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23:52:33光風霽月

《自梳》的鑑戒

        



 

找音樂的時候,推薦清單不知道什麼連帶列出這首歌。很久沒聽到,也沒想起了。

聽了歌就想起電影1997年的電影呀,這麼久以前了。其實閃過腦海的只不過斷簡殘編的斷簡殘編,一邊看著電影片段組成的MV,才想起那些場景,看了劇情簡介,才知道忘掉這麼多。確切釐清的話,真正憑腦力憶起的好像只有,兩個女子在街頭賣豆腐腦,為生計操勞卻甘之如飴。

有一小段倒是這些年下意識不時會在腦海復習的。復習到後來,前後的劇情脈絡都消失了,獨留那幾幕奮力搬演,我甚至不再意識到這典故的出處。是戰亂揭幕,難民潮中,兩隻手的硬生生分離,是遭到鐵門海水分隔的兩張臉龐,苦澀又深信的神情。雖然場景的設計應該是意象大於那年代的實際,可這樣不由自主的生離真是太震憾我。致使我不斷不斷提醒自己,不管時局如何,世事何如,絕不能不能放開心愛的人的手,一定一定要冷靜、要謹慎、要萬全。

照理說,這部電影還為了解廣東南部「自梳女」這種特殊女性群體──舊時代社會基層女性的生活類型之一,提供不錯的媒材。好像也能問問想想各個時空的同性相戀究竟實情實態如何?然而,我飽受驚嚇的腦海真的只殘存戰火絕離、年華老去。

 

我實在無法保證自己能活多久,但有生之時一定握緊你的手。那答應我你也要努力,千萬不要忘卻身邊牽你手的我。

兩人再會的演繹很好,女生全身全心親密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