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17:05:01⊙﹏⊙

金瓜石 茶壺山



2019








茶壺山難度系數並不高

但是離我家有點遠

貪睡是爬不了的

我從106縣道騎機車到菁桐

改搭平溪線到瑞芳

不騎機車直接到瑞芳的原因是平溪到瑞芳要繞過好長一段路

騎到瑞芳   興致都被山風吹散了

到瑞芳吃午餐   買零食   

在瑞芳美食廣場等胡椒餅出爐的時候

警察正在開違規停車單

大家應該都見識過違規拖吊的迅雷不及掩耳

警察的開單的時間起碼可以拖五台車了

看得我不禁為警察緊張

過了很久果然染金髮的車主跳出來了

當然是不服開單   但是鬼吼鬼叫並不能改變他違規停車還壓到雙黃線的事實

金髮車主還質疑警察針對他開單(當然是啊)

說為什麼其他車  還有機車就不開單

(因為你“臨停”很久,從我進去吃飯到出來還沒開走)

總之連野狗都被引來看熱鬧的情況下

金髮車主還是收到罰單了

整個過程就很療癒

我沒仔細探討為什麼看到賓士車被開單就很舒暢

說不定賓士車就引發我潛伏的仇富

也說不定開賓士的藏不住的氣焰就是惹人嫌







瑞芳到金瓜石的班車很密集

大家可以不必注意時刻表


茶壺山很熱門

地圖就不必畫了

搭車到黃金博物館

博物館園區內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茶壺造型

 如果往黃金神社壺嘴會更清楚

但是我們沒有走過去

只能拍到這樣

其實只有這段路能拍到茶壺

之後的登頂因為角度的關係     茶壺山看起來只是一堆亂石

走到博物館尾端   過一座橋   右邊的石階往茶壺山


這段階梯又長又硬

對腳板是折磨

走完階梯接到公路(柏油路比石板階梯有彈性)繼續往上走

一碗泡麵的時間就是茶壺山登山口

目測高度勘比登101

這個過程一邊靠山

一邊是遼闊的太平洋

和石碇深坑深谷幽林的感覺完全不同

如同從蝸牛變成蒼鷹

心境變得非常光明磊落

#基隆山,有熱心遊客告訴我這個側面像大肚美人仰躺


離茶壺山最近的登山口

有臭氣沖天的流動廁所

還好身為男性   並不一定要用它

從這裡開始是碎石子路、階梯交互出現

沿路有幾座涼亭和觀景平台

十二月的陽光曬在身上很溫暖

夏天應該是油煎牛排

看不膩的藍海

有白色郵輪橫越



登頂前的涼亭

我在這裡速寫

涼亭裡有幾個胖的、心肌無力的等自己的朋友下來

回來者有壓抑不住的興奮   報告山頂的驚險刺激

我就順便偷聽

#從涼亭看山頂

我大概是唯一看完警告的

其他人看到這堆岩石就像螞蟻看到巧克力蛋糕義無反顧地黏上去  無視警告

我雖然有視警告    但後續行為是無視的   最終也是半斤八兩

洞口有繩索可以拉

因為岩石很多攀附點

我就不理娘娘腔的繩索

三點不動  一點動  很俐落地爬上去

回到家才發現腳踝有扭傷的跡象

算是臭屁的報應


洞內空間差不多有東京小套房大

五六人在裡面可以從容錯身

今天是週二     還有五六人

假日的時候不知又是什麼樣的光景

左上的小洞鑽出去可以直接到外透

右下方的洞稍微大一點   胖如朱學恆者可以選這裡   

但是受趨光性的影響    大部分山友都選左上的小洞

#洞口框出的基隆山


我們從右下的洞鑽到另一個洞   看到裡面有兩扇不鏽鋼門   封住了向下和向前的洞口   此時聽到別人說因為這兩個洞曾經摔死人   所以封住了







從這個洞再爬出去

就是最多山友活動的區域

可以更高地環視四周風光

登到這個高點真有壯志凌雲的胸懷

但是這種壯志僅限於我這種懼高係數比較低的幸運兒

幾個大男人在這裏手攀不到岩壁都不敢走一步

像家貓突然被丟到空曠的河濱公園   畏畏縮縮得很

這種懼高是天生體質   我不會取笑的   遇到生活的壓力誰的抗壓性好還不知道呢    不懼高有什麼好得意的 

茶壺的右邊可以看到“愛心碎石坡”

有路徑通到半平山

那條路徑要從茶壺山攀一段驚險的岩壁才能相接

因為同行者已經嚇得手腳發軟

我總不能留她自己在這裡

只好下次自己再訪半平山吧


登頂時天空不時傳來巨型蒼蠅撲翅聲

音源是幾架空拍機

今天光線、風速都是空拍機完美出勤的條件

下山在涼亭遇到一位空拍機操作者

我為了想看茶壺山空拍的樣子

向前和他打招呼

如願地看到螢幕

結果他拍的不是茶壺山   而是後面的劍龍稜

我這才認識劍龍稜

「我會順便看看稜線上還有沒有人,過了四五點如果還在上面就很危險了,因為上面幾乎看不到路,天黑之後怎麼走都不知道,有時候我還會幫他們照路,到安全的地方...」

「照路?你要怎麼照?」那距離不是強力手電筒照得到的

「空拍機可以打燈。」「真的幫不了,我就打電話報警。」

還有台灣不乏他這樣熱心的人    解救粗心的健行者

 


空拍人收拾器材說可以順便載我們下山

我真心感謝他

但是此時燈火乍明   天光微妙   我不想放棄這片刻的神奇時刻   還是選擇走路下山

在沒完沒了的石階路之後

一轉彎回到金光閃閃的金瓜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