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16:08:57⊙﹏⊙

越南。芽莊 1

聽到芽莊裝過去的記述

我想到印度的海灘

沙灘上橫陳的是白如麵粉的歐美觀光客

雌性穿紗麗   雄性穿長褲、襯衫    在淺水處弄波的是印度人

還沒學會沙灘休閒是熱帶國家本來的樣子

關鍵在於熱帶國家的人  對太陽的熱情是無可奈何的

每天都陽光普照  避之唯恐不及  哪會想到日光浴

日光浴是高緯度國家的白人 才想做的

台灣人可以因為今年(2015~6)冬春沒完沒了的陰雨體會白人的心情

但是要四季如夏的印度人、越南人喜歡海灘活動  一定要白人開悟

我曾經到英國的海灘   海水冰得讓你咬冷筍

白人來到陽光普照的芽莊海灘  高興地又是游泳  又是日光浴

初始看在越南人的眼裡一定很奇怪

還偷偷地嘲笑

後來隨著白人的國威日益強植

就崇洋媚外起來

學白人喝咖啡、打高爾夫、賽馬、... 沙灘也就從牽罟的實用功能升級為曬肉場 以及賀爾蒙交換站

=====================

我的體內還是保存熱帶土著的基因

看到海灘不會特別興奮

熱帶小島(比如富國島)如果不順路也不想登陸

來到芽莊還是很高興

因為芽莊海灘又長又明媚

很容易就避開按摩婦人虎視眈眈卻又讓人憐憫的眼神   洋人神態高傲如上人 

到設備明比較陽春、垃圾清理比較草率的後半段海灘

這裡才是越南人活動的區域

烤魷魚的  氣球的   太陽眼鏡的  色彩可疑的飲料都在這裡出現

我就喜歡這種沒有洋人的海灘

看熱帶居民以自己的方式享用沙灘










===================

據說芽莊有水族館

我這種熱愛畜生蟲蟻的人一定不會錯過

沿著海灘吹著椰子風大約騎半小時就可以到達

如果你以屏東海生館的標準來評斷這個1923年成立的海洋中心

等於拿保時捷評斷牛車

是不公平也沒必要的

芽莊海洋館主要是越南最早成立的海洋研究中心

當然還是以1923年的水準呈現

可以說是海洋研究中心的博物館

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魚貝...乾的是標本   濕的是泡在福馬林

還有你也看不懂的海洋研究儀器   測量水溫、潮汐的   各種浮標

活魚都在非常昏暗的玻璃櫃裡  鬼鬼祟祟的瞪著你

我連一張照片也沒拍的就出館了

非常惋惜15,000盾的門票

出了館是明亮的陽光

這片明亮一直延伸到幾家民營的水族標本館

免收門票

你可以更近距離的看海馬、海蔘、鮑魚

所謂“高手在民間”

創意也都在民間

這幾個水族標本館還把陸上的生物和海裡的生物湊在一起

讓你一次滿足


====================

#比海洋館清楚的海馬 


#海陸全歸




===================

回程還是下午

小店已經擺開陣式開喝起來

為了獎勵我在烈日下騎腳踏車的蠢行

我也找了個座位點了啤酒

不久又來了幾個年輕人  併桌

芽莊人對陌生人很友善的

打招呼之餘還附上長串長串的越南話

大概是抒發心情或是背長詩給我聽

看我傻笑不答

才發現我是外國人

啤酒來來去去之間

桌下的玻璃瓶林立已無立足空間

這幾個越南年輕人大方的買帳

海洋館的門票之痛  在此完全回補

真是美好的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