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11:46:15⊙﹏⊙

谷關七雄_半馬...馬崙山

我們這種依賴公共交通的人

要到馬崙山登山口

先搭豐原客運到谷關總站

然後過兩次隧道

經過台電上谷關(一天兩班車到此站)

再經過漫長的產業道路

到達登山口

走了兩小時!

也因為走路

看到我們良好的公民品質

跟426是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差

就算是公民與道德第一名的日本
到了國外
到了沒人監督的地方
也是極速敗壞
這就是人性

但是

山上的垃圾常常冤枉山友

大部分的山友其實都很自愛

有得連自己的大便都要打包下山

說是無痕山林

真正會毫不在意地亂丟垃圾的

其實是工人

工人當中  原住民占多數

所以說原住民有多愛山   

據我的我目測是豪小

(尤其是便當,很難相信是山友丟的)

(擦屁股擦小便器官的衛生紙,像白色鬼火似的遍佈於草叢,就不能冤枉工人和原住民了,的確是山友的遺作)

#溫泉飯店區

#谷關壩

#從公路旁的指標
走產業道路到底
就是登山口
費時超過一小時
台電訓練中心
#沿途很多民宿小木屋和露營區

#遠方很醒目的山,不知其名

#登山的人變多了,難免有些人不知規矩,停車擋到農民的出入,農民於是製作憤怒的警告牌。

大部分的人都開車

我這麼支持環保的就活該多走兩小時

#農們也有善意的警告,怕登山客跟猴子搶電網

#真正的登山口

#搞了兩小時才到登山口,我的效率真的不尋常

因為馬崙山來回14公里

耗時七小時左右

今天執意要登頂就是自找麻煩了

山中和平地不同的是   平地自找麻煩就是自己麻煩而已

山中可能會動員消防隊、救難隊  麻煩到很多人


馬崙山步道在濃密的綠葉裡
腳上踩的從闊葉慢慢地變成松針
彈性也漸漸增強
表示高度已經提升了
因為日據時期伐木活動旺盛
步道在原有的運材鐵道和索道上修整而成
大部分都寬得可容情侶牽手並行
情侶是指二三十歲的年輕人
若看起來是阿伯和小姐牽手並行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是小三
這是一個在苗栗開庭園餐廳的老闆告訴我的
「一般而言,老夫老妻的數量比帶小三的少很多,而且帶小三的很敢出錢,盡量推薦最貴的餐點給他們,一定會買。」
路邊出現了小木屋

可能是工寮或警衛室

然後到達松樹媽媽
原來真的是松樹
我一直以為是民宿的名字
真的很土
解說牌所言
松樹媽媽因為樹梢分岔
所以不是良材
這剛好可以套裝子:
莊子有句名言:「無用之用,是為大用。」這句話的來由是這樣:有一次,莊子和弟子走到一座山腳下,見路旁有一棵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莊子忍不住問身旁一位伐木的人,那麼大一棵樹怎麼一直沒人砍伐?伐木者回答說,這是一種不成材的樹,不能用來做船,也做不了家具等其他東西,砍下來也沒啥用處,所以就一直長在路邊上,沒人砍它。聽了伐木者這番話,莊子感慨地說,這棵樹因為不成材,才沒有被人砍伐,所以能長到這麼大。這不是無用東西的有用之處嗎?真是可惜呀,人們都只知道有用之用,卻不知無用之用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jmpo4g.html

之前在谷關其他雄 看到松樹皮被挖洞
裡面刻了魚骨紋
問了許多人也不知其故
答案也在這塊解說牌裡
神農本草經》載:“治癰疽(膿皰)惡瘡、頭瘍白禿、疥瘙風氣,並安五臟,除熱,久服可輕身延年。”現代醫學認為,松香有燥濕殺寄生蟲、排毒生肌、止癢止痛消炎止血等功能,是外科常用藥。
胡琴、二胡也用得到松脂潤弦
蝦皮有人賣松脂 一公斤380元
好像也不貴

過小橋

橋上的蝴蝶不怕人
來者都是七點起登
現在經過五六個小時下山
我若參考他們的時間
登頂再下山到這座橋大約晚間六七點
好像也沒什麼不可

來到岔路口
我猶豫了很久
還是選另一個登山口的八壯士

路況也不錯

八壯士
據說是上方的松樹媽媽的種子落在此而長出的八棵松樹
「八壯士」在泰雅族語有兩個意思:一指這八棵樹木團結一致,就像親兄弟一樣,另一則解釋「八壯士」是一個威力強大的守護神。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全靠這8棵五葉松與二葉松將斯可巴台地地形土壤抓牢,才不至於山崩,讓居住在此的泰雅族人更加堅信,「祂是我們的守護神」。https://l2112021.pixnet.net/blog/post/200733639
因為不登頂
時間變得很充裕
我拿出哀配畫了兩三張
有時候會羨慕在山上看到煮午餐、泡茶的山友
我總是一大早起不了床
所以沒這種時間生火
但一樣要花時間
煮食和速寫我會選後者
如果發現我都沒速寫
表示當天又是睡太晚了

對面是八仙山的道路,遊覽車可通行
我被八棵松樹感動得說不出話
如果是林木開伐之前有多少組的八棵松?
那種感人是多少份量

難得有不趕路的登山行程

讓我反省趕著去三角點的意義是什麼

尤其是很多三角點明明就無景可觀 

只是一塊被密林圍住的破地和破水泥樁

八壯士包容我在這裡發呆、吃麵包、撒尿

足足兩小時

手上的書是「人類的短歷史」:

