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06:54:46⊙﹏⊙

杭州>河橋、安昌古鎮

離開杭州⋯我沒辦法喜歡城市

即使是詩情畫意的杭州

西湖被大量的都市建築包圍

又被大量的遊客踐踏

詩情畫意只存在詩詞和戲劇中


 

大陸同胞流行說:

「沒來台灣,終生遺憾;來過台灣,遺憾終生」

用在西湖也非常恰當

還好

杭州的大運河區不會讓人失望

有悠悠河水、傘博物館、剪刀博物館

人親切、講話柔聲細語

公廁乾淨

很適合漫步

 

=========================


#浙江,小農村有富裕的軀殼,但是洗衣服的水很混濁

 

 

 

 



=============




但整個印象來說杭州的都市感太強烈

我就待不下去了

本來還想要去錢塘江觀潮

但是還不到吃月餅的季節

只能看到黃濁的小浪

也許像病懨懨的黃龍

我就果決地離開杭州

然而我果決

杭州並不想果決

過錢塘三橋

腳踏車和行人只能走最最外側的小道

車輛過了江就平穩無礙地駛下去

但是腳踏車和行人卻要下樓梯

或著說是旋轉梯

才沒有什麼引道

你只能乖乖的扛車

以及馬鞍袋、帳篷

加起來也有個小學生的重量

還好前方也有位兄台也騎腳踏車也有行李

也是咬著牙扛下去

「看到別人的痛苦並不會使我的痛苦減少,但是可以讓我覺得比較能忍受」⋯不知哪個偉人說的

從橋上到地面大約有四層樓高

我們扛得如蒸汽火車

不得不在橋下調息

我就問紹興怎麼走

「我也是走那個方向,不如就一起走。」

此時已經過了下午

這位老兄穿的是吸足汗汁的襯衫

戴著解放帽

我以為他只是附近居民

後車架捆著背包

車子也是很普通的代步車

沒料到他也是來騎車旅行的

「我從山東騎下來,我的老鄉在紹興附近的河橋鎮開餐館,這趟下來就順便去找他。」

我就這麼又搭上了旅伴

============

雖然說杭州到河橋鎮的距離不遠

但是我們循著並不怎麼連貫的路標走了不少的冤枉路

街燈亮起的時候還不知道他的同鄉在哪

這時候經過大片綠地的河濱

「要是今天到不了你老鄉家,就在這邊露營好了。」

「也可以啊,我有帶睡袋,不怕睡外面。」

原來他沒帳篷

那也可以跟我擠一擠

我的帳篷睡兩個人伸展手腳是沒問題的

「但是,我還是再打一下電話和老鄉講一下。」

他打了電話

老鄉說只差五六公里而已

要他一定要到

若找不到路就留在原地

他開車過來帶

我們又經過一連串地走錯邊、路人報錯路

花了兩小時才騎到“五六公里”的老鄉餐館

又累、又渴、肚子大放異音、汗水的含沙量堪比黃河

====================

老鄉的餐館是川菜館

山東人開川菜館?

因為老闆娘是四川人

當下就炒了兩盤菜

一碗湯

晚上擦淨了餐桌

鋪睡袋

====================


早餐不吃川菜

===============

我的騎伴名為姚紅兵

看到這個名字就可以判斷是六零年代的“產物”

因為文化大革命嘛

文革、向東(普洱的騎友。向東馳)、軍、紅

解析兩岸動向的作家“袁紅冰”說不定也是“紅兵”的從良之作

專家分析這一時期,不少父母都給自己的孩子起名 

紅衛兵、紅小兵、紅色尖兵等帶出了“紅色時尚”,一時間女孩子的名字叫“紅”的特別多;此後又推崇參軍光榮,所以“軍”也成了當時最常見的名字● http://yuer.pcbaby.com.cn/redian/1204/1103291_all.html

蓋房子的工事紅兵先生幾乎都會

水電、木工、水泥、粉刷

可能也有未經專業訓練就硬上的

冒險犯難的精神多少是生活所迫逼出來的

右食指少一節、脖子到胸口高壓電的灼痕是他付出的學費

難得的是他還保持樂觀

撐過了這些年

兒子(當然是獨子)上了大學

「再過兩年就畢業了,到時候就可以跟我一起騎單車走中國。」

 

老焦是山東同鄉

這次下來也要順便整治他的川菜館

從電路的重新配置到牆壁的粉刷

老焦的廚房因為長年的油煙

走明線(非明管)的電線埋在層層油垢中

不拿起子挖掘還真不知道有電線

當然是很危險

而且衛生堪虞

但是

大陸同胞對廚房的容忍度大概僅次於茅坑

老焦的廚房和餐廳坦誠相見

也沒看過哪個人皺一下眉頭

蟑螂和老鼠也很懂行規

白天靜靜地韜光養晦

我睡在餐桌上很清楚地聽到晚上他們開趴的歡樂聲

儘管很歡樂

他們也不會爬上餐桌看我睡覺

分寸拿捏得讓人敬佩

 

老焦的本事是饒舌而不說傷人話

也不會背後批評客人

常常跨講老闆娘(也就是他的女朋友)

雖然有時候太跨張

老闆娘也是笑著抗議

心裡甜滋滋的

老焦對老闆娘的讚美中

十分誇張中也有三分真情

 

餐廳每天的流程從早上十點買菜

1030老闆娘的妹妹加入清掃、煮飯

1100客人陸續光臨

1145~1300達到高峰

廚房、外場忙得沒有一句廢話和多餘的動作

1330客人慢慢減少

老焦快速地弄出三菜一湯

打開白酒、紹興酒

我們才坐下來吃午餐

一直到1700才準備晚餐的第二場戰役

2030差不多就清潔廚房、洗碗準備打烊



#罈裝紹興很有古味,敲開石膏封口也很有拆禮物的樂趣



sIMG_9218.jpg






sIMG_9223.jpg






sIMG_9231.jpg




 

===============

老焦就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帶我們去三公里之外的“安昌古鎮”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江南水鄉

本來對古鎮敬而遠之的

因為安昌而改觀不少

安昌可能比較不出名

遊客不多

還能維持水鄉的優雅

就像荷葉輕擺

我本來害怕周莊那種高知名的水鄉

荷葉是被颱風狂刮的

還好安昌配的是夏末的微風

 

#雙刀流,在蘭嶼也看過,不知道是誰開始的,也可能是各自發明的。



在”嚴禁捕魚“撈水,真是叛逆的大叔 




#醬園內的醬缸
 


#不出名的水鄉找得到幽靜 
 




#水看起來乾淨,沒有浮垃圾、死狗死雞,都是這些人的功勞
 
老焦⋯有對焦障礙
 




#銀行也可以如此嫵媚
 



紅兵先生





阿貓阿狗也可以睡好覺



這就睡太過頭了



#不管在哪裡,貓都有自己悠遠的世界(或許是純粹發呆)



這裡的貓比較可憐的是都上了鏈子






 

看完老頭澆水,小狗鑽到我的腳尖撒嬌,毛柔軟  

========

安昌為”師爺之鄉“
請參考百度和維基百科

【安昌古鎮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鎮。位於紹興市柯橋區境內西北端,與杭州的蕭山相接,南靠柯橋,北鄰杭甬高速公路。始建於北宋時期,後因戰亂,多次焚毀,又於明清時期重建,其建築風格傳承了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一衣帶水,古樸典雅,其特產安昌臘腸、扯白糖遠近聞名,具有水鄉風情的水上婚禮也是別具特色。是紹興師爺的故鄉。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橋。每年的臘月風情節吸引了大量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