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21:22:26⊙﹏⊙

深坑。昇高坑路

#到達土地公廟前的山谷藏著三疊小瀑布
地圖上沒有
也沒聽人說過
和炮子崙瀑布比較 此瀑布的沖勁比較溫和
適合初階者修行

元旦走的烏月路四一巷之末端
現在是不怎麼友善的彌勒淨土
所以是一條死胡同
我想到最近看的『大港的女兒』
裡面有一段:
我以為今天要走的昇高坑路也可能是死胡同
其實過了土地公廟
一直延伸
可以越過山嶺 通往石碇
#土地公廟的小白狗,氣勢非常兇,沒火車可吠,吠吠小黃也很爽
#土地公廟總是很多人在泡茶聊天
遇到陌生人如我者 也是很客氣地和你打招呼
台灣大部分的廟都是如此
我們把機車停在土地公廟
徒步上山
小黑狗看到來人也叫得很大聲
但是 你靠近 他就退縮了
黑狗看起來很帥氣
又不太容易髒的樣子
昇高坑路沿路的住家、養雞、養豬場、農舍
一路看過來竟然全是黑狗
叉路
往右是到筆架山北峰
往左是今天的目的 烏月山
同路人發現了騰空過街的藤蔓
規模很驚人
有人為伴的好處就是他們會看到你沒看到的東西
會說出你沒想到的觀點(也會討人厭地反對你)
 

郊山的另一面就是邊緣化
都市不想要的東西就會往郊山放
所以早年南港、內湖、深坑、土城、新店的小山都是墓仔埔
現在是因為都市膨脹 人口外移到外圍
墓仔埔才沒繼續擴大
前幾年新北市政府妄想在深坑第二公墓蓋火化場
被劇烈反對
如果早個二十年 縣長蓋個章就蓋成了
邊緣化的郊山也是偷倒垃圾的理想場域
FB「深坑大小事」社團常常有人po出哪個地方又被偷倒建築廢棄物、破傢俱之類的消息
大家看得牙癢癢的
因為沒錄影
也無可奈何
我看到這個警告牌
就預感前方會看到偷倒的垃圾
果然有磁磚、破磚、水泥塊和垃圾
所以
要說台灣人的水準比大陸人好
我是持保留態度
畢竟大陸我也走過一些地方
有匪夷所思的糟糕
也有值得借鏡之處

陸客不能來台最大的遺憾 就是不能把亂丟垃圾推給他們
我們台灣人的水準立即水退沒穿褲


#廣東潮州
說是池塘你也不相信 因為垃圾覆蓋了水面
即使撥開垃圾你也不會相信是池塘
因為水是墨黑的
王羲之的洗筆池也黑不過此

撇開垃圾不談
昇高坑路車輛稀少
綠樹成蔭
的確是散步的好地方
 
再遇叉路
往左烏月山
往右可以到 炙子頭山 登山口
兩條路都可以下山到石碇
我們往左
 
#這裡可以看到筆架連峰
西帽子岩
左邊有叉路
可以回到土地公廟
 
 
往烏月山的路是電塔保修路徑
越野車通行是沒問題的
 
要經過三個電塔
 
第三個電塔之後
就沒辦法騎摩托車了
路徑應該是山友走出來的
有些地方被大自然收回了
路徑不是很明顯
陡峭、溼滑、草木繁多
信心不足還真不太敢走呢
 
 
沿途很多穿山甲洞
 
穿越芒草叢也很讓人擔心裡面躲了蟲、蛇、蜂
經過一陣摸索才鑽出芒草森林
路口有指標
兩分鐘到烏岳山
 
烏岳山三角點也被芒草團團圍住
看了三角點
我們回頭往白馬將軍洞
這之後是前天我走過的
同行者聽說有這麼雄奇的地方
硬要我帶他來
我只好重溫一次
重溫也有重溫的好處
你會發現上次沒注意的東西
也因為方向相反了
視角也煥然一新....一新是誇張了 有半新就很好了
比如腳下的紅葉地毯就是前天沒注意到的
 
有人同行的另外一個好處
是當做對比環境規模的基數
 
 
有人在照片裡
比較能感受環境的大小
據說被鳳尾蕨佔領的山坳是原來的通道
再登岩石頂端一次
登頂的最後一階有鋁梯
所以
非常輕鬆
岩石上面也是枯葉鋪道
前方有兩道柵欄
防止山友太興奮掉下垂直的岩壁

二格山系當中和白馬將軍洞相同的岩質不勝枚舉
但是白馬將軍洞贏在你可以站在他腳下、以及刀削似的垂直壁面
比如說下面這面綠色的岩壁也很厲害
但是藏在密林深處 很難親近
所以默默無名

因為同路人是衝著“ 白馬將軍洞”而來
一直找不到像樣的洞讓他很失望
所以這個貫穿路徑的洞勉強滿足他的想像
我因為好奇
也屈身鑽洞
洞內苔癬很濃厚
似乎沒有人鑽過
我費了一番手腳才從狹窄的三角形洞口鑽出
背包和肩膀因此沾到了苔癬和苔癬附著的泥土
一種濃厚的大地氣味
很低調
又很好聞
晚上還捨不得把衣服換下來(也就是沒洗澡)
不斷地拉袖子靠近鼻子
就是要聞一聞這個氣味
走出步道
經過經過大水塔
我才發現路邊的大石頭是「石敢當」
石敢當所當何物?
我換位換到石敢當的位置思考
原來就是阻擋從山上下來的煞氣
也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