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12:27:25⊙﹏⊙

永州。周家大院 收票前夕的大家風範

反正大家抄的都差不多
我就直接拍照
周家大院就算交作業了

四合大家院
我坐的板凳是老人挪動屁股讓出的一掌寛空間
老人面前擺了臉盆
裝著三條肥魚
老人說的是他以為是普通話其實還是 湖南 話
我聽了幾遍才明白是問我要不要買魚
他們可以料理
一個人的困擾l 常常在不能點桌菜
這麼大的魚
以物理學和生物學判斷
我絕對吃不完

老人指著眼前的竹塘
意思是現撈的

砲台
其實只有槍口
做為防衛土匪的第一線

我敢打賭是槍口
若是大砲塞得進也是瞎放砲
除非是冲天炮

可能是太平日子長
𠄘柱的石墩還有心情搞花樣

南瓜…多子多孫

周家大院正在大舉翻修
居民也住在裡面
遊客逛他們的
居民過他的日子
更奇妙的是你雖然是進入他們的院堂
他們也不會不耐煩或不高興
就當做是麻雀闖進來

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黃鼠狼就在四合大院裡

可惜毛已經被拔得差不多孒
是山上被捕獸夾夾到的
「我家的狗也會抓黃鼠狼,動作很快,一下就把牠咬死了。」
言下之意是可惜沒從狗嘴搶下一道野味

逛一圈囘來
黃鼠狼已經被冷水灘這對夫妻買下了
30¥
他們留下尾巴要曬乾
當做裝飾

烤掉毛

體型很流線
狂奔起來風阻一定很小


這對夫妻可能也不會吃魚頭
所以頭他們不要
看我很熱心拍頭
他們説可以送我

爪子也不要

新鮮的內臟也不要


往來的鄰居看到黃鼠狼紛紛提供料理秘方

大院到處可以看到棺材
一放就是好幾付
我總算問到普通話比較清楚的老人
「棺木啊,我們過了六十歲就會準備自己的棺材,以後就躺在裡面,抬到山上埋了。鄕下地方才有,你們都市都拿去火葬,不一樣。」
她還很熱心地帶我去參觀她的長眠寶盒
為了感謝
我跟她買了一斤米酒

大院整修
應該是磨拳擦掌要收門票了

窗花和封火山牆是大院特別精彩的部分

看起來是椅子又像馬桶
我沒掀蓋

狗洞

從 桂林 山水換到這𥚃的柔和線條
就像從花腔女高音換到民謡小調
各有千秋

網路上看到搭車資訉是從"零陵汽車站"
但是零陵有很多汔車站
我就花了很多冤枉時間到處碰壁
最後才弄清楚是在"長途汽車站"…懷素公園對面
搭"何仙觀客運"的班車
坐到終站
再走500公尺
即周家大院

本篇游记共含855个文字,62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