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17:27:14⊙﹏⊙

貓空圓山,二格山1/2縱走

據氣象報告   17\18是元旦前最後的好天氣

接下來會下雨跨過年關

早上的確有片刻的破雲日頭

也就一下下

🌧️雨在棉被厚的雲層垂涎欲滴  終日

#雲霧之間的貓纜

我買了便當到木柵  草楠大榕樹

因為印象中這附近還有圓山沒登過

在大榕樹下的涼亭打開便當

貓對塑膠袋的西蘇西蘇聲比老鼠吱吱聲還靈敏

一下子就不知從哪裡鑽到我跟前

花色就像小孩子拿毛筆亂撇   怪可愛的

這兩隻貓雖然已經到跟前  對人還是很警覺 不給摸頭

 

今天主要來走貓空圓山

地圖上看起來  可以連接二格山   但是二格山今年已經爬過了

我只要在土地公廟附近繞回原點

再加上上次的二格山  就豆成二格山縱走  你說棒不棒

另一個任務是測試我對雨鞋的適應度

雨鞋是現成的

幾年前在宜蘭記錄小農種稻買的

只穿過一次   覺得很難穿

看別人的經驗應該是太軟、太薄

所以加了鞋墊

鞋墊也不是另外買

只是拿球鞋的代打一下

既然是雨鞋看到小溪就撩下去

感覺到溪水徒勞無功地想弄濕我的腳的蠻勁

心裡很得意

要價成千上萬的狗舔屎登山鞋  再怎麼防水  也不能像雨鞋直接下水吧

防水OK

接下來就要測試防滑

我也搞不清楚雨鞋是什麼牌子的

在五金量販店隨便買的


偷自朋友的FB

‘防水雨靴’

雨鞋有不防水的嗎?


山中常常看到小屋或豪華別墅

有的鋪的是可推桿的韓國草

只有假日才有人出現

就算是假日出現好了

三天可能有兩天在除黴菌、摘木耳

沒多少時間悠閒

北部山區的潮濕是舉世無雙的

貓空還好

有人退休後跑到台東、花蓮蓋自己的房子

過田園生活

我聽過一個阿伯說得很實際

「養老?當然要住都市,最好搭捷運就可以到醫院,你住台東幹嘛,救護車兩三個小時才到,小中風都會搞成終生臥床,人老了要認命,顧性命最重要...」

開始登圓山

連日連月的雨搞得草木都像噴了亮光漆

泥地溼滑如花生醬

褲子沾到厥葉就黏到水珠

上坡時若抓小樹幹  就會下起局部小雨

所以我就儘量不抓

足下對抗泥路的工作量於是倍增

雨鞋對抗溼滑泥路效果遠超過掛牌的登山鞋

為了測試雨鞋的極限

哪裡有爛泥我就往哪裡踩

以前不敢踩的青苔石

也豪邁地踏下去

結論是  上山時可以踏青苔

下山最好不要

到了第一個山頭

貓空圓山北峰

停留了一下子就繼續往圓山

仙氣滿滿的森林

神話中的先人都住在這種天然乾冰裡

你我住在這種地方一定會濕出病

所以是凡人

圓山

這裡手機訊號穩定

我把手機放在三角點下載魯地圖

因為剛換手機  在半山才發現忘了下載離線地圖

靜待下載的時候

也讓自己靜下來

聽聽四周的聲音

山下垃圾車

工廠收音機

互相呼喊的山友

因為一直下雨

這種天氣大家都知道爬山就像爬泥鰍

再加上前幾週才有人葬身二格山山區(也就是我現在所在區域,也是這種溼滑)

這一路都沒遇到山友

算是包場了

離線地圖下載完畢

看清了往中繼站路線

我繼續向前

噴霧似雨水被蜘蛛網捕捉

蜘蛛網平常可能還更多

但這種天氣能看到的更多

林木中穿梭了一陣子

眼前出現了水泥堤坐和圍牆

蕙質蘭心如我者就知道是所謂的中繼站

只是要看到這張臉才知道是中華電信的中繼站

中繼站可以開車上來

我就沿著這條粗礪水泥路走走走

走到開闊平台有黃葉和紅廟

蕙質蘭心如我者就知道是所謂的土地公廟

果然沒讓我失望

是土地公

今天出門是把水壺灌滿了

但是忘了放進背包

走到這裡有點渴

我喝了山壁涵管流出的清水

土地公廟前的槭樹變黃了

在萬綠叢中非常耀眼

槭樹旁的階梯是續接二格山縱走

若走車道   則到山的另一邊  新店

大約十幾分鐘吧

就到這個小平台

直走

我從左邊切下山

坡度很陡

很濕滑

也就是我認證不能踩青苔的路況

雨鞋防滑效果在這種鍋牛黏液般的環境中真的非常優異

問題來了

「既然雨鞋鞋底這麼防滑,為什麼沒有登山鞋拿來做鞋底?」

登山鞋可能階級意識很重   瞧不起農夫和勞工階層的雨鞋

雨鞋可能覺得這樣賺就夠了   不想涉足登山鞋

但是既然有蕙質蘭心如我者疑惑    說不定也是商機呢

看到這片鳥巢蕨森林

我想到上次登二格山就是從這條路下山

頓時親切了起來

回到登山口

在森林裡檢到一把鳥巢蕨

希望他能在我家健康快樂地長大

>

雨鞋的番外測試是腳臭

尤其我屬於腳底抹油容易流腳汗的高階體質

一個下午穿雨鞋

現在坐在桌前key字

還是有悠然的起司味鑽入鼻腔

若是夏天汗味旺季

恐怕連自己都要戒掉臭豆腐了

[我的鼻尖碰到了一團硬硬的酸臭,偏過去一點,又沒有了。偏過來一點,又有了。我不能不覺得,臭味在這裡已經不是氣體,而是無形的固體,久久地堆積,已凝結定型,甚至有了沉沉的重量。這裡的主人肯定躡手躡腳,是從來不去攪動這一堆堆酸臭的。 -- 韓少功, 馬橋詞典]


