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15:47:51⊙﹏⊙

2022 東岸浪行L 比西里、三仙台

比西里岸的阿美族發音為Pisirian

對於我們不懂的語言

看其音譯    有時候會自作多情地產生浪漫的想像

「比西西里更教父的地方就是比西里」這是其一

其實大家有沒有發現     原住民部落好像沒有產生幫派

有混幫派的原住民都在城市裡

沒有人在部落裡搞幫派的

因為鄉里沒什麼好魚肉的?

因為階級嚴明   鬧事就被族長教訓?

所以

在部落裡露營是很安全的

早年還要擔心醉漢沒完沒了地跟你喇賽

近年醉漢好像少很多了   

或者醉漢都在家裡喝到睡著   

不會在外亂逛?

因為很安全

餐廳老闆推薦我在人來人往的涼亭搭帳篷

洗澡就到一旁的親子廁所   因為空間比較大

我照辦了

事實上在原住民部落紮營都沒有人反對....凡事都有例外,在白螃蟹部落不過是看老人打槌球  就有個老頭目要我趕快離開   理由是防疫

iphone 的語音秘書siri  

在阿美族語是“羊”

Pisirian  就是放羊的地方

是三仙台的本名

在三仙台的橋還沒蓋好之前,部落的人習慣把羊群趕到小島上吃草,退潮時再把羊趕回來,此種牧羊印象現在已成絕響。」...中時

我問年過六十的餐廳老闆   他說沒見過這種事

算是傳說吧

之後我自己到三仙台 

在橋上觀賞兩方的浪在橋下撞擊

就覺得即使退潮也不會是摩西分紅海那般無水無波

我比較相信是在三仙台放羊

但不是退潮趕回來

因為一天有兩次退潮

趕來趕去兩回合太辛苦 

只有傻瓜才會做

而是即使退潮   海浪依然有  足以嚇阻羊  變成天然的柵欄

不怕羊離家出走

想吃羊肉爐的時候就去島上宰一隻   

背回村落

比西里雖然不牧羊了

藝術家帶領村民以漂流木做了裝置羊

比起很多社區莫名妙的恐龍、海賊王

比西里的羊講得出歷史

所以站得住腳

變成網紅景點

我比一般遊客幸運的是在這些羊前露營

目睹夜間燈光下的羊

以及日出一抹橘紅貼著海漸層連接紫色的天空
顏色非常飽合的背景搭配前景羊的剪影

#比西里日出

路燈照出了神偷奶爸

#餐廳的花盆間有幾米的東西

據說有11幅幾米的彩繪散佈在社區個角落裡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尋找

然後就像找爸爸埋在田裡的金甕   找了一遍就把土翻了一翻   荒田變良田

找完11幅彩繪    你也差不多逛完部落了

這麼有趣的行程我就留給大家去玩了

 

#紮營的涼亭很不一般

  是部落青年重拾傳統工法

  沒有用到一根鐵釘

榫接+藤條補強

就算遇到921地震我也不必擔心

涼亭旁的建築是社區經營的空間

看似有餐飲和文化推廣

可能是季節未到    大門深鎖

(影片中則是說政府又收回了,人家花整理廢墟似的閒置空間,錢也花了,心血也付出了,政府一紙公文就要收回,然後繼續閒置,真是掃興。)

天氣好的時候

從比西里到成功鎮都可以看到頭目山

海邊的一棵樹

被風削得很謙卑

飛魚屋

就是熏飛魚的工房

四月到六月飛魚季吃不完的飛魚就曬成乾或熏飛魚

此時三月初  還沒動用

煙燻床

等待漲潮___阿公的魚簍

在我們所居住的東海岸港口部落,耆老撒網捕魚前會提早兩小時坐在海邊礁岩上等待,只遠眺觀察海的邊界,等待漲潮時即將到來的跳躍魚群,這般沒有效率的生活步調,卻有著某種禪意,體現出原住民族順應自然的永恆時間觀...」

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季留下的作品

模擬定置網以及古早魚簍的意象

進得去出不來的孔洞  讓你體會魚進入定置網的心情

餐廳老闆說黑潮流到三仙台會在比西里海灣回頭

魚就傻傻地在海灣繞圈圈

所以是定置漁網的優良設置點

但是  定置漁網都是漢人來了才有的

也是漢人的產業

餐廳老闆說村子裡有七成是漢人

公視的影片裡的女孩說漢人佔4%

數字差這麼多

你該相信誰?

旅行聽到的什麼和什麼   

除非你有能力到戶政事務所查官方資料   

實際到部落紀錄   

不要完全相信誰報出來的數字   

即使他是頭目或女巫  

順著取名貼切的鐵馬車道就可以到三仙台和成功鎮

 


#從台11線看到的三仙台


三仙台比陸地更接近日出

是很受歡迎的迎日出地點

尤其是元旦

三仙台就弄了太陽寶寶

來這裡迎接第一道曙光

寫下心中的感動和願望

投入這個郵筒寄給朋友

沒有朋友的就寄給自己

三仙台很特殊

很早以前是個峽角

海潮繞過峽角

從兩邊夾攻

把脖子沖斷了

變成小島

因為離陸地很近

比西里人會在退潮的時候游泳過去

耕作是活不了

放羊卻很剛好

阿美族人的傳說是海底洞穴有海龍守護

漢人則說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降臨此處並留下足跡

基督教來得晚沒留下聖母眼淚之類的傳說

反正誰看到三仙台都很能發揮想像力

我還覺得上面只有燈塔  沒有宮廟是很奇怪的事(但是當年蓋廟在那裡信徒無法渡海,有了橋之後又禁止建廟)

我幾次到三仙台都沒好天氣

不是狂風夾飛雨

就是太陽火辣逼油

沒有所謂的風和日麗過

三仙台名岩

女巫岩

「相傳女巫岩是女媧補天時高舉火山岩、踮腳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一竅鬆弛落下的宿便。每年六月六日六點六分,在此迎日出,取女巫岩下之羊屎,曬乾泡茶可治便秘(也就是烙賽)」....〖中華不負責藥典〗

因為太陽又因為肚子餓

我沒有上到燈塔

合歡洞

硬核石&闇色潮吹

這也是三仙台名岩

美麗的小花

從三仙台也可以看到頭目山

三仙台名岩

鼠岩

太熱了

我草草率率地向三仙及海龍告辭

要去找便利商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