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20:45:38⊙﹏⊙

有蝶來儀

我的陽台沒有花

只有菜

如果花能吃  我會考慮延攬之(花的確能吃,卓蘭的花露農場就把花入菜)

很明顯地是個實利主義者

因此偶有蝴蝶光顧陽台

就讓我心花朵朵開

但是

過了幾天

菜葉都消失了

留下一堆堆大便

我才知道蝴蝶來幹嘛

菜蟲也有很多種

最近出現的黑毛蟲

啃完菜葉不會停在原地

而是找地方躲起來

也要等牠吃肥了才會發現

若是嬰兒蟲  細如米粒   我是找不到他們的

黑毛蟲讓我很苦惱

因為很難抓到現行犯

偶然掀開種植袋的摺角

發現裡面窩藏了四隻

我才頓悟

黑毛蟲和德古拉伯爵一樣   喜歡黑暗陰涼之處

所以我就把每個種植袋折了個角

果然第二天又逮到兩隻

此時很興幸黑毛蟲還沒進化到吃飽就鑽進土裡 

讓你永遠找不到

逮到毛蟲之後不知道念佛的人怎麼處理

起先我是扔到鐵皮屋頂  施以鐵板燒之刑

冬日陽光無力   這招就不行

碾爆牠而汁液四濺又太觸目驚心    影響食慾

我也不想做

同路人是把菜蟲丟進馬桶沖掉

卻指責我用打火機把牠們碳化很殘忍

想來想去就是把他們帶去野放才人道

可是這還要等我不這麼懶才可能

有人建議用辣椒水

我覺得短時間還能見效

久了

他們就會進化出湖南人的耐辣性

辣椒水就只能幫他們淋浴


菜蟲之所以可惡是我準備了滿滿的雜草和醡醬草   他們不屑一顧

就像給貓買了名牌貓窩    牠卻往貓窩的紙箱鑽

毛蟲死腦筋地和我爭食菜葉

在食物鏈上和我搶位置

所以是害蟲

瓢蟲之所以是益蟲 

是因為瓢蟲不沾人類的食物

而且專吃和人類搶食物的蚜蟲

有害有益完全是以人類利益為標準



菜蟲雖然很壞

但是速度慢、不會飛、不咬人

防禦力是零

戰鬥力也是零

除了前面的黑毛蟲是離開犯案現場躲起來

下面兩隻綠蟲(據說是蛾的幼蟲)保身之道是隱身術


這隻是虛張聲勢的警戒色

嚇得了麻雀

嚇不了人類

 


在那收成可憐的菜園

雖然對毛蟲誓不兩立

但不是每個來吃菜的都殺無赦

夏日地瓜葉繁盛的時候

偶爾會有飛行的寶石來訪

即使地瓜葉被咬得像紗窗

我卻放下屠刀

蹲在地上默默地欣賞

這就是甘藷龜金花蟲

閃閃發亮的金身覆上夢幻透明的翅

我說像寶石是冒出來的陳腔濫調

其實我並不欣賞寶石

在土耳其的宮殿跟著觀光客圍觀全世界最大的藍寶石

一點也不感動

藍寶石雖價值連城

但看在眼裡還不如玻璃耀眼

與其說她美   不如說是稀罕

想了想

這隻美麗的甘藷龜金花蟲更像中東少女的眼睛

金采流轉  靈光生動 

美麗是一種力量

也是特權

這不用多說了

我們都有機會遇見美麗的女人或男人

好事都由他們先佔

倒霉事都被別人擋了

如果你不曾被美人黑洞般的魔力吸去魂魄

你的人生會比較平順

但是遺憾是銀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