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09:57:02⊙﹏⊙

2022 東海岸機車浪遊A

#坪林。自從國道五開通之後,北宜公路車流量就懸厓式衰減,還好開放重機之後,變成重機飆車兜風的天堂,因為彎道多(騎車才爽)、紅綠燈少。

坪林的便利商店也成為重機的休息站,養不起重機的低端人口如我者,可以在這裡欣賞各種耀武揚威的重機。

一直以來我覺得勁戰125雖然很拉風

車身很大配125引擎卻有點吃力

尾速拉到七十就像老太婆小便抖抖索索

在道路開闊紅綠燈稀少的東海岸跑一遍

勁戰125突然打通了血脈

隨隨便便就可以七八十

以至於回到台北還習慣騎六七十

而不是以往的四五十

這說明了車子還是要有適當的環境操他一番

才會喚醒他的實力


#北宜公路最高點,也是跑馬古道入口。

這也是騎北宜必停之點,眺望太平洋紙片般浮現的龜山島、數量越來越多的高樓突兀地插足蘭陽平原、夜色降臨時雖然隱沒了綠色田野,卻有點點燈光綴飾蘭陽平原。

#第一夜借宿大姐家,幾年沒去,此次多了六隻貓,我以為貓都像水母般無嗅無味,門一開卻貓騷嗆亂了鼻腔,因為貓跑到屋外被車壓成2D的幾次經驗,大姐把貓關在屋裡。

貓騷只存在入門的三分鐘,過後就充鼻未聞,對人生很愛發表高見的大師就會訓誡:要時時退開蝸居的環境,你才聞得到自己有多臭。

三月初氣溫仍低,剛煮過湯的排油煙機上有餘溫,貓甚愛。


南方澳

來此必瞻仰如災難片般斷裂之南方澳大橋現場

新橋已經橋墩就位

風很大

陽光很刺目

釣魚的歐吉桑一點都不在意

速寫的我卻抱怨連連

應該向釣魚人效法

南天宮以金媽祖聞名

我也是專程來看這尊金光閃閃的神尊

「廟裡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金媽祖神像,用純金打造全身, 高6尺3吋,黃金用量五千三百兩,聞名全省。為了打造這尊金祖媽成立了「金媽祖基金」,廣邀信眾共籌打造基金,於84年完成這尊金祖媽,以「平安、富裕、虔誠」的訴求漸漸深入人心,也為南方澳地區注入了一股未曾有的活力。」...宜蘭資訊網

五千三百兩

一兩=37.79g

一今日金價  ㄧ公克1844元

五千三百兩 就是  5300X37.79X1844=36852808   三千六百八十五萬

保佑漁民的媽祖值這個價    大家不會有意見

但是妙天禪師的弟子妙禪接受信徒供養的勞斯萊斯兩輛    價值四千萬

竟然比媽祖多

這一比較卻會讓你的價值法碼錯亂

唯一讓信徒欣慰的是勞斯萊斯會貶值

金身卻不壞

屋頂到底幾條龍?

畫得真累人

因為是漁港

有專賣錨的店


年輕時曾從蘇澳步行到東澳

在你累得像蛞蝓的時候

公路彎角出現大片湛藍、粉綠的海洋

塞滿你的視網膜並從耳朵溢出

那就是東澳灣

當年東澳灣的震撼和感動至今都未消退

所以

我在相近的角度速寫

畫著畫著竟發現身邊 有三四台機車   四五輛汽車停駐

都是看我在這裡貌似文青

好奇有什麼大景

還好東澳灣沒有讓大家失望

每個人都大讚漂亮漂亮

拍了幾張照

心滿意足地繼續上路

 

