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07:44:40⊙﹏⊙

贛州。幹出革命之子

在贛州等公車讓我非常焦慮
因為廣告看板遮住了視線
看不到公車駕臨
我只好離開椅子
站在路邊伸長脖子眺望
後來才發現贛州的公車即使沒人上下車
也會每站停一下

更讓人驚奇的是乘客會等公車停穩之後才離座下車
司機會等乘客就座就位才開動
完全比照 巴黎 標準
這就是 台北 公車比不上的地方
可是老人家向窗望吐痰、擤鼻涕
也是 台北 望塵莫及的

標準鐘,解放路

因為大雨
我就近在車站對面找了小旅社住下
第二天搭公車進入市區
車到標準鐘附近市容擺脫了全中國制式的樣貌
有南洋五腳基店面和山牆
就選這裡下車
五腳基店面代表的是這裡的先祖曾經到南洋打天下
並且衣錦還鄉

雨幸而不再下了
天上鋪著棉被厚的雲層
很適合在路邊速寫

「  标准钟楼位于市区阳明路与 和平 路交汇的路口街中心,始建于1952年,落成于1953年5月1日。这一带是当时的市中心,故在显要地段建筑了一幢西式钟楼。因四面有计时大钟而称标准钟。标准钟楼共六层,高20米,是当时 赣州 市城区最高的建筑物。在此后的20多年里,一直被视为 赣州 城的标志。
   赣州 标准钟建于1953年,一直是 赣州 老城区的标志性建筑。“随着世界最大的和谐钟塔在 赣州 建立,这座有着57年历史的老建筑似乎要退出历史舞台,标准钟没有任何动静,已经停摆不动了。
http://www.bytravel.cn/Landscape/68/ganzhoubiaozhunzhong.html 」


贛州又建了世界最大的鐘塔
我不太相信現代的建材能比紅磚典雅溫潤
網路搜圖的結果也支持我的預見

好消息是新的鐘塔並不是拆掉標準鐘再重建的
中國的市容為什麼越來越無趣
這就要說到“養壺”
「养壶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茶叶内的油性成分被紫砂壶吸收,慢慢颜色变深,并在壶表面形成一层玉一般的包浆,让人爱不释手。这层包浆也是和紫砂具有透气性吸附性相关的,所以一把真正的紫砂是一定可以养出包浆的,而且越好的料,养的越快,如果一把紫泥的壶,用了几个月壶表都没变化,颜色没有加深,没有变润,那就可以断定是假货。。。百度」

一個城市就像養壺
一定要有良好的紫砂基底
佐以時間以及人文活動
才能讓人體會它的博大精深
然而中國城市最急躁的就是把舊建築拆了
居民全部趕到新的磁茶壺裡
光潔是光潔
泡出來的茶就有一股消毒水的氣味


解放路巷弄也是養了幾十年的壺
現在要摔破
換一個磁壺....弄不好就是塑膠壺


解放路很有味道的木板立面街屋
也不保了

公廁我就不支持古色古香

這張照片發給台灣的朋友都會發笑
因為台灣承襲日式英文
hotel就唸成厚德路
陶侃朋友的時候常常用到:
「昨天你和小花去哪?逛街?逛哪條街?我看是厚德路吧

古城牆


文廟旁邊是厚德路小學
學校裡有個古塔
如果我有小孩也要想辦法讓他讀這個學校
讓美感和歷史在身邊滲透

古浮橋

雖然現代的中國很會建橋
全世界最長、最高、最困難的都在中國
但是典雅、有情趣的橋
還是老祖宗才辦得到

因為幾天的大雨
貢江黃濁且急流

織成橋面的一部分是木船
一部分是鐵製浮筒
鐵筒看起來像柴油潛艇

在各地總會看到熱衷游江的....老頭子
年輕人可能覺得在這種地方游泳很土

橋頭飄逸著濃厚的魚干味

過了浮橋是水東鎮

水東鎮沒有急急躁躁的 新建 設
還可以領受農村風情

蔣經國舊居

蔣經國舊居門票20元
讓我猶豫了一陣子
我猶豫的模式就是繞著庭院找縫插針
沒想到舊居緊鄰著古城牆
從城牆就可以居高臨下宅院的全貌

速寫的角度說不定比買票進去好
還有導遊帶遊客站在我速寫的角度解說
於是我知道蔣經國在贛州六年期間
開辦青年團幹部班
和學員章若亞搞上床
已婚的蔣經國當年因為打貪腐
聲勢直上九霄
若因為沒管好自己的小便器官讓政敵知道了
前途恐怕一敗塗地
所以就把章若亞送到 桂林 生產
章若亞產下了雙胞胎
從母姓
章孝嚴、章孝慈
蔣經國逝世多年之後章孝嚴吵著要改為父姓
我個人覺得沒必要為了政治資源硬要跟著沒情沒義的爸爸姓蔣
...
章孝嚴終歸變成了蔣孝嚴
據說每年都以尊貴的身份回到贛州
緬懷他著床的這間屋也是重點行程

火車站

火車站的馬踏飛燕
馬踏飛燕是甘肅出土的青銅器
和贛州一點關係也沒有

二樓廣場的玻璃金字塔


變成趨光性昆蟲的陷阱

我搭上了k403列車
兩個小時後將到達 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