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00:14:26⊙﹏⊙

2022 東岸浪遊C 新城

在花蓮

比起全球最大(強調)貨櫃星巴克

我更喜歡新城天主堂

星巴克既然是網紅打卡點

也和網紅一樣過度地美肌、明亮乾淨

但是很貧乏

新城天主堂有歲月的積累

光是爬牆虎覆蓋的教堂  

就是花錢無法速成的

之後在網路上才發現這個教堂是諾亞方舟

這趟旅行可能因為是海岸

就看到三個船型教堂

新城

樟原

都蘭

新城天主堂領先半個世紀以上就下水出航了

必須致敬


#都蘭教會

#樟原教會


解說牌的內容大致上和文化局網站相同

我就把文化局的貼上來(刪減了我看了也頭大的字句)

因為在當場沒問到活人

沒有更直接的資訊提供給大家

新城為太魯閣族與阿美族群居地。

日據時期(1896)駐守新城的分遣隊一名士兵

欺辱(就是強姦啦)原住民的少女,

引起族人憤慨,

在漢人通事策劃下,

由番頭目率領各社壯丁,

將十三名日軍全數殲滅,

史稱「新城事件」

「新城事件」可說是東臺灣第一次人民抗日行動,

極具歷史價值。


新城事件發生後,為了紀念殉難的軍警人員,

日本於大正3年(1914)建造木造納骨堂

省略了日軍回來報復,殺掉了不知多少人沒寫

(1920)又設立「殉難將士瘞骨碑」(1,  · ㄧˋ. 2, 埋 · ㄧˋ ㄇㄞˊ.)

;後於1937在舊址西南側(今聖母園)建造神社。


戰後,日本人返回日本,

神社建築遭到破壞,

只剩下鳥居、石燈籠及狛犬等設施。

民國53年興建一座以「諾亞方舟」為主的禮拜堂,



新城天主堂目前仍保持神社空間,

舊址四周近百年樹齡的日本黑松高聳優美

搭配神社遺址與莊嚴的天主堂,

顯得古樸、讓人興起思古幽情(思什麼古沒有交代

禮拜堂花圃內,可見一塊寫有「殉難將士瘞骨碑」的大理石,

石碑背面隱約可見日軍罹難者的名字(強姦犯和共犯的名單)。

所以鳥居和花園裡的紀念碑是記念強姦民女的日本人

和神明一點也沒關係。

天主堂動與不動都很迷人

不動的是教堂、花園、鳥居

會動的是七隻貓

都很好擼

擼貓之際一輛黃色的娃娃車開進來

有點魯莽地倒車

刮到了柱子

車門打開  是個急急躁躁的老神父

有著大鼻子和褪色的藍眼珠

每份資料都會介紹黑松

卻沒人介紹花園外圍的通樑古榕


新城車站的靠山就是中央山脈

很有派頭

因為是離太魯閣最近的車站

觀光風潮再起的這些年變得很活絡

2016年改建之後的規模勘比花蓮車站

維基百科對新城車站的描述  難得地很有趣:

本站為秀林鄉主要門戶,目前為二等站。同時也是亞洲水泥之貨運基地,每日約有7,700噸的散裝水泥自本站運出。

最初因反映了民眾意見,台鐵才准許在新城後方加上「太魯閣」三字

但後來因有民眾投訴太魯閣站竟沒有太魯閣號停靠,後來台鐵才決定每天增停兩班太魯閣號

但現在已減為每週日一班,

目前主要停靠自強號、莒光號、普悠瑪號、區間快車及區間車。

依據200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本站到站列車播放太魯閣語。

我印象中的新城車站好像沒有很張揚

從網路找到舊款的

http://trstour.com/sin-cheng.htm

的確是溫潤親民


這就是新城車站最初設站的原因----亞洲水泥廠

大拉拉地挖掉國家公園半座山(日本朋友問我為什麼太魯閣門口有這片傷疤,我還真的答不來)

國民黨、民進黨政權輪來輪去

再賠上一個齊柏林

牠就是能展延20年礦權

誰都拿牠沒辦法

新城車站內最引人注目的是馬白水的「太魯閣之美」連屏

窯燒玻璃重現

不但畫幅放大了

光線通過玻璃就像把色彩以NFT炒作的倍數增值

比原畫更優良

另一件作品像巨大的香菇

站務員和我一樣   也不知道什麼意思

還是求救維基百科:

原住民編織藝術《織路》由太魯閣族編織藝術家—林介文小姐所製作,本作品透過了「織布計畫」&「交換計畫」為發想,透過大量的民眾參與活動所組成,編織技藝「織路」,以充滿原住民文化編織圖紋,引領旅客進入充滿圖文想像的世界。」

新城路邊的長頸鹿

也很裝置藝術

既然扯到公共藝術

就把新城的公共藝術都看一下吧



Tang ni 2022-04-27 03:55:40

我還蠻喜歡看您的圖畫,雖然我對藝術沒什天份,但您的圖畫讓我看了會有輕鬆感覺,很棒,日後如有出圖畫冊要跟我說,我要買來收藏。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美言
日後有畫冊 (機會不大,現在不流行這種風格)一定送你
但是只能面交(居心叵測)不郵寄
2022-04-27 07: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