二月。二格山

溫故知新

我自己點回去看

發現當時雙葉覺正在發芽

也有一些跟登山無關的心得

遊記的功能就在於完成結案報告

現在大家的相機都比讚的

但是拍回一大堆照片

沒整理

只會變成日本節目常報導的囤積症

大量物品堆到天花板高  走道只容貓過

只剩下一小方塌塌米躺下來睡覺

單獨看是好物

堆在一起就是垃圾

遊記就像你把東西裝箱分類

即使很多

只要找到箱子外的標示

整箱拖出來就是一個小回憶

更進階的是這些箱子也不用堆在自己家

也就是出版

像是人家提供保險箱給你用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80205853


失聯國道勤務主任陳世雄遺體尋獲 同事嘆:就快退休享福了

12月1日下午5點,搜救人員在步道旁溪谷邊發現失聯1天的陳世雄遺體。(擷自中視新聞YouTube)


國道警察局勤務中心主任陳世雄11月30日休假下午獨自到石碇區二格山登山步道爬山,之後卻失聯,家屬一直等到12月1日下午都不見他返家,趕緊向轄區警消通報協尋。而到了下午5點,搜救人員則在步道旁溪谷邊發現陳世雄,但已無生命跡象,同事接獲消息後都十分訝異。

 

陳世雄今年63歲,曾任北市警察局督察,2010年調陞國道警察局督察長,2017年轉任國道警察局勤務中心主任到至今。他的同事表示,陳世雄平常工作認真負責,生活單純,家住在台北市文山區,閒暇之餘喜歡泡溫泉、健行等戶外活動,也時常會到住家附近的石碇區二格山登山步道爬山。

 

然而,陳世雄11月30日下午請了慰勞假,如常爬山健行卻發生不幸意外。他30日當天晚上到隔日下午都未返家及工作崗位,讓家屬相當焦急緊急通報警消搜救。到了下午5點,搜救人員則在步道旁溪谷邊發現陳世雄遺體,但已無生命跡象,正設法吊掛遺體,進一步釐清死因。

 

同事得知噩耗後十分震驚難過,他們說,陳世雄再2年就可以退休享福了,怎樣也無法預料會有憾事發生,實在是令人惋惜。


https://news.ebc.net.tw/news/politics/237615?fbclid=IwAR0caJZFpiol0KE9SKyUCdNjJFh6GTarens0UiSDCDEOlz3gYgoQ6PfNZ2E

高嘉瑜稱有「囤積症」!遭精神科名醫狠打臉:這是邋遢

吳妍 2020/11/24 16:06 吳妍字級:  
讀稿 
高嘉瑜稱有「囤積症」!遭精神科名醫狠打臉:這是邋遢

民進黨籍立委「港湖女神」高嘉瑜的房間照公開後引起關注,堆積如山的衣服讓她自嘲宛如資源回收場,還解釋是因為「囤積症」所致。不過,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卻打臉高嘉瑜,「拜託,那只是偷懶與邋遢,談不上什麼病與症吧。」

●社會在走,24小時新聞要有,直播在此唷!

高嘉瑜租屋卻擁有房產,她自爆房間衣服堆積如山的照片,坦承自己有囤積症,東西實在多到無法整理,就算買了房也沒辦法搬離租屋處,澄清外界質疑的炒房說。

對於高嘉瑜說自己有「囤積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23日)晚在臉書發文回應,「拜託,那只是偷懶與邋遢,談不上什麼病與症吧。」沈政男指出,其實囤積症的人,很多都整理得很整齊,連用過的塑膠袋都折到像是熨斗壓過,不會把房間弄成狗窩。當然,也有老人家收破爛,原本可以整理,後來亂掉了,成了垃圾堆,這通常是認知功能退化的跡象。

沈政男舉例,鞋子兩百雙、包包三百個,或者CD四千張、書籍五千本,這些都不是囤積症,因為都是價值不菲,而是名牌情結,以為堆積這些頗有品味的東西,就是一個有品味的人。

沈政男認為,囤積症跟強迫症有些接近,同樣不能望文生義,以為東西堆得滿坑滿谷,就是囤積症了。「愛乾淨,跟愛整齊是不一樣,前者是怕病菌,後者則是需要看起來有紀律。愛乾淨、愛整齊,最後不一定是乾淨整齊,因為,這類人很可能對味道不怎麼敏銳,以為收拾得很美觀了,其實沒聞到房間已經有了味道。」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打臉高嘉瑜有囤積症,「拜託,那只是偷懶與邋遢,談不上什麼病與症吧。」(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打臉高嘉瑜有囤積症,「拜託,那只是偷懶與邋遢,談不上什麼病與症吧。」(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