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23:52:57⊙﹏⊙

基隆。槓子寮炮台

基隆有五座砲台
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二沙灣砲台、獅球嶺砲台、白米甕砲台
我一直以為都巡視過了
某日心血來潮百科維基一下
竟發現漏掉了槓子寮炮台
槓子寮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
槓子頭卻是國中時期很愛吃的食物
像木頭硬梆梆的
我就以白蟻的精神慢慢啃
口水和澱粉在恰到好處的啃食中轉換成糖分
讓少年的我的口腔欲充分滿足
槓子寮的由來  網路找到的答案只有一種
槓子__葛瑪蘭語,意思是“陷阱”
寮-----漢語,人聚集之處
合起來是“一群人聚集搞陷阱”
以現實而言就是“詐騙集團”
當然
後面是我亂講的

 
搭公車在二信商工下車
然後回頭找立德街
一直給他上去
遇到叉路左轉‘槓子寮路“
顧名思義就是通往槓子寮
還有一個顧名思義
就是可以在路邊順便登”槓子寮山’
我去的那天下過雨
泥徑很滑溜
若不是有繩索可拉
我應該到天黑還在爬上又溜下的輪迴


這對年輕人是當天唯一遇到的山友
那一小段的溼滑在登頂的那刻就很值得了
基隆的山頭最近都做了整理
整理的重點是清除
是非常感人的清除
把遮蔽視野的雜樹啊、芒草都清空了
這就是谷關七雄(東卯山除外)的三角點所不及的
辛辛苦苦地登頂
視線卻被遮
就像辛辛苦苦地撥核桃殼
裡面卻被蟲蛀光
心裡是很受騙的
因為這種視野上的清除
這個小山頭可以眺望潮境公園、海洋大學、和平島、基隆嶼

小山頭下來  回到槓子寮路
大約二十分鐘就到砲台
第一區是軍官營房
前面是馬房
上方是岡哨
水泥搭配石頭
看起來非常堅固
但是
怕鬼的人若要夜宿
我會建議去屋頂坍塌的營社
因為如果我變鬼了
我也喜歡窩在有屋頂的屋舍
人同此理
鬼也同此理
水井和蓄水池
基隆幾乎大半年都下雨
山頭像海綿吸飽了水
但也要找到水路才會出水
有水才有砲台、營舎存在的可能
不然阿兵哥每天光挑水 
什麼訓練也不必做了
蓄水有點乳白  漂浮著枯葉和樹枝
如果天天有人使用、有人維護
應該是可以喝的
洞!
以我無孔不入的個性
當然要鑽進去
洞裡的通道有幾條分枝
有的出口被堵住
淺一點的洞有吸食強力膠的遺物
小時候聽說有人吸食強力膠非常訝異
因為當時有一種巧克力也像強力膠是管狀包裝的
所以我以為吸食強力膠就跟吸巧克力是一樣的
「強力膠那麼黏,吸到肚子裡不會把胃粘住嗎?」
一直要到當兵時撞見學弟吸食強力膠
我才知道吸的是氣味
從另一個出口回到步道

第二營區

每個營區都配置一組洞?

無孔不入的我不能抗拒這種誘惑

當然又鑽進去

這組洞範圍更廣

而且還通到山崖

可以監控海岸

洞穴總是有種神秘感和未知

你不知道洞裡會發現什麼(在金門、馬祖會發現彈藥箱和蛇)

槓子寮有一些靈異傳說

可惜我的靈異絕緣體質

和有的沒有的對不上頻

然後又回到步道
從步道看我鑽出來的地方已經隱沒在植被中了

榴彈砲座
沒有砲
看起像沒有觀音的蓮花寶座
我走到砲台區的邊緣
視野寬廣的峭壁
基隆港、八斗子盡在掌握中
戰備道的盡頭也是個砲台

戰備到的盡頭看到紅布條
非常鮮艷
日期是前一天的
表示前方的路是明確可行的
沿這條路徑有無敵海景為伴
繩索也是全新的
八斗子
經過一陣的探索
水泥遺跡是彈藥庫
找不到門窗
所謂的彈藥庫
說不定只剩水泥地基
指標顯示牛稠(閩南語,牛巢)嶺砲台
抬頭看到水泥量體
也許就是牛稠嶺砲台
結果登上去
看不出砲台的樣子(回家查了一下,確定這就是砲台遺跡)
只有一道水泥圍牆
google地圖評論:
3 年前
清代創建牛稠嶺砲臺,日據時期興建,防衛八斗子和基隆北面海域,2017年尚未具備文資身分。

牛稠嶺,放養牛隻的山頭 。牛稠嶺砲臺在基隆市八斗國中學生活動中心後方山邊。」
景觀也非常壯闊
但是我一路壯闊到現在 感動也衰減了七成
走圍牆頂到盡頭
沒發現布條繼續帶路
只好回頭
經過濕答答的樹林
又看到水泥遺跡
不知其何物
總算在枝葉間看到人間
這就是八斗國高中的活動中心
穿過校園
回到市區
斜坡之下就有公車
但是我嫌自己不夠累
硬是走到海邊
搞到天黑了、雨來了
才甘願攔公車回火車站

因為這些洞穴和懸崖邊的草坪
我做了一個夢:
從隧道邊邊的人行道走
隧道壁開了一個孔
有迴旋梯向上
我們走上去
來到綠草如茵的地面
更精確的說法是懸崖邊的草坪
有一列街屋  賣各種觀光紀念品以及輕食咖啡
一家店的越南人看到我很高興:「你真的回來了。」
其實我不記得曾經來過
但是又不想讓她失望
就默默地接受她的歡迎
參觀她的店
她請弟弟帶我去房間
剛進房間  發覺屋頂有幾個人影
弟弟和我躲在屋簷下
但是還是被發現了
我們要盡量讓自己像站在地面
而不是向下挖出的房間
來者是三個國稅局的人
 查他們是不是偷挖了房間
若屬實  要罰款的
弟弟帶他們進入房間
介紹我說是藝術家
這裡  若給藝術家弄工作室不受違建的限制
弟弟想辦法要證明我是藝術家
我看到邊桌上有一幅畫
是我畫的瓶花
就筆觸的瀟灑和整張畫的氛圍
的確像藝術家
國稅局的人似乎也信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