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22:09:32⊙﹏⊙

鱷魚島、獅頭山O行路線

前次循鱷魚島指標

中途斷線

所以沒看到鱷魚島

雖然有遇到罕見的小綠葉蠟蟬

同路人心中卻一直有個遺憾

最近看到石碇推出的吉祥物「淡碇鱷」

擺明了鱷魚島是非看不可的

我們帶著三明治、粽子又回到鱷魚島路線

直接到觀景台是肉腳的行為

所以我們先來一段小格頭獅頭山

登山口有一隻羊

黃昏才會出現

拿草給他吃

他不開口

只喜歡蹭人

喜歡拿角頂你

你可以抓住他的角

和他推擠比力氣

單手的話我總是輸

登山步道之始就看到掛在樹上的捕鼠龍

當然不是補老鼠

而是老鼠的親戚松鼠

籠內留存的毛

證明了這點

有個嬌滴滴女性朋友很怕松鼠

松鼠明明很可愛

怕個什麼?

「不看尾巴的話,松鼠完全就是老鼠頭身。」

這我就無言了

我們生活中常常遇到很機巴的人

人家全身的優點你看不到

就盯著人家的老鼠臉瑟瑟發抖

樹上的蟬

雖然陽光炙熱

登山步道跟高端疫苗的良率一樣

樹林覆蓋率達百分之百

陳燦堅,談論到高端疫苗良率的問題,他說良率是看從哪個角度,交給政府的成品良率當然是百分之一百,「從我們的原料,當然每一個階段都有良率的問題嘛,要經過嚴格的淘汰,嚴格的篩選,可是最後我們交給政府的,一定是在我們廠裡面經過所有規範,做完了測試,都沒有問題了,然後交給政府。」)。。蘋果日報

森林裡翠綠映眼

涼風習習

坡度平緩

全程幾乎沒什麼出汗

經過農家會看到很大隻的竹筍

最大的像我整條腿

「這麼大的筍子還能吃嗎?不會苦嗎?纖維不會很硬嗎?」

農人說這是巨筍

和我們習見的孟宗竹是不同品種

我們買了巨筍中最小的一根

50元

也有半個前臂長

回家水煮沾美乃滋

苦味比其他的筍強烈

需要多吃幾根才會習慣

這一路上會經過無數次的竹叢

風吹搖曳會搖出嬰兒般的哭聲

大白天聽起來很可愛

即使現在是農曆七月

底層的腐木有菌類、木耳以及卡布西

卡布西本人(網路圖)

如果一心一意衝山頂

大約二十分鐘就可以達標

不過山頭非常無聊

被樹林團團包圍

沒有景觀可遠眺

還是沿途的森林草木比較有趣

翻過山頭

與開車而來的遊客會合

就會抵達鱷魚島觀景點

其實是很陡峭的山坡

若不是建了階梯

足蹬高跟鞋的網紅極可能站不住

直接滑到深潭餵鱷魚

這對年輕人拍照拍了很久

如果以底片計量的話

大約五卷

後面還有一大票人等著他們空出位置

隱隱地聽到有人抱怨

詛咒女生摔一跤、嘴啃泥

但是這對男女心理非常強大

完全是做大事的料

想拍多久就拍多久

沒在理會其他賤民

我沒特別覺得像鱷魚啦

因為我看過更像鱷魚的地方

見識少、缺比較就會滿足於石碇鱷魚島

明明不怎麼像

也會腦補為鱷魚

在我看來只有伸出的一隻前腿像鱷魚

鱷魚整個下巴都被船槳削掉了

人是很奇怪的生物

我說不怎麼像

很多人(我又不認識)就跳出來說很像啊

那裡是腿

那裡是長吻

眼睛就是哪棵樹....

