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13:08:50⊙﹏⊙

忍不住再談不必要的導遊 3










小雜貨店店主帶你去的銀飾小村
死氣沈沈
銀匠不是歇業在涼亭和人打牌
就是外出幫工
還開門的銀匠技藝又讓人同情
所以
你也看得灰心喪志

你表明要自己逛(反正他帶的地方也不出色)
他說我應該付導遊費
他說得也沒錯
陪我差不多兩小時
路有點遠
而且
這段期間他就不能工作(其實也沒工作)

儘管他說得再怎麼有理
你也認為他毀了『善待敵人或陌生人的單純性』
當然很不爽的付錢『打發』走他

-------------------------------------------------------------------------------------------

在印度
小孩像蒼蠅般的圍繞著觀光客
要筆
要錢
要巧克力
你沒有看過他們成功的要到一點東西
可是他們就是念咒似與你長相左右
很煩
很難擺脫

你在茶攤看見的老闆的兒子
十歲左右
不太說話但一直微笑的在茶攤幫忙
不曾跟著其他小孩煩觀光客
你每天去這個攤
要走的那天
你拿十盧比請他幫你去買土煙
找了五盧比回來
我自認很大方的要他留下五盧比
『因為這麼多天來
你從來不像其他小孩跟我要東西
所以你是好孩子
給你錢
嘉獎你』
小孩很樂
小孩的爸很驕傲
我也很得意

可是
後來越覺得自己破壞了什麼
本來有『善待敵人或陌生人的單純性』的小孩
因為這五盧比
對觀光客開始有不單純的期待

破壞單純的
正是自認為良善的旅人

-------------------------------------------------------------------------------------------

夢中拿了冰淇淋的土耳其小女孩
為什麼要慘死?

上一篇:忍不住再談不必要的導遊 2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