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02:22:34⊙﹏⊙

石碇 冷飯坑。

其實冷飯坑是第三次踏入

但是沒寫下  一如手捧流水  一甩手就漏光光

在大陸旅行的時候我習慣晚上在旅館寫遊記

用的是馬蜂窩

如果有人看、有人留言當然有激勵作用

但是太在意評價   就不知不覺會討好閱聽對象

你要很自制才可以真的為自己留紀錄


冷飯坑登山口在國道五號石碇休息區(唯一在普通公路的休息區)斜對面

明顯易見   也很好停車

先要經過幾戶住家和菜園




這幾戶人家餵養了幾隻貓

菜園過後算是步道開始吧

登郊山有時會遇到熱情的小狗領航

冷飯坑竟然是黑貓?!  我心大喜

但是貓可能沒耐心

帶了二三十公尺就跑進草叢裡了


最近親戚家的十年陳狗被檢測出乳癌

花了一輛新機車的費用開刀住院

這種事在鄉間根本不會發生

並不是說鄉間的狗不會生病

而是鄉下人把狗放在田野亂跑

身體有恙自己會找對應的藥草吃

在病厭厭之前就自癒了

該死的時候就自己找地方躲起來

所以在鄉間養狗沒花過醫療和殯葬費用

除非他踩到捕獸夾

起始的菜園路又陡又軟

機車不知怎麼騎上來的





經過第一個叉路

選左邊石梯

不久看到有整理過的小平台

可能有人(一定是老人)在此晨運

有個定位樁

要看明顯的字跡   我得回去挖十年前的照片

繼續往前

這坡度需要一點腳力了

第二輛機車

再繼續往上

第三輛謎之機車

接下來有一段石階

機車再怎麼逆天應該不能騎上來了吧

這邊樹葉開洞處可以看到國道五號

去年我在這個位置寫生

畫得渾然忘我之際

老農扛著鋤頭站在我後面不知看了多久

我被他的無聲無息嚇了一跳

他說看到我擋住路  本來要叫我   卻因為不曾看到有人在這裡畫圖  覺得很新色   就靜靜地看著

我很不好意思    趕緊站起來讓他過

不花很長時間   你就覺得走到山頂了

看到觀光農場的牌子

我直走

其實是光光農場

路徑指向農具間

不穿過好像也不行

帆布蓋著是第四輛機車!已經廢棄了

爬過這段坡

我稍微能體會農夫硬要騎機車上來的心情

我們幾年爬一次當作健身

農夫天天爬就很他媽的煩


穿過農具間是竹林

看起來就是有人種植的

我猶豫要不要穿過人家的私產時

卻看到山友綁的信號

表示前方是可以走的


 然後看到了定位樁

藍天登山隊

這就更肯定有山徑可走

沒多久孟宗竹園走盡    換小品種的竹子

路徑又是有和沒有之間

小竹子橫插斜亙還不時扯衣服   讓人寸步難行


好不容易穿過小竹林

路沒了

腳尖前是斷崖相迎

我們只好再艱辛地穿過小竹林

回到定位樁

張大眼睛尋找指示布條

沒有!


冷飯坑之名是因為古早時候從坪林帶飯包走到這裡剛好吃午餐  飯拿出來卻已涼了

我們拿出一個小時前蒸的粽子    還是溫的

坐在竹林裡吃完午餐

然後回頭

退到農場之前的叉路

走右邊

這條路比較多山友走

有摔倒山友前科的路段甚至都鋪了塑膠墊

石屋前還有個叉路

這群石屋讓人驚訝的是還有人跡

2號甚至還有燈、電器

我從門外匆匆一望

似乎沒有床

可能是種菜時的休息處

也可以找朋友來泡茶   體驗鄉野生活

不是真的住在這裡

廢屋門口是辣椒  不是雜草  這比較稀奇

這應該是廁所

因為旁邊有肥料輸出孔

過了石屋不久又有叉路

綁很多布條的是往楓子林山

我們沒有選這條

經過小山澗

盛夏時我來過這裡

雖然綠蔭遮天  卻汗流如此溪

因為這個山坳裡風吹不進來

像蒸籠

反而是十二月比較舒服

不冷不熱   又有滿眼的綠意

過了兩道小山澗

草木變得茂密

因為看到綁布條

我們很信任地跟著走

卻陷入了一片莽林

路不見了

也看不到第二個布條

還好沒有蚊子

只是汗白流了一斤

又退回原點

山澗旁雖然沒綁布條

但是有清楚的小徑

因為不想退回石屋

我們就賭這條小徑



這小徑越走越明顯

甚至還出現了布條

讓人信心大增

然後就是七十度以上的天天向上

還好路徑很清楚

陽光篩入林間也分外光彩奪目

還有前人掉落的帽子

以及檳榔!

還不只一顆

是山友滑倒時掉的嗎?

我撿起檳榔  發現其新鮮而多汁   並且沒夾紅灰

抬頭看

有兩棵檳榔樹

檳榔樹到了   人跡也不遠了

果然就看到工寮

看到工寮就表示離公路不遠了

總算脫離了密林

門鎖著

但是地瓜葉是種下沒幾天的

表示這不是遺棄的屋子

一定有路進出

我在屋前屋後找了一遍

竟然沒路

這屋主怎麼把建材弄上來的?

唯一看起來像出路的

是芒草叢中的劈出來的通道

通道連接的是急降的土路

下這段路  我幾乎全程把腳掌橫斜

以增加和泥地接觸面積    才不會一跤滑到烏塗溪

回家之後腳姆指丟丟痛   因為每一步都是它去頂著鞋尖   承受全身的重量

如果是雨後   走這條路恐怕是泥濘摔跤

即便如此

還是看得出這有人砍草維持通道的暢通

*樹林裡   承受部分陽光的蕨類染上了珠光寶氣   算是這條急降泥路給我的獎賞

體感時間超過四十分鐘吧

看到了藏在樹叉的雨鞋(夏天要注意蛇在裡面睡覺)

視線穿過樹林

看到整齊的菜園

我們鬆了一口氣

總算回到凡間了


這整片菜園有七八個人劃分

我們遇到從台北來這裡種菜的退休夫妻

地是大廟的

因為他們常來廟裡當義工  借到這塊地

問起山上的工寮

他們說是個八十歲老先生的

三天五天就會看到老先生鑽進樹林裡上山

瓦斯都這麼扛上山

瓦斯桶!  要我空手上去都望之卻步

可見老先生身體有多麼像鄉間貓狗

醫院休想從他身上撈一分錢

今天無緣拜見神秘的老先生

可惜




菜園出入的通道

已經踏到水泥路了



所謂的大廟是”行德慈惠堂“

因為有一仙十米高的濟公像

我本人是稱之濟公廟

一路下山接到高速公路下的淡蘭古道

過淡藍吊橋

在雙溪口的便利商店喝咖啡 欣賞各式重機

走回石碇休息區

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