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08:28:25⊙﹏⊙

越南,芽莊 2 夜訪隆山寺

 

之二

隆(龍)山寺

12.252041, 109.180910

1889建造


隆山寺離我住宿之處不過百公尺

我要再度驚訝越南熱衷於夜間活動

儘管白天也有不少遊客和信徒

真正熱鬧卻是吃晚餐後

也還好我不住遊客集中的海灘區

不然到了晚上一定是在啤酒、燒烤、旅行社、盜版CD、盜版LP的大街上沈淪

錯過發展佛性的機會

越南機車就長驅直入寺門

油煙和喇叭在人群中竄流

大人叫、小孩哭

這一段從寺門到大殿的表參道  本來就只有三個機車身寬

又讓給機車收費停車

左右佔掉了兩個機車車身的寬度

行人的歡愉暫時呈現濃縮液的狀態

擠過了這段參道才大鳴大放

爬上一小段階梯是大殿

被盤坐在蒲團的男女老少佔滿了

走廊上還又更多的人探頭探腦的

你還以為裡面進行著有獎徵答或尾牙摸彩

也跟著探頭探腦

卻看到眾人跟著領唱和尚齊聲念佛

跟台灣的佛堂略有不同的是

越南人以一種吟詩的聲調和熱情誦經

臉上的肌肉呈現愉快的狀態

調度的是莊嚴但不必肅穆的心情

你自知無法盤坐超過三分鐘

打消了一起誦經的念頭

跟著其他信眾一起爬階梯

就在欲喘非喘的關頭

爬到一個小平台

有尊笑容如花開的臥佛

提供信眾拍照並調整氣息

隨後再登一半階梯

就到了山頂

總算到達從市區抬頭就看得到釋迦牟尼巨像

巨佛在深藍夜色中如白蓮出水

散發純潔無瑕的光輝

當場就把辛勤登梯的汗臭洗滌一清

佛光普照之半徑  每個人都忙著拍照  擠表情  比手勢(越南人和台灣人都一樣,拍照都要比yeah,應該是憲法有規定)

佛光不及的死角則是一對對男女摟肩牽手摸摸蹭蹭

這山頂以台灣元宵燈會才有的熱鬧喧騰著

而這天並不是節日也不慶祝什麼

越南人每天晚間就是這麼元宵節

從河仙、芹苴、胡志明..到芽莊一路走來都是夜夜笙歌

形成越南獨特的風貌和性情

隆山寺成為香火鼎盛名寺的原因很清楚

第一是位於市區    交通方便   參拜之便順便買個醬油魚露或買個醬油魚露順便來參拜都是每日可能的

第二是據高丘    登高可以健身、聯誼、休閒、養性、禮佛、修身多效合一    “高”是成為名寺的重要條件   是所謂“崇高”  我佛高高在上似乎從上而下傳達的天聽更為具體可見  隆山寺大佛又高又白產生的名寺效果更是無人能敵

小販帶著我正想要飲料、零食、花生出現在眼前

我大口喝水   大把吃花生  在潔白釋迦牟尼的關照下環顧芽莊夜色

心中充滿了閃動的星光

大概過了半小時

循原梯回地面

跌回機車和人潮的凡塵

閃動的星光打回火柴的原型

在一陣青煙之後僅剩一把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