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14:57:09⊙﹏⊙

2022 大甲媽CC 笨港。板頭村

兩年前不想在新港群聚

而在板頭村消磨了一天

印象甚佳

今年因有危機意識很強烈的同路人

所以帶她回到板頭村

遠離人群

順便用交趾陶淨化心靈

2020的板頭村請回顧:https://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80344823


到達板頭村已經天黑了

不能很快速地找到露營地

還好有應公旁有公廁

擦澡和卸除腹腔存物沒問題

我在昏暗的燈光下看見不原處有涼亭

周圍看似個公園

就摸黑在涼亭搭了帳篷

隔天看清楚了

果真是欠缺維護的公園

是地主捐地    政府出錢蓋的公園

地主  就在旁邊的小屋薩克斯風教學

昨夜教到九點多

今天八點多又開始吹

非常勤勉

大家可以看所謂的涼亭

屋頂是柵欄狀的

下雨不擋水

日曬不遮掩

是標準的雞肋

所以 太陽方抬頭的六七點

我們就像被煙燻火烤的蜜蜂

急忙逃出帳篷

然後在公園周邊看到另一個涼亭

涼亭裡除了原來的水泥椅

更充塞著從客廳淘汰的的破沙發和診所的候診椅

桌上的紙箱裝著兒童圖畫書

書上均勻地鋪設一層灰塵

角落的奶粉罐塞滿了煙蒂

旁邊竹叢掛著一個吊床

在在表明這是個居民休憩話八卦的場域

同路人毫不客氣地讓自己被沙發深埋

我則躺進吊床看兩頁書    然後就睡著了

近午

旁邊的廚房飄來炒菜油煙

一個六旬阿伯也進入涼亭

首先囑咐我:先生,等一下我們的工人回來吊床要讓給他,他每天都在吊床睡午覺,睡好了下午才有精神工作

人家這麼說

我當然不好意思繼續睡

跳下吊床

進入涼亭和阿伯聊天

「這個涼亭看起來很受歡迎,晚一點是不是附近居民都會來這裡打嘴砲?」我問

阿伯說這個涼亭是他家捐地

政府出錢蓋的

就蓋在他家旁邊

鄰居自己家都有庭院可納涼

所以都不來

所以...變成政府出錢幫你家蓋涼亭了

阿伯所謂的工人是幫她兒子照顧有機蔬菜

他兒子在大陸打滾十幾年

最後決定回家種有機蔬菜

有機認證很搞肛

土壤、水、肥料都要檢驗

如果是佛教背景的認證單位肥料還必須是素的

也就是說不能有骨粉之類的

他家是由中興大學認證

我覺得兒女能回家鄉做事非常好

但是先決條件是家裡有地

不然回家連土都沒得吃

阿伯說  有很多年輕人租地 也做得很好

我赫然想起那句「只要肯做牛,毋驚無犁通拖」

是我的想法太消極了

阿伯的兒子本來只有種稻

後來又加開幾畝溫室蔬菜

忙不過來

稻田就交給阿伯管理

「有機最麻煩的事不能用農藥,也不能用除草劑,好哩加在我們的稻田一面靠河,三面都是荒地,不會被鄰田污染。」

福壽螺也是在稻田消耗人力的主力

「剛回來的時候,我也想在田裡養鴨子,鴨子會吃福壽螺,但是體力一年不如一年,就沒實現。」

我回家上網查到他家的農場叫做「灣吳獨生態有機農場」

“灣吳獨”就是台語的“穩無毒”

網路也看得到有大鼻子的他兒子

當天他兒子回來吃飯、午休

很匆忙 也無暇和我們聊半句

現在回想起來   

這個涼亭雖然是政府出錢蓋在他家的地

但是村民都不來使用

久而久之就滋生這是我家的涼亭的意識

我們不識相地入涼亭

可能讓他兒子產生被入侵的敵意

  

板頭村大量的交趾陶、馬賽克做的壁畫、公共藝術和家用信箱

回頭比對兩年前的照片

這些東西的顏色光澤竟然一點都沒改變

看得到改變的僅有小孩造型的信箱

可能取信的門不好開

或小孩的肚量小  裝不下太多信件

有幾個已經被封了

變成單純的門牌

交趾陶歷久彌新的特點

讓我想到很多廠商的贈品都使用所謂的環保材質

比如紙箱、紙袋

然而用了一兩次就破爛

變成垃圾

與其如此還不如用超級不環保的塑膠

塑膠盒子、塑膠托特包

可以用個幾年不壞

才是我認為的真環保

壁畫美化社區在台灣一窩蜂

油漆壁畫的成本初看雖然便宜

但是撐不到十年就掉漆變垃圾

要清除  要重画  都是新的開銷

長遠來看比馬賽克貴更多


這個仙翁騎公鶴雖有虐待動物的嫌疑

卻是創意爆錶

我個人很欣賞

「可是...為什麼是公鶴?  你怎麼知道不是母鶴?」

「你的視網膜被曬壞了嗎? 當然是公的,不然鶴有錢買玩情趣用品嗎?」

 

作為交趾陶大本營的信仰中心

寶天宮當然不能漏氣


因為是跟大甲媽下來的

也不能表現出和媽祖無關

所以我們到了笨港長天宮

我在對面的雜貨店以冰棒(一隻十元,老闆娘說將來要漲價,15元,個頭會加大)、啤酒抗烈陽

同路人則騎車去逛逛其他地點(五分車站、馬賽克牛群)

混到陽光偏斜的四點

才騎上河堤的自行車道

經過半小時的夕陽度金身

才匯入大甲媽回鑾香客的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