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14:38:34⊙﹏⊙

康定>雅安..瀘定

康定:


================



康定(海拔2560)~雅安(641)


當然我也不是先知這個高低差

只是遵循一例一休 輪到騎車了

一出康定城是不必踩踏的緩坡

在這裡常常看到路面滑溜的的交通標誌

起初沒怎麼在意

出成不到十分鐘就看到兩輛車滑壘

一輛翻覆

一輛可能為了停下來選擇自撞圍牆

引擎蓋凹陷

我才知道這個交通標誌不是裝飾品

尤其在背陰面    連夜的冰還沒融化

很容易就失控

那兩輛車的駕駛都蹲在路邊打電話求援

沒有受傷    顯然車速也不快



我一路下滑     冰冷的空氣凍得手指僵直

只好在向陽的路段停下來  曬曬身體  搓搓手

要是緊急狀況按不下煞車就很活該

路邊看到賣蘋果的農民

我停下來買了一些

最便宜的品項(三元一斤)

農民說他們來自小路進去的“達杠村”(.com 嗎?)

蘋果的名聲遠播到成都

很多人專程來買

他們的蘋果沒上蠟

水沖一沖   衣服擦一擦   就可以吃了(沒問清楚有沒有農藥)

吃起來有蜂蜜香


===============



318國道不久就和大渡河平行了

有時候還降到河床高度

沿江是一連串的水壩

半途又遇到一群徒步旅行者

我就是他嗎的佩服這些行腳者

一步一步完全不能偷工減料

這當然是相對於今早我都是騎下坡路   一點苦都沒吃到

徒步者不但上坡操勞     下坡也不能休息  甚至對膝蓋的傷害更大

他們一如我所料的要沿著318線走到拉薩

看起來精神還不錯

可能是天氣不錯  以及這段河谷地勢平坦

說起吃苦耐勞和開拓眼界

地大物博的大陸年輕人比我們佔盡了先機

一個西藏行旅少說都是一個月起跳的

走路還可以走到天荒地老



中午點了炒飯

八元

我非常高興

總算遠離了隨便吃碗麵都要15元的深山林內


=====================




瀘定


在紅軍的歷史是非常重要的歷史  


大陸的小學六年級課本有這課:

飛奪瀘定橋

 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紅軍向天險大渡河挺進。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都是高山峻嶺,只有一座鐵 索橋可以通過。這座鐵索橋,就是紅軍北上必須奪取的瀘定橋。  

國民黨反動派早就派了兩個團防守瀘定橋,阻攔紅軍北上;後來又調了兩個旅趕去增援,妄想把我 紅軍消滅在橋頭上。我軍早就看穿了敵人的詭計。28日早上,紅四團接到上級命令:“29日早晨奪下瀘 定橋!” 時間只剩下20多個小時了,紅四團離瀘定橋還有240里。敵人的兩個旅援兵正在對岸向瀘定橋行進。 搶在敵人前頭,是我軍戰勝敵人的關鍵。 

紅四團翻山越嶺,沿路擊潰了好幾股阻擊的敵人,到晚上7點鐘,離瀘定橋還有110里。戰士們一整 天沒顧得上吃飯。天又下起雨來,把他們都淋透了。戰勝敵人的決心使他們忘記了飢餓和疲勞。在漆黑的夜裡,他們冒著雨,踩著泥水繼續前進。 

⋯⋯

紅四團馬上發起總攻。團長和政委親自站在橋頭上指揮戰鬥。號手們吹起沖鋒號,所有武器一齊開 火,槍炮聲,喊殺聲,霎時間震動山谷。

二連擔任突擊隊,22位英雄拿著短槍,背著馬刀,帶著手榴彈, 冒著敵人密集的槍彈,攀著鐵鏈向對岸沖去。(猴子都未必能在槍林彈雨中這麼帥)

跟在他們後面的是三連,戰士們除了武器,每人帶一塊木板,一邊前進一邊鋪橋。 

突擊隊剛剛沖到對岸,敵人就放起火來,橋頭立刻被大火包圍了。在這千鈞一發的時刻,傳來了團 長和政委的喊聲:“同志們!為了黨的事業,為了最後的勝利,沖呀!”英雄們聽到黨的號召,更加奮 不顧身,都箭一般地穿過熊熊大火,沖進城去,和城裡的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搏鬥。激戰了兩個小時,守城的敵人被消滅了大半,其餘的都狼狽地逃跑了。 

紅四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取得了長徵中的又一次決定性的勝利。 紅軍的主力渡過了天險大渡河,浩浩蕩蕩地奔赴抗日(此時的國共不是一起抗日嗎?)的最前線。 


=======================


時間只剩下20多個小時了,紅四團離瀘定橋還有240里

20 小時240公里是比白沙屯媽祖還猛

就算是騎腳踏車也要一路平坦再加送50%的下坡才可能達陣

紅軍還要拖著大砲槍械走在彎彎曲曲的山路

套大陸的說法真的是太牛逼了


=================


我順著公路一下子就過了水泥四線道大橋

把瀘定拋在後塵


可能是對紅四軍心懷不敬

兩個小時之後被一根鐵絲以不科學的角度刺破車胎

只好找了小民宿留宿



=============

很想吃櫻桃

但是在對岸


=============


明天要過二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