還比台東快

二十幾年前

我第一次去台東住小旅館

在櫃台登記的時候

有個做生意的女人從撩著被壓壞的頭髮從房間走出來

臉上還帶著勞動後的紅暈及喘氣

她拿了分成的幾張鈔票給櫃檯

看了我一眼

等我進房間  電話就響起  櫃檯問我要不要叫小姐

可能是我看小姐的眼神洩露我的蠢動吧

從房間看對面

也是個小旅館

但是點著不尋常的粉紅色燈光

花枝招展的幾位大姐姐和阿姨在門口張望

看起來就不像認真住宿的旅社

各位不要說我在污衊台東之善良純樸

那個年代台灣各地的旅社都有這種服務

高雄的飯店還可以叫18招上門表演

如今看不到了

看不到並不是消失了

老司機請勿傷心

如今“個人工作室”會主動發line請你關注

這次到台東認出了路口的木造街屋

往巷內回推三間真的是旅館

似乎就是當年的旅社

只是變成了商務飯店

一時回憶潮湧


我三番兩次地到台東市區

是因為都蘭缺乏某些商店以及吸收都市氣息

後項的需求比較大

在馬祖東莒  小朋友最大的獎勵是到南竿的7-11沾沾明亮、清爽又可以自由選購不會被老闆娘問東問西的文明購物體驗

都市人會到東海岸追求心靈淨空

可是東海岸的孩子卻渴望都市的擁擠吵雜以及什麼都買得到的繁華

東海岸的心如止水適合退休阿伯阿喪

精力旺盛的小孩子如果一直待在東海岸就有變成一灘死水的可能

因為沒觸控筆

下面這張就是在全聯旗艦店的大透明窗喝著全聯咖啡用手指完成的

手指画唯一的缺點是食指會磨破

到時候以法克指遞補  對手機不太禮貌

我還是很喜歡市場物產豐饒人氣翻湧的氣氛

這是都蘭欠缺的

另一次進城是因為手機

因為app的調色盤老是錯誤

重啟app幾次都無效

只好手機重開

結果螢幕一片黑   休克了

之前在台北也發生過這種狀況

送小米維修中心換主機板

其副作用是手機被重整

照片、圖都沒了

我一早就到台東

但手機店要到中午才開門

在漫長的等待期間

我一手不断地按開關

沈睡的手機竟然振動一下

但停在開機画面很久

我又傻呼呼地按開關

看會不會重新啟動

不會!

因此  至少知道有醒來的可能

我就一直不断地嚐試長按開關

也在沒有手機可照相的不踏實中逛了一圈鐵花村

把遊客中心的書翻了一遍

終於在便利商店喚醒了手機

不需要手機店了


來去台東    作詞、作曲:沈文程你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 亦有一支石雨傘
初鹿之夜    牧場唱情歌
紅頭嶼 三仙台 美麗的海岸
鳳梨釋迦柴魚    好吃一大盤
洛神花紅茶 清涼透心肝
你若來台東 請你相邀伴
知本洗溫泉 予你心快活


因為鯉魚山出現在沈文程的“來去台東”

所以我很好奇到底怎麼出名?

首先還是方便、好抵達

就在鐵花村旁的小山丘

相當於架高版的台中公園

所以

很多市民天天報到

這裡的市民不包括潮男潮女

都是歐吉桑歐巴桑

涼亭裡下棋賭錢

當然要賭錢啊  不然下棋有什麼好玩的

也沒在禁菸的

都到公園了  若不能抽菸   真的太雞歪

鯉魚山就是這種老派的公園

新的、都會型公園(比如台中的秋紅谷以及台東活水湖)雖然乾淨   卻有很多管制、罰則(而且找不到垃圾桶)  總覺得不太是滋味

老公園就像廟口的滷肉飯、擔仔麵

新公園就像中央廚房配送食材、裝潢規格化的鬍鬚張

老市民不會主動選後者

#鯉魚山的鯉魚

時值欖仁樹掉葉

老公園不會神經質地要把地掃得只見水泥才甘心

龍鳳佛堂

1968年開挖地基時,龍鳳佛堂的位置曾因挖出史前時代石棺及石器文物而名噪一時。。。、台東觀光局」

因為樓下整排的鐵門沒開

讓人覺得很沒落

玻璃眼珠也是五六零年代的特色

每個雕像總會有個執著的小孩

要挖出玻璃珠

而且還真的有人挖出

留下視障的長頸鹿或獅子

這隻獅眼留下了頑童嘗試的痕跡

龍鳳亭

睡袋、棉被、米酒瓶以及眼神茫茫的流浪漢兩位

說明了鯉魚山離市區很近

以及平緩

從山上看台東市區

我有鄰居愛唱卡拉ok

所以看到這種不擾鄰居的移動卡拉ok

就覺得他們真是好人

祝他們一世平安   手機永遠不斷訊

忠烈祠也在鯉魚山

鐵打的企鵝垃圾桶

三四十年前的設計

當時台灣各地都看得到企鵝的身影

好好保養是用不壞的

但也因為用不壞   擋到人家的財路

突然消失

沒想到在沒有油水可刮的忠烈祠還有幾隻

算是一級保育動物了


救國團在鯉魚山門口

舊時代的榮景和舊時代的名勝剛好很合拍

年輕人可能對救國團沒什麼感情

那可是那個年代把妹的首選平台

什麼戰鬥營、中橫健走都不是為了鍛鍊強健體魄

因為年輕人的體魄本來就很強健

主要是為了湧泉般的賀爾蒙找到疏導的渠道

有多少高中生第一次和異性聊天、牽手、接吻、破處

都是因為救國團

救國團救不救國我不知

救少男少女我是確信的

當時的陳姓領隊回憶,拿吉他自彈自唱的男生最受女生歡迎,清唱「台東情歌」、「橄欖樹」等救國團情歌和當時流行的民歌,在寒冷、寂靜山谷最能擄獲青澀女生情感,這一夜「該留地址的都留了」,同時留下難忘的一夜。。網路

台東救國團縮在山腳下

樂齡中心和青年冬令營並行

上了救國團網站發現現在的營隊非常花拳繡腿

沒有吃苦耐勞的橫貫公路健走   也沒有戰鬥營


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會找老事物

人生開始回頭看

而不是向前看

可是所謂的老事物在它還是新的時候   我又是怎麼看待?

好像還挺享受的   沒在排斥

似乎是因為當時我年輕   心態對得上新的東西    而且意接受新東西

就像當年聽的Van Halen、Guns.N.Roses、AC/DC、U2....

現在的年輕人覺得老土

而我的老耳朵碰上現在年輕人的歌單  就是捉不到節拍

這大概就是我對台東的鐵花村以及其他地區的新景點的感覺

再過20年

更年輕的一代出來

這代的年輕可能就會在鐵花村懷念自己的青春

而對新竄出來的東西格格不入

說不定那個時候我也會對今天看到的鐵花村懷念不已呢(雖然現在好像不怎麼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