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14:04:34⊙﹏⊙

2022 東岸浪行O 台東a小白屋

小白屋成為網紅景點

在画友間也很熱門

每個去台東的都會畫一下

速寫台北搜一下就有這些

Wenling Tseng

許學鳴 

林祐德

郭恩綺

 


親自去了一趟

發現他會紅最重要的原因是容易親近

好停車

交通方便

不像很多廢墟藏在荒煙蔓草間

好不容易到門口還要走過雜草而染上恙蟲病

所以騎腳踏車、機車、開車甚至遊覽車都輕易地到小白屋前

美美地拍照打卡

不染塵埃地全身而退

對面鄰居說

老人是榮民

從她嫁過來就有這個房子

不斷地增減

:「撿人家的回收蓋出來的」

其實是在透天水泥屋的基礎上增添這些回收

就像偽裝蟹往自己身上黏海藻   讓人看不出原來的面目

所以不是你以為的違建

政府沒辦法拆除

「老人個性比較孤僻,不怎麼跟別人打交道,就自己忙著弄自己的房子。」

鄰居說幾十年來他從未跟老人說上一句話

網路上說老人搞房事還附帶地精修兒子的新房

要給兒子娶媳婦用

各位同胞如果你爸給你準備這種新房

你會欣然接受?

且不說房間之陰暗狹窄

光是那份不容插嘴的執著就會壓得你肋骨斷裂

(據說他兒子現職是建築師)

白屋四十年的打造沒有一份固執是做不到的

這份固執在藝術創作上是可貴的

我就缺乏這種隧道視野般的固執

所以還真的完成藝術品般的白屋

但是在生活上這種固執卻是很讓人困擾的

「他兒子去高雄工作了,也沒回來住過。」

除了工作機會少

逃避父親沈重的愛是

我猜測最重要的原因

當然大家不必對我自己亂填空而認真

我又沒見過老榮民

也沒見過他兒子

當作屁聽過隨風消散就好了

「旁邊要蓋大飯店,這間房子也想收購,價錢沒談好,所以還沒拆,以後一定會被拆掉的。」

要是我來規劃飯店

我會保留、加固小白屋

打開大門讓裡面可以利用

搞個一杯三百的咖啡屋

建築法不是規定要有1%的公共藝術預算嗎

小白屋總比莫名其妙的公共藝術好

又有現成的流量

又不用花冤枉錢

是現成的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