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07:36:17⊙﹏⊙

從流寇到軍隊----古田會址

從紅軍街直接到 古田 會址是最快的
但是
你若肯繞遠路到遊客中心
可以拿到門票(都已經是免費了,還要登記給票,我不太能理解)和手繪地圖
並且有很好的視野觀賞 古田 山光水色

剪紙風格的鐵板
內容是紅軍的幾個大事件

??
誰能告訴我 古田 會址為什麼有草繩紮的恐龍

從荷田遠觀會址是很好的角度
還可以看到階梯直通毛澤東廣場
可惜紙短情長
畫不到

插滿中國工農紅軍四軍團(繁體字)的棧道可以直通會址
今天棧道在整修
不讓人過
但是保安離開後
很多中老遊客破網而入
很有紅軍不怕險阻的精神

同時也是拍照和宣誓入黨的好地方

會址

因為不知道 古田 會議為什麼重要
我上網看了老電影
就在這個場景開會

古田 會議的重要性大家應該比我熟
我查了半天
得到「把紅軍從散兵游勇變成有信念的新型軍隊」的簡單印象

打天下時的毛澤東的確是很不錯的思想家
在一連串的敗退之後
不急著檢討別人
而從失敗中找到原因
想出對策

「不拿農民一顆紅薯
跟農民借東西一定要還
拿西瓜一定要付錢...」
就這些小事
對比於國民黨軍隊對百姓的蠻橫
人心傾斜得很直接

《 古田 会议决议》总结了红军建设的经验,政治建军更加系统化、理论化了。在纠正“单纯军事观点”中,批判了“认为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不承认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的错误思想,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網路找的

會址是廖家祠堂
建築形制很值得品鑑

磚牆的圓弧很優美

剛好有劇組在拍戲
臨演們正在著裝
我趁工作人員不注意摸了衣服和帽子
潮濕而霉臭
臨演挺辛苦的

會址前有一口龍井
據說毛澤東常在這裡散步

這裡坐著一個有助理幫忙打綁腿、順衣服的演員
可能是明星
可惜我不認識

毛澤東廣場在 古田 會址旁邊
2009年完工
當年的新聞:「据了解,毛泽东雕像始雕于一九六九年,但由于各种原因,雕像仅雕至粗坯就停工,其后的四十年一直放在 古田 会议会址旁的民居家里。今年(2009)适逢 古田 会议八十周年,当地民众费尽周折,重新请到当年的作者继续指导完成雕刻工作,将毛泽东雕像耸立在 古田 会议会址。」

這種紀念物
尺寸規格都要很有含意
也不是我要蹭聽
導遊用擴音器說得隔街速寫的我都不得不聽一下:
雕像高七点一米,寓意七月一日是 中国 共产的生日
雕像基座为正八边形,象征着 中国 红军的八角帽
雕像基座边长为四点一米,寓意一九三五年一月 遵义 会议到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泽东领导中共的四十一年岁月

階梯的第一段有11階,象徵1911年...
第二段23階....

========


============

古田 鎮

早餐
畚箕粉
五元

很意外的是市場並不因為在旅遊區而對遊客哄抬價格


長耳兔一斤12
短耳兔17元
據說肉吃起來不一樣


一斤十幾元
狗最好吃的階段就是這種半大不小的中學生
當然是據說
我除了一次誤吃
吃狗肉的經驗太貧乏
無從比較

==============

逛完 古田 時間還早
我搭農村客運到龍岩
因為城市容易找到便宜的旅館

醫院旁邊的巨樟
炎熱的夏日應該很受歡迎

河邊則有老榕樹冠蓋成列

龍岩是摩托車通行的城市
交通也沒比禁摩的城市糟糕
禁摩的城市最可怕的是晚上的電瓶車
為了省電而不開燈
黑漆漆、靜悄悄
逆行、上人行道
四面埋伏以嚇出你一褲子尿為樂

虎嶺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