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00:52:28⊙﹏⊙

創意何來,何來創意

中午和幼齒的同事吃飯時

她問「創意要怎麼來?」

他會問我未必因為我創意金光閃閃

而是敬老尊閒的成分居多

我想到每天做夢   而且很喜歡做夢   記得的夢就寫起來(現在則是key in到電腦)

有些夢真的非常有趣

比如:


爬山經過一段陡坡
覺得腳力很弱
這種坡度怎麼爬得這麼吃力
低頭一看 竟然是老婆的腿
她趁我睡覺的時候偷偷地換了腿(就像穿褲子一樣)
也因此我追了很久沒追上她
想看看我的腿(在她身上的)是不是有很多毛

社區工作者在海邊拿著竹竿攪動沖積上來的廢棄物
是附近工廠丟棄的廢品 以及浮油
他們非常生氣地對工廠代表咆哮
工廠代表並不低頭
反而從廢棄物當中撈起了一團黏稠物
「這不就是你們這些男女的分泌物嗎?這才是污染的主體啊。」

「就像做夢,你必須搜集足夠的材料,然後重組、衝撞、倒裝...我的夢常常會出現東南亞、英國、大陸...因為這些地方我生活了許久。
我們可能都出現的題材是學校、台中台北;而女生會夢到的月經、懷孕,就完全不會在我的夢中播出,同樣的當兵也不會出現在妳的夢中,因為妳不必當兵。
創意也是一樣
你要累積足夠的材料
除了自己的經驗
看書、看電影、在公車上偷聽別人講話,都是嫁接到你腦袋的材料
然後用一些技巧烹煮出所謂的創意
技巧當然很需要
但是沒有食材   再厲害的廚師也只能空擺架勢
如果你肚子裡沒東西,連屁放不出....」
我不記得同事有沒有聽得如癡如醉
因為說著說著我已經是說給自己聽了

事實上即使在聽起來很需要創意的廣告公司、設計公司
能讓創意透氣的機會也不是每天有的
更多的是例行的改改圖、換換標題
這個有意見
那個又擔心
最後做出無色、無嗅、無味 水泥渣似的稿子
丟進資訊洪流裡
立刻被忘記
我舉279咖啡的例子
首先  客戶方要剛好有觸動你靈感的東西
這個客戶能列出來的是「直火烘焙」「義大利旅行的啟發」「279(工坊的門牌號)
其次   你也要有資源對應客戶的材料
我剛好一直很注意路上出現的各種臉孔
還在FB搞了“ facelook 臉“的社團
所以在紙上塗塗寫寫
279就變了一張臉
緣分在創意上很重要
如果不是279    而是179.379.479...
硬要湊一張臉也很勉強
有了這個開端
其他的色彩規劃、粗細    就水到渠成
印刷要選什麼材質
什麼加工花樣
都不會偏離創意核心
最近很熱論的小米換logo
花了兩百萬人民幣   三年
最後把直角變圓角
一個角50萬人民幣結案
這套唬唬雷軍可以啦
但是自己在做這類工作的人都看得出來
解釋圓角怎樣又怎樣都是先射箭再畫靶
沒有人真的照那些艱澀的道理在做設計的
就像畫家也不會照學究研究出來的構圖原理在畫畫的
我自己畫畫我怎麼不知道呢
就是拿筆撇一撇   這邊加一點   那邊抹一點   最後自己看得很順眼
拿去套構圖原理、黃金比例通通很合身
我這麼平庸都能如此了
畢卡索、達文西當然也不需要構圖原理才敢下筆
   





兩百萬人民換改logo只是幌子
換到兩千萬以上的傳播效應才是陰謀

「小米的新LOGO應該是怎樣的形狀?」對此,原研哉對正圓形到正方形之間的各種形狀做了驗證。在驗證的過程中,他們遇到一個數學公式,將各種變量n帶入這個數學公式的話,從正圓形到正方形之間,將會呈現出各種非常美麗的形狀。這個過程讓原研哉感受到了數字的魅力。經過各種對比,最終推薦採用n=3這一形狀。

FB上的意見
【 原研哉的米 】
原研哉為小米做的設計因為「變化太小」成為網民們的笑談,而我呢...
覺得他很厲害。
細看這次原研哉為小米做了幾件事:
1. Logo微調
2. 品牌精神重定
3. CI規範重定
4. VI規範重定
5. 環保袋的產品設計
這些項目很標準,但難就難在於「他把變動做到最小」,這有三大難:
1. 客戶端的人性:人花錢買改變,都期待被驚艷、煥然一新,花錢請大師更是,你甚至暗自期待一場魔法。
—> 能說服客戶改動最小化,超難。
2. 策略面的判斷:之於第一點,原研哉能考量到存量過大時、變動的溝通成本非常高的商業思維。
—> 多數設計師不具備這類商業策略邏輯。
3. 設計師的心理素質:端出看似變動很小的作品,挑戰的不只是客戶,更是設計師本人的心夠不夠強硬。
—> 這需要非常好的心理素質、甚至到了頑固的程度才行。
所有識別的變動都有成本,記憶成本、識別成本、感情成本,快速瀏覽一輪小米CI、VI的相關視覺,個人覺得成功,即使如此常見,是成本最小化的加分,對小米未來的生意發展及視覺延伸有幫助。
再者,我也假想如果自己遇到類似條件的案子,若在商業分析的前提下,不需要變動太多時,我能像原研哉一般頑強嗎?嗯..難,得測試客戶的思維,教育成本很高。
我多半會直接說「別浪費錢」,即使我知道有些地方調整調整會更好,但是太麻煩,讓客戶理解差異成本高,況且多半不是首要的商業問題,以後再說。
不禁想:原研哉的米,好悍、好硬。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https://news.xfastest.com/xiaomi/92730/xiaomi-new-logo/

你們不要再吵了啦!小米 200 萬做的新 Logo 已經很棒了啦!

