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01:18:43⊙﹏⊙

深坑。烏月路

從我家陽台看    極遠處是筆架連峰

近一點的地方有幾個山頭帶著峭壁直劈

峭壁下是墳場

從地圖上看是深坑第五公墓

深坑三寶之電塔、豬屎、墓仔埔都盡收我眼底

而豬屎因為風向的關係   我看得到聞不到 

算是遺豬之憾

今天   元旦   一元復始   我走路到對面

直直往山上闖

了解一下看了幾年的山頭到底是什麼

這條路叫做烏月路

一路上都有“白馬農莊‘指標

所謂農莊    是一棟水泥透天厝   有餐飲和卡拉ok

道路盡頭就是登山步道

#廢車。我在家裡噓寒問暖也種不活的山蘇,在這裏隨便長

車門也能長山蘇


步道的不鏽鋼扶手變成毛蟲的高架橋

毛蟲不知怎麼發現這條不沾地、不必爬高爬低的高速公路

成群結隊地在上面爬行

也看不出他們在忙什麼

難道只是玩玩?

我看他們好像也不是為了找食物奔波

拿咬下的柿子皮試他們

結果圍了一圈毛蟲很有滋味地啃食 

毛蟲只愛不鏽鋼扶手

前方的繩索  雖然也遠離地面   就不得毛蟲青睞

到底毛蟲要去哪裡

其實他們也不知道

扶手的盡頭就是這些茫然一場空的小傢伙們


#我家就在正對面

不鏽鋼扶手沒在省的
表示鄉公所有認真要做親山步道
但是元旦的下午  只有我一個人在享用

小岩洞。裡面有堆置整齊的石椅

大約20分鐘之後

扶手才消失了

步道變成綠意盎然的的石梯

經過綠油油的小峽谷

視覺非常飽足

又經過一段小爬升
低頭喘著氣
突然抬頭時被眼前的一面大岩壁嚇了一跳

岩石大約有三層樓高

因為只有我一人

無法對比岩石之巨大

只好請老皮出來頂一下

旁邊的小岩洞有兩三桶水

估狗之後才知道這裡就是所謂的白馬將軍洞

白馬將軍是陳秋菊(男)

組織群眾在這個山隘抗日

據說還騎白馬攻打大稻埕

搞了三年

最終被日本人招降

以這裡植物蓬勃發展的狀況看來

住人不會很舒服

食物和飲水也不是很方便

其實不必招降

放著不理他

要繼續抗日也很難堅持下去的


#山隘的頂端,向左通往烏月山,向右可以爬上大岩石的上面
大岩石上面走到底
就是垂直90度的岩壁
山友做了圍欄
避免有人太興奮一腳踩下去
從這裡看過去  是深坑的土庫區
 

我不是抱著找白馬將軍洞的心情來這裡
而是不知這裡有什麼   隨意進來探險的
所以 發現的驚喜很強烈
就像完全不看影評、電影介紹直接進戲院而無意中看到了好片    其衝擊遠遠超過看介紹而來
我看書不看序    也是同樣的道理

升高到稜線  繼續往前

經過可愛的雙葉蕨

遠處的101

今天試穿新雨鞋

買大兩號

可以把拖鞋塞進去

既有鞋墊

又可以用拖鞋抵住腳    下坡的時候腳趾不會頂到前面

這當然是理想啦

實際上穿了一下午   腳臭沒有改善

腳背因為一直被拖些頂著   有點痛

抵達烏月山

過了烏月山還是在稜線上走跳

但是很多路段根本都被芒草蓋掉了

要不是有布條引導

我還真不敢鑽過芒草呢

這段路應該很少人走

總算鑽出步道

這看起來是有人了

我看到有三個男人在砌牆

和他們打招呼

三個男人臉色很臭

問我從哪裡進來的

知道我不是從大門進來也無可奈何:

「這裡是私有地,原則上不歡迎外人進來....」

一般啦,在山中經過人家或廟宇或農地

都會換到親切的回應

林家草房就是極為好客   所以連下山賣茶葉的成本也省起來了    因為山友接受他們的茶水款待   把他們的茶葉買光了

這不知是什麼組織?

大門有鐵門

側門也鎖起來

離大門還很遠的中途也設鐵門

這就很機掰

這條路難道是你開的?

我遇到在這條路散步的夫妻

他們也知道道路盡頭不歡迎外人

只會散步到門口

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像林家草房

說不定人家這種修行的道場就不能忍受外人經過、干擾他們的磁場

山友還是早早地找到替代路線為是

回望爬過的山頭

回程還看到猴群

可能是山頂不歡迎過路客的彌勒淨土漸漸傳開了

這條路車子變少了

猴子才回來定居

這也是彌勒淨土給環境帶來的正面影響

猴子拍不到   以貓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