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11:18:51⊙﹏⊙

石碇。石霸尖,鳥嘴尖

經過106縣道總會被此牌樓吸引

以為是什麼廟的山門

經過次數多了   知道是皇帝殿北登山口

大部分的人登皇帝殿都是經石碇老街往華梵大學那條路

從小粗坑登山口上山

翻過一座山有另一個登山口  這激起我的好奇心

常有走看看的念頭

795公車(木柵_平溪)班次很密集 

所以我就不騎車

永定煤礦下車

就是皇帝殿北登山口

一上路就是很煩人的石板階梯

激起我的反骨

偏偏要走路旁的泥路


這段路伴著水量如尿道發炎的小溪

我也盡量把目光放在這面

儘量不要去看石板路

但是有的路段只能走石板路

石板路之死硬就不說了

階梯的間距也是精心設計的折磨人

大約100cm吧

這個距離是一步嫌太長

兩步又太短

很難讓你走著走著走出韻律和節奏   以至於忘了腳下

就像騎腳踏車若不時給你卡一下、蹦一聲   騎起來就很難受

要命的是石板階梯經費充足

遙遙個沒有止盡





少數我認得的植物    鴨掌海棠














 

一看到可以脫離石板的捷徑

我就毫不考慮地取之

可惜也只有一段


走到這裏看到天際線

表示山頂不遠了


出現了一段鑿石而出的階梯

比石板階梯好走  而且沒有維修的問題

這段也有石板階梯  禁不起幾次的暴雨落石   已經損壞


漸漸接近山頂

也看得到附近延綿的山巒

遠方的廟宇是石碇姑娘廟和五路財神





抵達鞍部

這裏有路標

往右到石霸尖   往下就是石板階梯

往左沒指標  其實是更有趣的鳥嘴尖

石霸尖2800m?

承包商免費多刻了一個0

驗收者大概也沒真的走過

就放行了



從鞍部開始擺脫了石板階梯

我心情大悅

踩著泥路  攀著樹根  往280公尺遠的石霸尖前進


這片葉子像武漢肺炎重症者的x光片




大約十分鐘吧

就到了這片空地

我有不好的預感:「難道這就是石霸尖?」


果然是view都被遮住的石霸尖





小霸尖大約再走十幾分鐘就可登頂

沿著稜線可以連接皇帝殿東峰

我從石霸尖遠望如花椰菜般植被豐富的小霸尖

顯然又是沒有景觀可望的山頭

就決定不要浪費時間了

而皇帝殿已經去過了   也沒必要舊飯重炒

就回頭經鞍部往鳥嘴尖走




往鳥嘴尖依然是山林本色的好行徑






然後看到很大的標示

回家之後參考別人的紀錄

還真的常有人在這裏直直向前  

而到不了鳥嘴尖(幸好也能下山,不至於迷失在山裡)

繼續...











因為風向的緣故

我沒有在很遠的地方就聞到山羌

而是聽到嗡嗡蒼蠅聲

才看到側臥在岩石下的牠

再過幾個月不知他的頭骨是不是已經被舔乾淨了

能不能還等我來撿?






這裡可能是鳥嘴尖

只看到雜木和各路的登山布條

我沒停留 

繼續前行已經開始下山了














又一塊空地

讓我有點疑惑

這裡顯然不是什麼山頭

為什麼有山頭的排場(每隊都要綁個布條以示登頂)




然而抬頭ㄧ看卻是
驚喜

不必說明  我就知道這就是鳥嘴尖了




原來這塊空地是欣賞鳥嘴最好的寶地

不但角度最鳥

也沒有喧賓奪鳥的大樹

還準備墊屁股的石頭若干

我就很舒服地画了有鸚鵡嘴的鳥嘴尖



繼續下山
經高壓電塔


山下的景觀

迎賓石


然後有好心提醒的牌子


所謂的驚險是接近90度的陡坡

若是光禿禿的岩石還真的很驚險

但是兩旁茂密的樹林遮住了萬丈深淵

驚險就失色很多

就像壞蛋拿了部分黑心錢救助窮人、設獎學金

看起來就沒這麼壞  






經過保安定位樁

穿過雙葉蕨密林



這段還挺新鮮的

因為雙葉蕨在山上總是成片的出現

我們也只是經過

從沒穿越而過









到達無景可觀的永定坑山
繼續下山

永定


竹林出現了

表示海拔真的很接近住家了



果樹
茶園

踩上柏油路

眼前就是虎牌米粉的工廠(倉庫?)
登山口就在這裡

也就是虎牌米粉正對面




因為站牌是永定煤礦

我問居民除了拿來當車庫的集煤槽

礦坑還找得到嗎?


居民說礦坑在皇帝殿登山口旁邊的斜坡上去



路的盡頭

充滿了在此調頭的胎痕


應該是廢棄的煤礦辦公室


我注意看山邊   總算發現了運煤車兩台


車體就像千層酥  

已經鏽得很完全

輕輕一撥就掉了  







只發現了一些維士比空瓶和水泥殘跡

沒看到坑口

應該被草木沒收了


沿著小溪有山徑

看它的方向以及山友綁的布條

應該可以上山

早知道就走這條  不必忍受石板階梯





等公車  

縣道106的公車亭的特色就是愛心傘

因為這裡幾乎是三天下兩天雨

人類幾乎都要進化成魚類了

等了半小時

上公車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