東澳現在很出名的是粉鳥林漁港和不再神秘的神秘海灘

但是我偏偏不帶你們看

直接路過


#南澳

排水、補充咖啡因、手機充電(部分超商)、以冰啤酒降腦溫、找不到食物時買御飯糰、單純發呆

現在已經記不起來沒有便利商店是怎麼旅行了

便利商店真是旅行的好朋友

你可以說很多咖啡簡餐個性小店也是旅行好伴侶

這我不知道

因為那些店貌似貴森森

也不允許你不消費呆坐、拿保溫瓶裝熱水

這趟旅行中受兩大超商的照顧巨多

雖然買不起他們的股票

還是感謝

南澳火車站

站前停了大量機車

也是公車發車處

到了黃昏

各級學生紛紛出現

有小貨車賣蔥油餅、熱狗、雞排、大腸包小腸、杯裝可樂

都是晚餐前墊胃的好物

因為來客絡繹不絕

讓我也覺得很好吃

買了蔥油餅加蛋

我帶著啤酒和炒飯摸黑上朝陽步道

在半山腰的平台吊掛帳篷

聽著風吹樹梢

看著滿天星斗和浮雲

以及三月的唯一一隻螢火蟲

我預料一早就有社區阿公阿罵來健走

早上七點多真的有

還是十幾二十個

原來是旅行社帶團

嚇了我一跳

沒想到這裡竟然變成旅行團行程

旅行團早上五六點從台北出發

第一站就到朝陽步道看山看海

今天天氣清朗

可眺望粉鳥林至和平水泥廠

這麼優良的據點當然以前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清代劉銘傳就曾在此設砲   

炮打南澳的泰雅族

所以又名炮台山

朝陽步道長度不長

高度也不高

比四獸山輕鬆

難怪旅行社敢排入阿公阿婆行程

漁港的海鮮餐廳

正在處理潛水要很幸運才相遇的魟

是從海灣的定置網捕撈的

旅行社的遊覽車

幾年前根本不能想像小漁港會有遊覽車

疫情不能出國

旅行社開發國旅路線也很認真

不再是芭樂景點和特產店

 


當天的筆記:

大姐家養了六隻貓
一開門就被沖鼻的貓尿味嗆到
我以為貓很乾凈 不會有異味
是因為沒遇過這麼多貓関在一間屋
如果讓牠們自由進出
牠們會找地方屎尿
不但沒臭味
而且省貓砂費用
大姐家以廚房紙巾代替貓砂
理由是怎樣我忘了
或許也是臭味難抑的原因之一
紙巾不能吸收臭味吧
貓不放出門是因為會被車撞死
.
去南方澳主要目的是看橋断之後的情況
目前重建的進度是橋墩有了雛形
垮港的橋体還沒進行
南方澳有一種獨特的熱鬧
以地方生活氣為主調
即使觀光客加入也沒走調

,
可以看到東澳弧線完美的路邊我停了下來
準備画一張
卻有五輛車
三輛机車也好奇跟著停下來
大讚好漂亮
拍照再離去
.

螢火虫一隻
星星一盤
搖籃節奏的浪涛整晚
朝陽山步道露螢
大約一里外火車經過坑隆坑隆声
.
早上九點才有登山客
兩台遊覽車
早上七點從台北發車

蘇澳轉永樂社區的路口,雖是紅燈,但是有右彎彎道,因為台北遇到這種彎道可以直接轉過去,我就轉了,沒多久後面的機車對我按喇叭,我一方面想是不是東西掉了,一方面又覺得是警察,我又沒違規,不會是警察吧.
是警察
三輛警用機車
兩男一女
可能是老鳥帶菜鳥才有此陣仗
我果然在 此中了圈套
算闖紅燈
我解釋是外地來此 路況不熟 況且台北遇此種路口是可以轉的
警察查了身份字號
問了我來此目的就放行了

為什麼如此巧合在那個路口遇到警察
有沒有可能是那個路口是很多人會直接轉彎的陷阱
警察只是守株待兔而已
而且是蘇澳獨有的不能紅燈轉彎
否則,他幹嘛問我從哪來的
警察也知道除了這裡,全省都可以彎



北宜公路過了跑馬古道之後就天黑了
對向回台北的車很多
因為高速公路塞得很厲害
很多人改走北宜
開遠光燈的很討厭
我會閃遠燈回去
卻發現閃遠燈的開關不太能回彈了
夜路無路燈 才知道道路邊緣的白線很重要
是指引你在黑暗中的線索
你可以放心騎車也因為相信道路平整
如果有個凹洞
以下坡的速度就會摔很慘

經羅東外的街道
想去吃個零嘴
車停騎樓
但因地面是斜的
剛離開機車 它就倒了
扶起來之後發現車側底部的車殼掉了
摔斷了一顆螺絲座

經石碇的時候看到公車站牌至少有三四十個登山打扮的阿伯阿桑在等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