昨晚,小米正式開啟新 10 年的大門,但令人意外的是,一個新 logo,竟然掀起了一次全網熱議

11-4.png720.jpg

初次見到這個號稱「品牌重大升級」的新 logo,的確讓人直呼「好傢伙」——

  • 這不就是方的變成了圓的嗎?
  • 這不是美圖軟體輕鬆一筆就能添加的框框嗎?
  • 這難道就是最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樸素的烹飪方式嗎?

而且,這個 logo 還由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大師原研哉操刀設計,傳聞花了 200 萬元。

2-13.png720.jpg

這下網友更加沸騰了。

「雷軍被騙了!小米請直接報警!」「這 200 萬元設計得真好,跟沒設計的一樣」「給我 200 萬元,我可以做出 10 種形狀,三角形的、梯形的、六邊形的……」

此時,小米的新 logo 可能都忍不住跟舊  logo 說:「演圓掙的真多啊」。

聽說這個 Logo 設計了三年,有人甚至開始懷疑:「大師是把舊 logo 拆回去手工打磨的嗎?」

他們還挖掘出了小米新 logo 的一個實用小妙招——非常適合做成視力表:

WechatIMG9936.jpeg720.jpg

因為新 logo 和 One UI 的預設圖示形狀太像,疑似小米為「一起來找茬」遊戲提供了靈感:

6-7.png720.jpg
▲ 圖片來自標誌情報局

還有網友發現,只要在舊 Logo 上加一行代碼「border-radius: 19px;」,就能變成圓角矩形的新 logo,完成新設計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9A1301D2F14A05DBF405A8BB178B84A7D1A8F595_size39_w431_h262.gif

不過,在解開這個新 logo 的背後謎題之前,我們還是先進入小米「官方頻道」,看看小米的「昨日說法」——

新 logo 是內在精神的升級,是東方哲學的思考,是接近生命的形態

對於這一切吐槽,雷軍顯然是早有預料的。

所以昨晚他就直接在發佈會上說道:

你們是不是對這個 logo 很失望,我們只是把原來的 logo 變圓了?

20210331091015635.jpeg720.jpg

隨即他道出真相,新 logo 不只是簡單的、形態的改變,更是內在的、精神氣質的升級。

和原研哉溝通後,雷軍表示最打動他們的,是原研哉在品牌視覺上對「東方哲學」的思考:

科技越是進化,就越接近生命的形態。

是的,原研哉提出了一個更高維度的理念:Alive。

3-8.png720.jpg

這種理念的核心就是「生命感設計」,他從數學角度出發,從正圓形和正方形中,精密推導出了最合適的 n=3 的外形;

34-2.png720.jpg

對中間的文字 MI,原研哉則進行了文字曲度的大量驗證,選擇了與外輪廓最相匹配的形狀;

567-1.png720.jpg

另外,還設計了全新的 xiaomi 字母 logo,同樣跟隨外輪廓,變成了一樣的圓潤。

789-1.png720.jpg

這些 logo 將以一種充滿漂浮感的存在,在小米各個介面流動標識,表現出不同環境下的不同產品動態,以體現視覺最佳的平衡,同時又富有獨特的個性。

78878.png720.jpg

這,就是生命本身的樣子,這就是宇宙、人、自然的融合統一。

它是少女的微笑,是生命的律動,是自然的呼吸,高級和偉大的感覺撲面而來。

12-1.gif

這一刻,我只想大聲喊出,你是意義,是天,是地,是神的旨意,小米,除了愛你,沒有真理。

所以,每一個看似簡簡單單的設計,背後其實經過了無數次策略推導,以及創意思考,還有設計師、工程師、各領域專家的溝通探討。

重要的不只是結果,還有為什麼,以及怎麼做。

不過仍有人不接受這一套說辭,他們認為,不是雷軍被洗腦了,就是原研哉被綁架了。

甚至有詭異的陰謀論認為,原研哉是羅永浩染了個頭髮出來賺錢的。

640-1.jpeg720.jpg

網友們也連夜設計出了一個小米的新 logo,你以為它就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個飯團形狀嗎?

WechatIMG319.jpeg720.jpg

該設計背後的深思哲理,微博用戶@來自隆星的洞娓娓道來:

飯團形狀的設計即巧妙又不失童趣,體現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民以食為天的淳樸感情,小米將紮根群眾,不忘初心,作為手機界的袁隆平,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讓小米手機走進千家萬戶。

所以,當你看不懂小米的新 logo 時,可能……是真的沒看懂。

當雷軍第一次看到時,也很不習慣,原研哉說,不要著急做判斷,你回去看 7 天,7 天之後,你就會喜歡它的。

此句之間蘊含的深刻哲理,定讓雷軍刹那間醍醐灌頂。

雷軍或許回去看了 7 天,發現自己還是沒看太懂。大師說,回去,再看  7 天。

然後,7 天複 7 天,一看就看了三年。

雷軍終於說,這 logo 越看越好看了。

6E15E5FD57B7761FD10BA93D880CC1D4.jpg

玩笑歸玩笑,對於小米來說,這一切顯然已經經過了周全的考慮和選擇。

而如果熟悉原研哉的朋友,也會知道他的一切想法並非空穴來風。

回看原研哉,洞察生活本質,比大刀闊斧更重要
設計到底是什麼?

看完小米的 logo 設計,你可能腦袋裡會冒出那句經典名句:設計難道是一個很低級的職業嗎?所有人都要來分一杯羹?

原研哉可能說,還真是:

每個人都可以做一個設計師,因為你要設計的就是你的生活。

15V6600_2.jpeg720.jpg

▲ 圖片來自:Visual Sh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