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11:22:24⊙﹏⊙

雲南….尚勇村

雲南….邊境



我們離開磨憨繼續向北行

據銀行職員說

最近的、有跨國atm的城市是省城  景洪

還在80km之外

也就是說

大部分的跨境遊客(其實很少,大都是來往兩國之間的中國商賈)直接驅車到景洪


過了幾個小時

在西沈的暮色中

我們在香蕉園包圍中看見了傣族村落

盡是陳褐色的屋頂

非常讓人想要在村裡住一晚

當然以搭帳棚為首選


村落保存了絕大多數的傳統高腳屋

唯一的水泥建築是村辦

一個活生生的傣族聚落

更令人欣慰的是高腳屋的一樓沒有養豬

大是空著的

雖然是泥地  卻打掃得乾淨發亮

在我找尋村委之際

法國雙a已經讓其中一戶高腳屋的奶奶答應讓我們搭帳蓬

我很高興跟著他們過去

才發現是一場誤會

人家才沒有答應你搭帳蓬

而是要你到二樓休息


 


#比我們在牆上寫的“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還要糟

====================


高腳屋挑高通風

每一戶之間都保持兩米以上的間距

既不怕生產報國的時候被鄰居收聽

又可以維持鄰里關係


屋主當下就招呼我們換洗淋浴

衛浴都是在磁磚撲面的乾淨場域

不是我擔心的化糞池

這麼偏遠的傣族村寨竟然有衛生的廁所

讓我非常驚訝


這說明了村落的生活並不貧困


『村子裡的人都種橡膠和香蕉,採橡膠比較辛苦,天還沒亮就要上山,收到七八點,太陽剛高升了就休息。』 

第二天   屋子的小當家和我們聊到村中的產業

『收入還可以的,我每年採橡膠,收入大約有十幾萬人民幣,日子還過得去。』


十萬人民幣!

不是還過得去而已吧


『我們這個村寨,政府有重點保護,不可亂拆亂建的,有補助修繕費用,浴室廁所也是政府補助的,不必蹲茅坑了。』



#這是我們初到村落就很覬覦的廣場,後來才知道這是村子最神聖的中心,連小孩都不准在這裡奔跑遊戲,如果真在裡面搭帳蓬我們就死定了#


這家人姓波

傣族姓氏

小當家波坎洪今年才二十出頭

已經有了兒子

媽媽是寮國人

出嫁的時候才15歲

在台灣的法律還是不能和她有性關係的年紀

為什麼娶寮國新娘

『跟朋友去寮國找適合的種地,認識她家人,就問他父親能不能娶她,就這樣。』

『寮國和傣族還有泰國語言是相通的,所以沒有溝通的障礙。』

就連和尚也是寮國進口的

傣族經過了文化大革命

和尚都被趕出寺廟了

村中有小乘佛寺

波當家帶我們去找和尚

看到牆上扭扭曲曲的文字

我問波當家是否識得

他當場就一條條的唸出來

看得我好羨慕




#他們的寶殿,鮮花供應不虞









================


#家中最醒目的是毛澤東,說明了他在村民心中的地位#


晚餐在豪華版的藤桌上進行

所謂豪華是跟寮國看到的比

多了外圈可以放碗筷


吃飯之前波當家的媽媽抱著小嬰兒

要求我們在他圓澎的手腕上繫上一條棉線

『傣族人相信外人能給嬰兒帶來好運,同事能保佑他。』

我想是傣族人相信經歷一番風塵而沒陣亡的旅人  一定有一股能對抗孤魂野鬼邪魔歪道的好氣

有沒有我是不知道

但是更能堅定立場不被牽著鼻子走   更果決地殺價倒是真的


家中最年長的奶奶

我都不敢稱她為老奶奶

看起來沒有老態

奶奶也幫我們三個旅人繫上祝福的棉繩



#當家的媽媽,不超過五十,總是在角落微笑地看別人



==================

#村中婦女準備到山上工作,從老到少,傣族女人身材都非常苗條,腰腹看起來堅韌有彈性,像翠竹。

 



#村中遇到的小孩,色目人。不知混到哪個品種。


=======================

打擾了兩夜,我們(我吧)雖然想一直住下去,但是又不好意思。

必須告辭了

高腳屋下有很多香蕉掛著

我們想跟屋主要一些  當路上的燃料

當家的說:『那些是給豬吃的,我給你們更漂亮的。』

問題是給豬吃的看起來非常飽滿   也沒潰爛


雖然自直跟我們講不上話

奶奶只會講傣語

但是臨別的時候他竟然掉眼淚了

讓我們一陣慌亂

   

 


聽說要送給法國人

小孩嚇出青屎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