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13:03:40⊙﹏⊙

忍不住再談不必要的導遊 2







你瀏覽店內
發現不少登山裝備
店主說他是個高山嚮導

也參加救難大隊
忍不住地 他展示一把萬用工具組
將刀叉起子鋸子鉗子一一展開
說是一個法國登山客送的

你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outdoor man 就是所謂的門外漢)有一種好感和信任
因此他提議帶你到附近以銀飾著稱的村落時
你也不疑有他

-------------------------------------------------------------------------------------------

來看泰戈爾的經驗:
『有一次我搭車趕百里路到加爾各答
由於機器突然出毛病
幾乎每半小時要為車子加水
.........
熱帶地區的夏天
一般居民求水不易 需水更急
但是遇到別人(的車子)需要水的時候
他們將自己的有限所有慨贈給別人
..........
在加爾各答附近的一個村落
那裡水源充足
溝道無數
水應該不難取得
但我向人要水時
卻遭到索價
......』

泰戈爾說:
『這種小惠(給水)的確簡單
就像紳士當紳士一樣簡單
但是這種簡單的單純性卻是幾百年文明的結果
.......
學會善待陌生人須經過好幾代的教化』

-------------------------------------------------------------------------------------------

我又想起有一年的暑假
學校從UCLA請來了幾個舞蹈老師
辦了一個研習營
我無酬的用相機記錄為其兩週的研習營
當研習營結束
UCLA的舞者看了相片的印樣
很喜歡某些照片
拜託我洗給他們
我拿去沖印店如數洗出來
拿到照片的他們喜溢於言表
可是當我向他們收沖印費(只有沖印費,沒有其他的)
你就發現他們的驚愕也溢於言表

我想
他們一定驚愕於我喪失了那種『經過好幾代的教化的善待陌生人的單純性』
單純的友誼被微不足道的沖洗費給破壞了
可是
對一個暑假沒打工的窮學生而言
兩三百塊的沖印費也不是打腫臉充胖子出得起的
我以為他們會理解
也給他們看證明我沒賺他們一分錢的收據
可是
錢就是收得很尷尬
之前直說要寫信來台灣的也沒寫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