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2:13:00⊙﹏⊙

芽莊 3。物種新發現

因為相機不帶GPS

時隔三年半   也就是讀完藝專的時間

許多照片都會讓我愣半天

「到底在哪裡拍的?為什麼稻田這麼青綠?然而另一張卻是黃澄澄的稻浪..」

遊記應該什麼時候啟手最適當?

當日書寫當然不會搞錯時空

但是除非你天賦上乘

否則多為流水帳

我就沒興趣知道美少女幾點起床、早餐、逛市場、又吃、又逛市場、晚餐、洗澡、敷臉、睡覺...

美少女的這一天幾千字的廢話中

唯一打動我的可能只有一句話:「已經持續便秘三天,我會不會帶著一肚子大便回家...」

生活中其實沒有每件事都必須記下來

尤其你處於越南的公路上不間歇的喇叭轟炸

每天都是暴跳如猴

能記下什麼?

無時無刻打卡的“遊記”

就像還掛在枝頭的柿子

保證是難以吞嚥的

你總要挑選相貌堂堂的柿子

收藏好

帶回家等它後熟

最好還能挑個蘋果陪伴它

讓它熟得更快、更甜

問題是

擺了三年半   我的柿子都爛了、化水了

要從這攤爛水裡撈出一點騎跡

七分運氣   兩分努力   一分管他的

就這樣

=======================

走一號公路離開芽莊

最後一段風景是跨丐河的大橋

因為芽莊都是沙灘

漁船無法靠岸

都泊在丐河深水區

運送補給、船員上下都要靠小舟

碗公船是一種選擇

另一種是乍看平凡的竹葉舟

我停在橋上速寫的時候

看見一個歐吉桑用腳操槳

在台灣看慣各種怪北北的我,想:「各國都有怪北北的配額,這世界是公平。」

然而畫過怪北北

另一個歐巴桑出現在取景框裡...也用腳划槳!

越來越多的竹葉船在橋下穿梭

都用腳划槳

我突然驚覺自己在生物學上取得重大發現

成就絕不下於達爾文之於加拉帕戈斯群島(Galápago)

以腳划槳的全新物種在芽莊誕生了

他們可以一邊划船一邊滑手機

為了智慧手機提前準備了好幾世紀

可惜

wifi還沒在這個河域覆蓋

他們只能空著雙手

===================

我就是忘了在哪裡拍過腳划船

愣了好幾天

昨天整理照片比對日期

才想到是芽莊

照片:https://ssl.panoramio.com/photo/12902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