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17:55:27海老師

毛毛的睡眠習慣大作戰

一直以來,我都為了毛毛的睡眠問題感到很困擾~

例如:

1.就寢時間不一

大部分都十點或十一點才睡覺,實在不像小嬰兒該有的睡眠時間,我們也因為這樣都無法做自己的事情。

2.在喝奶中睡著

睡覺前要喝完一罐奶,然後在喝奶中才會睡著,本來以為這也沒什麼,反正只要會睡覺就好,後來看書及別人的分享,才知道這叫做 "奶睡" ,要戒掉比較好,這樣才能在喝完奶後做刷牙和漱口,以後才不容易蛀牙。

3.要抱抱哄著睡

就寢完喝完奶後,無法自行入睡,要我們抱著拍一拍哄一哄,在懷中才會睡著。

4.半夜吵著要喝奶

從以前到現在,毛毛半夜一定會醒來一次,要喝完一罐奶才會再睡回去,雖然從起初的一兩點,到現在的四五點,但仍然影響他的睡眠品質,也讓明天要上班的我們被迫起來餵奶。

本來以為這些問題會慢慢改善,而且抱著他睡覺不也是一件甜蜜的負荷嗎?

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順其自然。

直到前陣子看了一本書"超級嬰兒通",這才知道上述的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繼續下去只會讓毛毛養成習慣,以為這樣才是睡覺~~此外,等到毛毛越來越大,我們也抱不動了,而他的睡眠也睡不好,無法一覺到天亮,黑眼圈越來越嚴重,以後長牙甚至會影響口腔衛生。書中也提到孩子越大,要改習慣就要花越多的時間和心力。

因此,最近我們開始著手,準備一步步要來改正他的睡眠習慣。

首先就是就寢時間,這個比較容易~

我們只花了三天就把毛毛的睡覺時間改成九點前睡著~

我們的方式:

首先要觀察毛毛的表情,他差不多八點開始會有想睡的樣子,如:打哈欠、揉眼睛、臭臉,以前我們都會在一樓餵完,結果抱到二樓哄睡時,他都無法立即睡著,所以我們改變這樣的習慣,八點左右把他抱到二樓房間餵奶、換尿布,當他喝完,也想睡了~第一天,花了一個小時,約九點上床睡覺,第二天,八點半就睡了,第三天,大約八點四十五分也睡了~所以要改變這個習慣,只要注意他想睡的時機點,把他抱到寢室,培養睡眠的氛圍,在此建議這個時機點最好配合大人的作息時間,自己才不會太累。

第 2 個是在喝奶中睡著

這個是最近才知道這樣的習慣不好,所以之前沒試過要如何改,不過目前我使用的策略是,八點抱到二樓準備餵奶睡覺時,之前都開小燈餵奶,現在把它改成大燈餵奶,小燈哄睡。讓毛毛知道喝奶和睡覺的差別,而且我也可以在他喝完奶也還未睡著時,幫他清潔口腔。原以為在清口腔時,他又會清醒了~~但這一個禮拜,他都讓我清完,也許真的是到了睡覺時間,拍一拍以後就睡著了~~所以我也達到喝奶完清口腔的任務了!

第3個是要抱抱哄著睡

我想這個非常難改變,除非他真的很累了~像昨天中午外出用餐,回到家放在嬰兒床上,他就睡著了,所以目前我用的折衷策略是,到了就寢時間,先把他放在自己的床上,讓他知道可以準備睡覺了,當他想睡時,他會亂叫引起我們的注意,那時就把他拍一拍,搖一搖,就會睡著了~時間大約五~十分鐘左右吧!後來我發現,只要抓對寶寶想睡的時間點,再用對方式,不用二十分鐘,他就乖乖睡著,不像之前要哄個一兩個小時。每個孩子的習性不同,我們家毛毛就是要喝完奶,含著奶嘴,抱著搖一搖,搖的方式最好是大人站著,一隻腳放在床上,把他的屁股放在床上那隻腳的大腿上,抱著搖,這樣的頻率他超乖的,這一招是從我媽那裡學來的~因為回中壢都是我媽幫我哄睡,看到他這一招還蠻好用的就拿來用了。

最後一個是半夜吵著要喝奶

目前我們大多是四點到五點之間起床為毛毛喝奶,其實已經比前一個月好很多了,因為之前是半夜兩點就要起來,此時正是我們睡正好的時候,但毛毛哭了,我們還是得起床~或許是因為他漸漸長大,可以睡比較久,也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刻意延後餵奶的時間,這是從同事那學來的,因為他家的BABY大我們一個禮拜,每天都可以睡到六點再起床,她是在BABY滿月後就開始訓練的,就是哭了不要理他,給她哭五分鐘,還是哭才去理他,後來就睡過夜了,不過這個我們做不到,因為毛毛小時候一哭就是狂哭,哭到臉都脹紅,沒有聲音的乾哭,有一次還哭到翻白眼,剛好那時候有一個新聞是有一名五歲小孩大哭到猝死,那時我們都嚇到了,趕快送醫院,還好醫生說這不要緊,有的小孩就是會用這種方式哭,沒有什麼辦法,就是哭的時候多哄哄他,讓他不要這麼激動,所以我們根本不可能放任他哭~所以我們用的方式是,他半夜如果有一點聲響,趁眼睛還沒開,我們就會跑去塞奶嘴,也許有的人覺得這樣不好,但我們家的吃了奶嘴以後又會睡回去了,只是他不會含整夜,只要睡熟了就會自己吐掉,現在他可以從晚上九點到凌晨四點,連續睡七個小時,有時運氣很好,可以睡到六點,像今天,四點多毛毛開始騷動,我就先去塞奶嘴,然後去溫奶,等我拿奶進房間時,他又睡回去了,後來是六點才又起床,此時就真的要餵奶了~

現在,毛毛的睡覺時間越來越固定~凌晨四點睡回去之後,早上八點起床,十點要小睡一下,約30分鐘,下午從一點開始睡到四點,晚上六點半小睡30分鐘,八點抱上樓準備睡覺,大約八點半就可以睡著囉!!

所以我相信孩子的睡眠是可以被調整訓練的~~加油

 

 

上一篇:5M4D 開冷氣睡囉~~

下一篇:6M6D~長牙囉~

毓貞 2011-04-07 14:05:37

毛毛好秀氣,又很乖,你倆真有福氣!我想經歷我珈承承的洗禮後,天底下的嬰兒都很乖。

版主回應
是丫~~~真是辛苦你了~~
你就想~~比較皮的孩子~以後和你比較有感情喔!!
2011-04-14 16:27:38
狐狸 2011-03-31 20:29:20

好詳細的說明~應該寫很久吧!!
~以後應該會常上來取經一下!!

感謝分享:p

版主回應
是分很多次才寫完~~
其實有很多可以分享的~
但沒有時間壓~~
2011-04-14 1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