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07:39:15⊙﹏⊙

瑞金,敗將之後遊紅都


根據高德地圖的指引
搭了八路公車在葉坪鎮府下車
這當中從新完工的派大星胯下穿過
下了車
司機追過來
問我上車投了多少錢
一塊錢
「過了大紅星就要算兩塊錢。」
其實葉坪景區大門已過一站
我還得走回去...

作為一塊錢的損失
派大星派出兩隻小狗舔我的腳毛作為補償

葉坪景區

葉坪景區最重要的是「一蘇大」會址
1931年這次會議上選出毛澤東為主席
「毛主席」就是從這時開始喊出來的
會址是楊家祠堂
葉坪做為蘇維埃政府的時間也不長
據說有人向國民黨告密
於是常常吃炮彈
毛澤東在大樟樹下讀書(導遊說的)的時候
樟樹挨了一彈
幸好沒爆炸

告密的是誰?
歷史上沒說
蹭聽的導遊也沒說
但是我推測是被鬥得脫一層皮的地主告的

內部照當時大會的樣子佈置
火紅的布條
閃亮的黃星
粗大字體的標語
很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戰鬥氣息

我們糾朋友搞雞毛蒜皮的事業
都覺得熱血奔騰
想當年他們搞的可是一個國家
熱血一定是沸騰得冒泡
要經過多少代才有幾個人有機會搞一個國家
說起來也是幸運得不得了
國家搞起來可以把自己的頭像印在鈔票上
到處有人幫你立銅像、建紀念館
哪像我們
印個名片還要自己出錢

除了大會場
國家中央机构也在這個小村莊充分地預演了

前面說過葉坪被國民黨發現位置之後
被轟得稀巴爛
大部分的建築是後來重建的
郵局也是
裡面有幾個紀念章可以免費蓋一下
說到免費
身為統戰目標的台灣人
這種紅色旅遊區不但不應該被收門票
還應該送一堆提神洗腦的紀念品
或許能讓我心向共產黨

建築群裡是這個局那個部的
大概看兩三個就麻痺了
值得推薦的是園區裡有大量的巨大 樟木 
裡面躲著不計其數的鳥
沿著天雨路滑的步道
皮膚接收細緻的涼意
耳朵收聽不插電的鳥鳴
身心都覺得舒暢

紅井景區

紅井景區和葉坪相距三公里左右
還要另買一張門票
到全聚德就是要吃烤鴨
來紅井當然是要看紅井
我甩開了這個局那個部的一大堆建築
直接到紅井


因為井邊人潮不斷
我只好躲遠一點速寫
很奇妙的是旁邊就是農田
沒有高牆隔離
所以在景區入口就有載客摩托可以載妳去免門票的地點
可惜我已經網上訂票了
錯過了逃票的緣分

作為愛國教育基地
常有小紅衛兵和老紅衛兵盛裝來被教育

旁邊還有石刻的小學課本32課
連標點符號共108個字
講的就是紅井
“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

因為從小就讀這個故事
中國人看到紅井興奮得臉都紅了
打上井水還要喝上幾口
「在 共和 國搖籃、長征出發地 瑞金 真正當了回“紅軍” ,“吃”了紅井水.……實實在在地接受了一次“紅色教育”。」 http://dangshi.people.com.cn/BIG5/155020/155055/9333194.html 

葉坪被國民黨轟得寢食難安之後
中華蘇維埃 共和 國就遷到沙洲壩(紅井)
毛主席到這裡發現沒有乾淨的水源
居民喝的是潭水(蚊子會下蛋的那種死水)
就帶著幹部探勘
選在這個位置挖井
挖了五六公尺就出水了
五六公尺!
這個井很好挖啊
為什麼居民住了好幾代就沒想到要挖一口井?
蹭了三四個導遊又沒個說法
我只好又猜測:
所謂的居民都是佃農
成天累得像隻狗(習慣性說法...我家的狗整天都很悠閒)
哪有精力再挖井
佃農這麼累的關鍵人物當然是地主
地主家應該不虞乾淨的水
所以也沒必要挖井
更沒必要讓佃農有時間挖井

毛澤東舊居再一次
原來是地主的家
鬥完地主就當住處和辦公處
毛澤東在這個屋子完成了幾個重要的著作

二蘇大礼堂

二蘇大禮堂是為了第二次蘇維埃代表大會而興建的
1932年八月一日(故意挑八一红軍的同數字)動工
四個月就落成了
這種項目落到今天光是要通過公部門迷宮四個月只能到科長

今天門面弄得張燈結綵
原來要放"公益電影"
都是愛國片

戰狼這種科幻電影也入選?

禮堂依當年解放軍的軍帽建成八角型
正面左邊的小房子就是帽簷
每個導遊都如此介紹
卻沒有空拍圖
顯得很不夠意思

才説过没有空拍大礼堂
我附近繞一圈就看到一架
約好的都没這麼巧

我請他让我拍一下反光很厉害的唉配
大家看看像軍帽还是像烏龜?

有17道門
遇到國民黨空襲可以迅速鳥獸散

黃色、綠色的木門真的好看

旁邊就是防空洞

庆祝建国七十週年
下午有儀式
我遇上了彩排
運氣滿好

紅軍長征之後此地無設防
國民黨軍隊就把這裡燒了
連老百姓繫命的紅井也想填了
真是幼稚的行為
就好像你打不過隔壁的小霸王
拿大便去塗他晒在外面的內褲

所以
現在看到的禮堂是後來重建的

禮堂正前的草坪被踩出一片禿頭
告訴你這是拍照取景的最優角度

聽說過某個建築師建立環繞的樓
中庭就先植草
過了一段期間草坪被走出許多路徑
「這就是最合乎需求的路徑。」
於是找工人舖上石子
草坪從此沒人踐踏

旁邊有個不起眼的小屋
中央革命博物館

展覽物很貧瘠
甚至沒有燈

然而這是中國第一個國家級博物館

不畫一下不足以表示我的敬意

瑞金散策

出了 瑞金 車站就看到這組宏偉雕像

車站的紅色計程車
到市區明碼標價
每人五元

我上車之後還有點擔心
說是五塊錢
會不會到時候又巧立名目亂加價

跟司機聊天之後才知道
紅色計程車是市政府經營的
司機領底薪
所以不會搶客
也不會坑殺
我經驗過的拼車都是把人數擠到器官錯位才發車
這裡竟然只拉三個乘客就發車
讓我吃驚得很厲害

在贛州即使雨淹 金山 寺
也沒有人穿拖鞋

在 瑞金 看到拖鞋涼鞋的次數讓你覺得本應如此
何況這兩天又下了大雨

擦鞋...

早餐吃 福鼎 肉片

這排都是餐廳

油煙往對面的牆壁經年累月地噴
鍍上厚厚的油膏
住在樓上的人被熏一夜也會油光滿面吧

然後又是下雨...

金瑞最佳搭配獎
我選這位阿姨

本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