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9:41:50⊙﹏⊙

暖暖,西勢水庫。女皇頭環形路線

本來要去基隆的

但是搭上電聯車之後沒注意是往宜蘭的

七堵、八堵歐有車上廣播提醒

但是在玩手機  都沒注意

就這麼被載到暖暖

暖暖安德宮

廟前有麵攤

廟旁馬路對面有米粉湯

都狀似好吃

因為有爬山的打算

我們選擇了比較耐餓的面攤

不是熱鬧的市街     有這麼多人排隊的面攤

就是好吃的人證

吃完麵

在廟前曬太陽

連月的冬雨

今天萬里無雲

也對得上暖暖這個地名

安德宮    名字聽起來像土地公廟

但是画到鐘樓  我就知道是媽祖廟

因為有千里眼和順風耳


古廟有古廟才有的洗石子花樣

金山的媽廟的洗石子、小磁磚的花樣也很精彩

廟之左有個明亮而挑高的空間

看起來曾經是社區營造的場域

這天沒營業

門口有幾張怵目驚心的郵務送達通知書

更讓人覺得這個空間已經停止營運了



 

我們走靠山邊的金山路

這是金山路

金山路走盡    接東勢街     沿著東勢坑溪向東走

遇到人行道施工

我問工頭模樣的人

為什麼灌漿要間隔灌

不是一次全部灌好

他說:

間隔灌漿是讓一部份乾了

再插入保麗龍   留熱脹冷縮的間隙

如果一次灌漿了  就沒辦法留空隙

「也有人是全部灌漿之後再切出間隙,但是效果不好,夏天的時候還是會翹起來。」


東勢街車輛很多

還好有溪谷可以淨化煩躁的心情

地址上是36巷

遇見來福宮(來福是很受歡迎的寵物名啊)

右轉過橋

來福宮的贊助芳名

然後經過幾戶人家

菜園裡的奶奶說這片地是他的阿公早年來開發的

以前是你有能例開闢多大的荒地野林

就是你的地盤

這證實了我的懷疑

平平一塊山頭   為什麼有的是有主的    有的是國有財產局的

差別在政府還管不到的時代先佔先贏

「前面的竹林也是我們種的,國產局有來跟我們說,繼續種沒關係,但是不能再擴大範圍。」

我說你們這幾戶都姓王吧

阿嬤很驚訝我一猜就中   真神人

其實他背後的祖墳就有寫


過了菜園立刻看到布條

經過竹林

跨過小溪流

路況非常良好

大約十分鐘

抵達山脊

也是三岔路口

因為水庫比較少見

所以我們沒選觀音湖山

直接下切

路況依然很良好

陽光照在水分未散的綠葉上

發出金亮光色

同一條小溪

左左右右跨越了兩三次

伏木也很多

增添了穿越的樂趣

不到二十分鐘

一面湖水在眼前展開

前方有壩體和工作船

我們拿出橘子和香蕉坐在倒臥的樹幹上吃

繼續沿湖邊順時針繞行

要走到對岸

湖邊的泥巴很厚、很爛

很適合雨鞋發揮所長

水淺、不反光之處可以看到肥大的魚

過  西勢溪

還好很淺

遇到第二條小溪

不必涉水

只要走過水泥堤壩


走到湖的對岸

看得到我們吃香蕉橘子的地方

走到壩體的上方

看到水瀑如白布

才知道壩體大約有五十公尺高

禁止過入

但沒禁止從裡面出來


瀑布分為兩段、三路

靠近的時候能感覺空氣隆隆的震動

我也跟著和鳴

當然是因為我腦袋空空才有這種效果

其他人充滿智慧的腦袋是不受影響的

瀑布雖然很壯麗

但是這裡看起來不像對外開放的地方

我也不好坐下來畫一張

往外走

又遇到兩道門

如果我從這個方向來

看到這麼多的禁止進入  就會回頭的

還好今天從另外的方向進入水庫



繼續往火車站走

遇到有趣的雙生土地公

請看簡介

從背後比較清楚看到是兩間廟


暖暖淨水廠的部分




檢視路線

發現是個女皇頭

就無聊地命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