「你現在拿的這本書大約有十一萬一千字,由六十六萬個字母組成(含空格)。如果這樣的長度代表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時間,那麼每個字母(含空格)大約為五千九百零九年。至於構造上和現代人類相同的生物存在於地球上的時間,則相當於:   ……這個句子的長度。   人類能夠用文字來記錄歷史的時間,在整段生命演化過程中的長度相當於一個字母,差不多就是一個句點的寬度。」

「而回顧兩千多年前的耶穌,現在根本就沒有能證明他存在的證據,即便他可說是歷史中最有影響力的人。對於耶穌的一生,我們都是透過他死後數十年活著的人所留下的故事得知的,那些人甚至沒見過耶穌。」


然後收拾背包

再回到無聊的產業道路

再經過一個多小時回到谷關

順便觀察地面的標本以及花花草草貓貓狗狗


谷關泡腳池
很不夠意思的是竟然六點就關水了 


谷關七雄算都沾到了

這一路問了很多山友以及居民

卻問不出幾座山名的由來以及意思

最後還是求助谷歌

我會附上連結表示不是我寫的

也會把全篇貼過來   怕哪天連結不見了(尤其是新聞)

大家請點連結去崇拜原作者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0234edaa-10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malonlon(阿噴)

 2006/4/4


本來是想等齊全一點再PO上來,但遇到瓶頸實在太久了,只好先求救一下~
「谷關三雌」
<馬來山>黃柏勲”谷關,東勢”書敍本名烏來山,因為鄰近的馬稜溫泉,烏來社而來.;後來改名為馬來山,應是從馬崙和烏來駐在所各取一字命名.後段請詳見jogi前輩的山名稿.
<白冷山>應是由白冷駐在所而得名.白冷按山名稿的邏輯來推敲,應是從白毛和阿冷各取一字命名.

<佳保台山>應是鄰近佳保台而得名.按”八仙山林場史話”乙書地圖,標示為”佳保大山”.大甲溪流域許多河階台地取名為xx台.例如以社名命名的白毛台,哈隆(崙)台.以日人姓氏命名的菊地台;小澤台.佳保台以何得名則不詳.

「谷關七雄」
<八仙山>八仙山名稱的由來,明治44(1911)/10/5台中廳蕃地搜索隊橫貫烏拉斯娃坦部落, 副隊長蕃務課長警視市來半次郎指揮一隊在眉原山的中腹紮營,翌日越過檜山,攀登白姑大山來到白姑支脈一高地,本欲以檜山為名,但由於各地種檜的山很多,難以辨別,後來因此地標高海拔約在2424公尺,大約相當於日本人的八千尺(7998),因為發音近似於「八仙」,所以才以八仙山來命名

<馬崙山>因馬稜溫泉附近的馬崙舊社而得名.馬崙的意思應該和”巴稜”相同,譯音不同而已,(例如塔次基里,立霧,得其黎,意思一樣,都是今崇德溪)詳見山名稿…

<波津加>泰雅語意為”努力”的意思.部落的人會了爭奪或分配獵場,選定這座山,由山的四面等等不同方位出發,看誰先登頂,便優先分得獵場.請參賽者各自努力的意思.

<屋我尾>不詳!小弟推測應是~
1.山名來自於日治時期的老屋峩社,清朝稱屋鏊社.因為後來部落的遷徒以相對位置暫稱為屋峩尾.因峩字少見民國時地圖改為屋峨尾漸漸錯為屋我尾.
2.和”宇羅尾”山差不多(請詳見山名稿),譯音不同而己.應是由埋伏坪附近溫泉而得名.請見”瓦歷斯諾幹說故事”.

<白毛山>由白毛社得名.白毛由來傳說有二:
民前二年,日本在此設原住民高砂社,下設警察派出所一間,所長由吉田先生擔任,教育所一間,由吉村任教。當時本地由泰雅族原住民所住,人數約三百多人,當時有戶人家生一個白毛、一個紅毛雙胞胎男孩,經該戶戶長向派出所報告,視為異類,不久二男均去世,全社發生瘟疫,日本政府遂取名白毛社,並將整村於民國十一年遷移大甲溪對岸南勢村。台灣光復後,政府定名白毛台。
另一說為祖先移住埋伏坪,該地有大杉木(pasin), 故以Me-basin為社名.漢稱白毛由來於Meba之客語譯音,漢字”毛白”(Mou-pa)近似,倒換成白毛.
亦有一說為此地因開發土地被推平因而有大量的蘆葦生長,花開似白茅,故稱此地為白茅.

<東卯山>因東卯溪而得名,而東卯溪又因為這裡有座山勢尖聳,看起來像矛的樣子,因此取為東矛,後來變成東卯.

<唐馬丹>答駡,泰雅語意”坐下”.後來諧音變為唐馬丹,大意是”坐下吧,休息一下…”的意思.
早先裡冷部落的獵人要出發去山裡打獵,首先會經過海拔較矮的唐麻丹山,然後再由這裡轉往較深山的阿冷,八仙山等.由於每個人的獵場不同,於是會在唐麻丹山上相約,某日後的太陽出現在哪裡的時候,在此地會合然後一同將獵物扛回去.另一方面也會在這裡用帶來的茅草綁上約定好的結數做標記,告知這個方向已經有人出發了,請後來的人轉往別的方向.因此會在這裡坐下休息的原因.

唐麻丹,東卯,波津加山名,感謝裡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陳大哥指點.因他本人從事社區導覽的工作,所以有收集這方面的文史資訊,不過他只能對我口訴分享,不方便直接給我資料.其實我有問過其他松鶴,裡冷的原住民老人家,幾乎多不知道這原住民語傳下來的意思...所以算是小弟有機會遇到嗆司遇到該協會在聚餐而講師也在.

上一篇:深坑。烏月路

下一篇:深坑。昇高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