我覺得不像彷彿污辱到他的信念

真的不像啦

除非補上下巴


我覺得馬祖這隻比較像

再次強調是我覺得

你覺得不像就不像

爭辯是沒什麼意義的

馬祖西引鱷魚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79&l=1


觀景台的階梯直通山下

大約有五六百公尺

背包若太重

對膝蓋是一種折磨

走到階梯盡頭

想摸到翡翠水庫的碧瀾湖水還有一段距離

據說翡翠水庫是禁區

不讓人進入的

說是這麼說

集水區這麼大哪可能全部圍起來

本著水往下流的物理定律

我們穿過茶園

循著在荒草雜林間前人走出的路徑

這段路非常考驗鞋底的抓地力

極陡的小徑常常滑出一陣灰塵

所以意到湖邊我就捧水洗了臉

浸濕冒煙的頭

暑氣滋地一聲消退了七成

同路人並未像我立刻就拿湖水潑臉

而是休息了大半小時

在我的鼓勵下才敢碰湖水

她說

水並沒有我說的那麼涼啊

我聽她這麼說

也再伸手入水

果然沒這麼涼

其實湖水並沒有改變

而是剛下來的時候我整個熱氣騰騰

湖水就覺得格外清涼

湖水並不是遠看的平靜如鏡

風吹起一層層的浪

浪裙部段拍打岸邊

發出擠乳液般的聲音

涼風陣陣吹襲我的腦袋

非常地催眠

可惜湖邊並不平整

堆積一緣寶特瓶

沒辦法安睡

同路人看到遊客在鱷魚島觀景台裝模作樣地拍照

我卻一張也不幫她拍

有點抱怨

可是回家給她看湖畔照片

她就不抱怨了

我認為的好照片並不是粗暴地佔滿畫面

還硬逼人家看乳溝

在畫面中很小

卻是視覺中心

拿掉了這小點

就變平凡的風景照

是我覺得更好的照片

喜歡把自己拍得比巴黎鐵塔重要是個人喜愛

我不會介意

只要不要逼我看就好了

我雖然旅行很多地方

幾乎找不到站在前景拍照的紀念照

這也不是比較高尚

純粹個人選擇而已

偶爾會不小心按到快門

讓我以不正常的角度入鏡

卻我很喜歡的照片

儘管失焦、模糊、晃動、半臉、甚至只有一隻眼

 


湖畔住家

從這裡到北宜公路至少二十分鐘

到新店、深坑又要半小時

真的非常與世隔絕

要我住

我是住不久的

走到這裡

發現小貨車擺了一箱箱飲料

真是太好了

可以買二氧化碳很噴鼻的汽水來喝

結果是居民來中元普渡

普渡的方向是翡翠水庫

我跟他們要了一根香

也拜了一下

他們聽說我從茶園走小徑到湖邊

很大方地指引鐵門後的小路

可以更快、更輕鬆地到湖邊

鐵門平時是上鎖的

我問他們是不是管理員

他們說

他們有船在岸邊

因為他們在湖對岸還有茶園

當初不願被徵收

所以他們每人都有鐵門鑰匙

開鐵門、開船到對岸耕作

大約三分鐘就可以到湖岸

看到這艘扁舟

我想起二十年前做過的櫻花熱水器廣告

講的是山窮水盡都可以定時檢修

就是櫻花檢修員搭上這種扁舟

渡過青山環抱的綠水

拍片、拍照片的那天我不知還有其他事

所以沒跟拍

印象中就是「從派出所一直下山,很久很久才到湖邊,才到拍攝地點。」

的確就是這裡

如果我沒有和普渡的那幾個居民聊一下

就不知道鐵門後是小碼頭

就是當年拍片的地方

真是奇妙的緣分

說到廣告

最近和幾個做行銷企劃的合作

不肯花錢請文案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會寫

文案在廣告中是最容易被輕忽的專業

設計還要精通AI\PS

不會C4D在大陸還很難混

但是文案就不需要複雜的軟體

寫企劃的甚至覺得他的ppt用得出神入化

更覺得自己寫得洋洋灑灑

根本就可以斜槓文案

企劃寫出來的文案是悲劇

原因是他們涉入整個案子太深

什麼都要考慮

什麼都要說

只能寫出說明書式的生硬文字

說他生硬

他又能擠出空洞、漂亮的廢話

因為把一張紙能講明白的事擴充為磚頭厚的企劃書

正是他們的專長

不知為什麼  企劃書不寫得很厚  影印一份都要半小時

他們就沒有安全感

企劃書這麼搞我是沒意見

因為我根本沒耐心看

但是廣告被他們下文案

我就很賭爛

好不容易想出不錯的idea

比如洗衣精溫和

就設計這部分我的任務是想出一個畫面

比如說  泡沫長出尖利的牙齒   就可以表現溫和不咬手

遜一點就會把手請出來給泡沫咬

更遜的還要在背景出現衣服

然而企劃寫的文案就內文沒什麼好挑惕

反正是說明書也沒關係

但是標題  就會被他們搞成空洞的廢話

以設計類比  就是上面說的第三類(在背景出現衣服)

好的文案基本條件   書不能少看

對生活充滿好奇

對人性有一定的了解

一個idea   設計想出有想像的畫面

高明的文案會落下超越畫面的一句話

兩兩相乘會在消費者腦海裡爆發無窮的想像

你的廣告講太多  效果越糟糕

因為你剝奪了消費者心領神會的權利


 

同路人因為看別人的行程

一天之內除了鱷魚島O形路線

還可以順便爬兩三座小山

但是我把機車停在北宜公路的派出所旁

也只能慢慢地走回去

全是迂迴不止的上坡路

她就有點埋怨我為什麼不把車停到登山口

至少可以省一點時間

然後多爬一個山

我當然是不理她啦

發現鍬形蟲、人面蜘蛛、蜻蜓就把她拉過去看

分散她的注意

快到山頂的路口

一陣濃郁的香味襲來

我翻開層層綠葉

找到盛開的野薑花

純白無瑕

沒有凋謝的花瓣

割下來遞給她

「還好我們不是騎車下來,不然就沒機會發現這朵野薑花了。」

她自己這麼說是最好了

我願意多走路其實就是這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