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13:12:21⊙﹏⊙

阿姨的衝擊

認識個替代役的小朋友

問他在鄉公所做什麼

「協助公務員處理交辦事項」

ㄍㄢ四聲

到底是什麼啦?

幫阿姨公務員 key in 、列印、裝訂

因為她不會用電腦(但是用手機玩candy crash已經到兩百多級了)

電腦站上辦公桌的時間  替代役小朋友連受精卵都不是

阿姨在公務機關的智能凍卵機制下

連注音輸入都不會

如果在外面的公司  早就該滾蛋了

但是老阿姨的“年資”高不可測

連挖土機都動不了她

我以為只有公家機關才有不會用電腦的阿姨

最近卻見識到傳統產業也有智能凍卵

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有個案子要設計活動服裝

我用illustrator做稿   交給傳產阿姨ai檔

大概像這樣

因為我們又不是服裝公司

又因為我以前和其他服裝廠合作的經驗   這樣的標示就算完工了

然後阿姨就來電

「你的圖要印20cm是不是?」

「沒錯。」

「能不能請你出一個檔案  圖放20cm原寸。」

「....(靠背),你直接抓圖,等比例放大就好了。」

「我不會。」

「你家總有人會吧。」

「現在只有我在....」

好吧

這個工作相當於你給廚師一個碗   告訴他我們要三碗水   但是廚師一定要你給他三個裝水的碗

我忍住沒罵人   傳檔案給阿姨

過了兩天   阿姨打電話來

「我們師傅說20cm放在xs的衣服上會太大,他建議18cm就好,全部尺寸都可以套用。」

我是很尊重師傅的專業  畢竟他們在自己的領域有更好的判斷

「好啊,就改18cm。」

「那你能不能出一個18cm的檔案給我?」

其實我開口罵阿姨的時間  足以出十個18cm的檔案

但是這件事的蠢氣就像打開大陸鄉下的茅廁  一股屎、一團蒼蠅衝腦而來

要好幾個月才能消散

我有沒有罵阿姨  保留不說

接下來阿姨又說:「你給我的檔案衣服有正面和背面,你能不能出正面背面各出一個檔案給我?」

茅廁蠢氣此時已經不只是蠢氣了

而是水肥潑在臉上

如果你是網路賣醬油的

有一個阿姨買了三罐一模一樣的醬油

寄到一模一樣的地址、一模一樣的收件人

卻要你寄三個包裹

指因為阿姨怕不知道買到的是三罐醬油

你就知道這種蠢氣有多厲害

到這個地步

我若沒有罵阿姨    就是聖人或者乾脆腦死吧

現實比小說離奇

希望各位有機會遇到鄉公所阿姨和傳產阿姨

你的人生會更豐富喔


之前有談過集體免疫
朋友發了一文
也是很有道理
跟大家分享:
簡銘甫
被人討厭的勇氣
今天讀到一則新聞,柏林權威病毒學家Drosten樂觀指出,今年秋天全德國的人應該就會開始經歷「免疫過程」。不是經由注射疫苗,就是透過自然染疫。而那些在秋天之前決定不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其實也就決定了自願接受染疫。
根據民調,德國有72.6%的人樂於接種疫苗,有4.4%的人堅持不願接種。剩下的比例,大概就是選擇「順其自然」的人,期待「集體免疫」的到來。
目前德國有30%的人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這個數據其實已經可以模擬某些「集體免疫」的假設,其中包含家人被感染的機率將會減半。
這位德國最知名的病毒學家Drosten,在去年疫情一開始時,並不討人喜歡,當時覺得他許多說法過於悚動,幾近煽動恐慌。但這次,他的說法讓我認同。認同的不是任何數據或是學理上的假設,而是一種「冷靜的態度」。
我所謂冷靜的態度,是對比目前台灣因為疫情升級所產生的「社會恐慌情緒」。而我標題「被人討厭的勇氣」,就是想冒這個大不諱,針對這種集體恐慌,提出可能被討厭的看法。
Drosten說得對,接下來我們不是因為注射疫苗免疫,就是因為被感染而免疫。而「被感染」在這句話裡的地位,跟透過注射疫苗達成免疫,是站在同等高度的。也就是說,沒有被另眼相待,或是歧視的意思。
在疫情持續一年多後的今天,醫學界已經確認,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它會繼續存在於自然界裡,適時找機會侵犯人體,就像季節的流感一樣。
今天,台灣如此堅壁清野在「防堵疫情」,任何百密一疏的「本土感染」,都會被社會烙上罪惡的印記,避之唯恐不及。在這種肅殺氣氛下,我完全無法想像,社會在邁向集體免疫的過程裡,那些曾經染疫的人,將來要如何跟接種疫苗的人平起平坐?
台灣目前統計有一千多人染疫,而人口是我們3.6倍的德國,目前統計有三百五十萬人染疫。這是怎樣一種懸殊的比例!但疫情畢竟不是一場比賽,規則也不在於比較「誰染疫數字最低」,然而奇怪的是,整個台灣社會似乎有一種「非贏不可」的詭異心態,把確診人數當成「失分」來對待。
再回到病毒學家Drosten 的論點。這個病毒不會消失,全球的解封之路,只剩下「免疫」。台灣是否要繼續把染疫人數當成是貞節牌坊來捍衛,值得大家討論。
我在這裡不是要鼓吹大家對病毒掉以輕心,或是輕視染疫對家庭社會的影響。我想說的是,不只針對病毒我們要圍堵或是施打疫苗,對於社會集體的「染病恐慌」,我們也要適時打預防針,別放任它在群眾認知裡,繼續被妖魔化。
台灣人的自我衛生管理一直都在世界前段班,也不斷以未雨綢繆、超前部署而自豪。現在全世界對於病毒的認知,也已經比病毒剛出現時全面許多。只要社會持續保持警覺,發生像印度或是巴西那樣大規模集體染疫的機會,微乎其微,也不至於癱瘓醫療體系。會癱瘓醫療體系,造成股市大跌、餐廳市場關閉的,反而是假新聞的流竄、政治陰謀論的無的放矢,以及群眾之間耳語所帶來的,沒來由的恐慌。
沒錯,染疫之後,有些人會經歷漫長的副作用,有些人則沒反應出症狀。然後這些人也都對病毒產生了抗體。這,也是社會邁向集體免疫的另一種途徑,尤其對於採取「佛系防疫」措施的歐美國家或是日韓來說。最終,只要傳染率控制得宜,高危險群受到保護,醫療系統可以應付,「染疫」,其實沒有必要背負「生病」以外,其他莫須有的道德壓力或是社會壓力。
講激進一點,不只現今疫調公佈的地點需要消毒,周遭群眾烏雲罩頂的恐慌,更需要被消毒。懷疑自己「可能被感染」的社會壓力,以及染疫後引發的罪惡感,更需要被釋放。
看看現在的台灣,有疫苗,大家不想打,怕副作用。然後又要求防疫要滴水不漏,寧可錯關一千也不願放過一個。這不是把自己逼入絕境嗎?這就是意識形態的矛盾,從政治到社會到民生,盤根錯節、積重難返。
謝謝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抒發這個被人討厭的想法。或許也有人喜歡?其實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請大家保持健康的心態,冷靜、理性思考。
最後,祝所有生病的人早日康復,沒事的人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