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02:58:14⊙﹏⊙

深坑。櫻花谷產道,筆架山北峰

我把機車停在升高路的炙子頭土地公

因為有很多善男信女幫忙看管

若是停到離登山口比較近的地方

雖然少走一段距離

卻要擔心機車的安危

續上次的行程

因為地圖上的「櫻花谷產業道路」可以直接上筆架山北峰

所以選這裡

照片右邊的叉路就是「櫻花谷產業道路」

擺了一排花盆是不讓車駛入

此時還不知道其用意

路旁有很多罐醃漬物

我好奇地靠近看

發現是失敗的醃製

對肥大的白蟲卻是很滋養

只是白蟲羽化之後卻飛不出來

很像封閉的某個小島

一開始就是沿溪流的小徑

草木茂盛

連日大雨讓整座山吸足了水份

踩在地上吱吱有聲

褲管很快就沾濕了

大約十分鐘經過橋洞

也就是說橋上是道路....「櫻花谷產業道路」?

我穿雨鞋   涉水無礙

同路人只好脫鞋

過對岸又要等腳乾

茂密的草草很滋潤眼睛

但是也很怕蟲蛇埋伏

還好有寒流

牠們都躲在被窩裡看電視

人徑之外是寬敞平坦的碎石子鋪面

我隱約覺得是人工鋪設的

不是自然之物

甚至有水泥邊溝和擋土牆

只是這一路地荒瑟

除了登山者

不像農民常經過

#水泥溝

#竹林 

深坑竹筍是特產(但是不便宜,我只買過一次)

竹林可能是農民種的

但是又呈現疏於照顧的荒廢

繼續走著

發現路緣有水泥墩

標示道路邊緣、防止車子掉進山谷

至此我確定自己走的是「櫻花谷產業道路」

只是沒有櫻花

車輛也很久不通了

還好沿途有布條指引

很多路段其實都被草木覆蓋了

不然考慮到手機地圖的定位飄移

我是不想冒進的

台灣的山林水份充足

若很久沒人走動

路徑消失得很快

「櫻花谷產業道路」若不上筆架山

可以接到阿柔洋產業道路

也就是天南宮周邊

遇到三叉路口網筆架山的路徑也很不清楚

有些部分消失在山澗中

遇到這種狀況我就先往前探路

確定還有路才叫同路人跟上

就算是荒山間

還是看得到人工的遺跡

真的很難想像古人如何在這裡生活

留下遺跡的古人後代當然遷到外面去了

若堅守下來

這些地就變成他的產業(當然要懂得去登記)

現在就很值錢了

看了那麼多鋪天蓋地的山蘇

大約可以知道山蘇喜歡潮濕、陰暗的山谷

若有山澗通過  山蘇會更奔放

登頂之前有一小片窗口

可以看到木柵、深坑

又讓你生出一絲絲安全感

離城鎮沒那麼遠

上面一直有人生也是安全感的來源

表示沒走錯路

上面的聲音來自筆架山北峰的山友   從別的路徑來的

#筆架山北峰,上面空間狹小,因為以前登過了,我們就留給其他人歡呼拍照


繼續往炙子頭山方向走

經過七號救援點的時候我們有點抉擇障礙

這叉路一條是直接回櫻花谷產道

一條是到炙子頭山    距離是兩倍

但是已經下午四點了(我又拖拖拉拉到下午才出門)

回櫻花谷產道雖然看起來比較近

路況可能非常草莽

炙子頭山連接產業道路看起來比較多人走

路況可能比較明朗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就選遠的

寒流期間還看到一則新聞

就是救難人員繼續搜索白姑大山失蹤者

晚上聽到熊吼

第二天在雪地上真的發現熊腳印

我想到野放的熊身上都有定位器

為什麼登大山的人身上就不裝追蹤器?

聽起來很蠢是吧

可是真的失蹤有追蹤器就不蠢了

我還想到上次畢羊縱走死了一個女孩

是錯過了叉路標記

應該是天色變暗沒看到標記

現在山友勤於綁布條

大白天很醒目

但是天色一黯淡  就隱形了

公路不是很多反光路標嗎?

不能用這種反光材質做登山路標嗎?

比布條貴 我知道

但是比起出事後動員的人力物力   又便宜太多了

經過近一小時

到達炙子頭山

也就是五號救援點

果然如我預料

通往產業道路的步道比較健全

甚至還有圍欄

在天黑前回到產業道路

走回土地公廟

收工

可以直接登上筆架山北峰

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