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15:16:42⊙﹏⊙

更寮古道&栳寮古道...四雙鞋的故事

首先來聽四雙鞋子的故事

七分鐘

敘述者是南港包種茶之父王水錦之第六代

我們爬更寮古道&栳寮古道 O行路線

回程沒有很規矩地走正途

看到小徑通幽林就走進去

經過果園、耕地就從她家面前經過


更寮古道是早年從南港入深坑、石碇、坪林、平溪、雙溪,通往葛瑪蘭(宜蘭)的通道之一

之前我都從深坑登望高寮(土庫岳)

並沒有想過要越界到南港

主要是因為回來取車很麻煩(有錢搭計程車就不麻煩)

所以這次要把南港這段補足


登山口在舊莊路二段122巷

我問途中遇到巡邏的員警:「更寮古道登山口在哪裡?」

他抓著頭說不知道

證明了如果不是事先知道

就算天天巡邏也未必知道

因為看起來就像別人家的後巷








*今天3/8,國民黨選出新的黨主席


古道初始全部是花崗石階梯

我只能嘆口氣    低著頭往上走


對抗石板步道

我們選擇捻花惹草

蹲下來為努力生長的植物們錄相

這樣多少能讓注意力不全在腳底的生硬觸感

月桃正在開花

一個歐巴桑看到我拍照

問我是什麼

「月桃?怎麼可能?我們在台中都用月桃葉炊粿,葉子沒這麼大,花也不會直直的,一開花就垂下來...」

我也是台中人    但是沒注意月桃是不是比較小   

只能告訴她   可能是環境不一樣

同樣是海芋   阿里山的就比竹子湖的大兩三倍

*月桃可長到兩三公尺高,的確很健壯










*這不知是什麼樹,裝飾感非常強




沒多久就接上產業道路

右轉走幾步

注意左邊的鐵絲網   有個門   就是古道第二段的入口






這附近經營苗圃和園藝

山蘇被包紮起來準備拿去賣






















聽得到寺院讀經聲的時候

石板步道旁出現了充滿誘惑的小徑

當然要探一探







大概是不甘走石板的山友們闢出的小徑

穿過森林

經過穿山甲的家

從枯木底下彎腰而過






可惜這段小徑十幾分鐘就回到石板步道了






這個叉路就是親山步道拓印點

我們取左   栳寮古道



不久遇到三叉路

這次不上土庫岳

取左路







爬升長段階梯

經山頂高壓電塔

又下長階梯  接產業道路






登山口
我同情抽菸的人

自家附近公園不能去了

遠離人群的登山步道也不歡迎你了


撿到電線桿編號

不知什麼時候鐵牌改成這種塑膠的



產業道路是連接石碇八分寮和南港舊莊

這條路我騎過腳踏車

乖乖走下去就可以回到停車處

但是半途看到小徑蜿蜒入幽林

我們就很難控制地被吸入



這小徑的特點就是伏木很多


穿過果園

就看到古宅

這段路雖有見農園

但沒看到茶園

南港不是包種茶很出名嗎?



*這個冰箱雖廢,卻戴上目前最值錢的口罩
古宅倒一半  修一半

從堂號可知是福建來的王姓人家

後來才知是南港包種茶之父王水錦之親戚


宅前的“雜草”開花了

野薑花...根部的確很像薑




這就是“四雙鞋子”的家

老狗遠遠地看到我   既沒有狂吠   也沒有搖尾巴



“靜在執著”

並非乍看之下的墓碑

老狗之二

2020.01.01





我們聊了大半小時

才慢慢地走回停車處

登山的收穫常常就不在山

這次是“四雙鞋的故事”


2020.01.01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