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23:29:27⊙﹏⊙

2022 東岸浪行 都蘭c 月光小棧以及其他

因為吳其錚的推薦

我在月光小棧“駐村”了兩週左右

月光小棧之住持 女妖本人正在趕稿(現代藝術在都蘭20年間的發展之類的)

家有兩個小男孩要照顧

要開店

要策展

所以忙得沒時間管我在幹嘛(也就是什麼都沒幹)

提供了讓我無所事事的空間

我從每天東奔西跑速寫做筆記   擔心晚上哪裡搭帳篷   吃什麼

進入有床可睡   有廚房可用  還不必擔心充電的文明世界

一時就像進入太空  處於失重狀態

耍廢了兩三天

我的駐村就是這種狀態

並沒有很認真地在菩提樹下思考人生

也不知自己能創作什麼

幾天之後才覺得這種環境真的很適合搞作品

沒有人煩你  沒有電視

生活基本需求俱全

你就像到處採花粉的蜜蜂  回到了蜂窩  可以好好地釀蜜


完全不幹什麼也不好意思

我看中了看木雕駐村者當墊底的木椅

沾墨汁畫了一下

画幅的大小出力是差不多的
並不是六百吋的画面耗神是六吋手機的一百倍
而且自然的紋理也不必你画蛇添足
本身就很完美

完美的煙霧  十字架筆直有力

前人留下的刀痕


早上喚醒我的是兩隻老狗

叫得很綿長

是盡忠職守的兩個老傢伙

我以為有遊客又在月光還沒開門的時候來訪(1100~1700)

但又聽到樹冠有動靜

原來是猴子來吃早餐了

餐桌

主食通常是麵

加一把前院被蛀得像菜瓜布的地瓜葉

以及幾片羅勒

不然就下山買炸雞配啤酒

紗門開闔之際大黃蜂會進來參觀

晚間受燈光吸引會有更多的昆蟲以及小樹蛙從門縫進屋子

看了就很歡樂的小蟲

雙載的馬陸

以為是蚊子差點一巴掌打下去的小螳螂

月光小棧旁邊就是女妖本巢

休息日和深坑的垃圾車都是週三和週日

月光小棧二樓保留了當年林正盛拍電“月光下我就記得”的場景

月光小棧之名就由此而來

此建物原來是都蘭林場行政中心、公教人員休閒教育中心

電影我沒看過

二樓竟然也沒上去過

因為疫情和女妖本人兩次見面都只看過她的半張臉

若在路上看到脫下口罩的她

我可能也認不出

疫情持續兩年了

這期間出生的小孩將來看到沒戴口罩的人

會不會像我們看見沒穿褲子的人而驚慌失措?


女妖藝廊的(陳冠年 長老)畫展開幕

滿滿的普悠瑪祖靈

這部分我不太懂  

但是開幕在月光小棧前的草坪

配上藍天和藍色的太平洋

又有原住民雞尾酒和阿拜(月桃葉包裹糯米和豬肉以及多種香料,是他們的御飯糰)

我覺得身心都很豐盛


月光小棧後方的小路盡頭就是都蘭青年會所

從窗縫看進去是兩列大通舖

另一處青年會所在山下的部落裡

我也搞不清兩者有什麼不同

山下的會所附近有小清新的壁畫

顯然是從都市回來的畫家之作

會所附近就是都蘭國小

因為周美青  都蘭書包熱賣

但是都蘭的小學生沒在背那種書包了

都蘭國中的書包是真的還在用

只是多了一個藍色便當袋

幾乎每個國中生都有便當袋(所以,沒有營養午餐?)

幾個國中生放學後喜歡在便利商店買點飲料和墊肚子的食物

聊天、哈拉一段時間

才回家吃晚餐

 

名為菜市場的超市

什麼都有賣

五金、農具、菜、肉、泡麵、餅乾

當然也有賣給觀光客的都蘭國小書包

旁邊的小診所

小女孩沒上學

因為感冒了

奶奶帶她來診所看醫生

坐旁邊的老夫妻講著客家話

是半個世紀前從苗栗銅鑼來開墾的

現在就是道地的都蘭人

新一波的文創移民可能也要這麼久才看起來不像外人

我喜歡的小吃店

有黑貓

而且好吃

我只去過一次的炒飯

量太少

只能填小鳥和減肥中的少女的胃

元美自助餐

我在對面的公車亭画街景

看著當地然一個個進入  沒有間斷

等我畫完  入店

發現大部分的菜都被夾光了

時間還不到12點呢

全家前的小貨車

賣自己種的釋迦以及批來的其他蔬果

老闆娘是印尼泗水嫁過來的

性格非常開朗

笑声多於話語

小孩最大的是小学六年級
我用破破爛爛印尼話和她打招呼

也起到激活的作用

前前後後向她買了十顆釋迦

兩顆是送的

 


鳳梨釋迦不能外銷(大陸)

所以農委會要求農民轉作
有補助
早餐店遇見的農民有四甲地
打算轉作一種筍子
不需煮就可以生吃
「像梨子一樣」
但是這種荀子不在農委會公佈的作物內
農會的承辦不敢受理申請

一早在蚵仔麵線店(老闆娘是越南人)喝保力達的農民正為此事煩惱


禮拜天的船型教堂前停滿了老人的電動車

船型教堂要從側面才看得出是船

協天宮是古老的媽祖廟

廟前有大片加頂的水泥空地

不辦活動的時候就是停車場

海邊的有應公

不太有人來

你可以安安靜靜地看一本書

水上流

從農會旁的小路可以到達海邊

不下雨的夜晚很適合聽海濤露營

而海邊真的有黑老大露營區

不搭帳篷睡露營車也可以

雖然不認識黑老大

但是看到他留水龍頭給不住宿不消費的遊客沖洗

必然是大方的老闆

不在都蘭海灘也可以在南方兩三公里的加母子海灘露營

海灘是乾淨的小圓石

收拾帳篷不沾沙

或者再騎十分鐘到新蘭漁港

木棧道下面可以掛吊帳

巴掌大的海灣很乾淨

但是燈塔很尿騷

因為釣魚人沒地方上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