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12:03:00光風霽月

電話人生


  前幾天睡前,我們發現小苗的電話壞了。這幾天,怎麼打、怎麼試,它都不好,壞了就是壞了。
  感謝電話在我們在一起快五年才壞(據說它從買來就一直遭受虐待),來到這個時點使我沒有世界末日的感覺──我知道如果早個一兩年壞,我會整個人鎮日浮燥難安。
  不過,我們的世界也真奇怪。明明有MSN,在家時視訊語音也總是打開,電話卻還是伴我們每天入睡。
  好像是很落伍(又花錢)的事,但怎麼想我還是想跟小苗講電話。
  這應該跟身體有關。用視訊,我們必須端坐書桌前,有時像開討論會;講電話,我們是卸下一天的裝備動能,任意扭曲床上。而且我總覺得電話的聲音距離較近,於是,聽著小苗說她一天的生活,有在我耳邊叨絮呢喃的效果,即便是忍不住唸她不該這麼做、那不吃(或亂吃),心裡也很溫暖。有那麼幾分彷彿她也睡在我身邊的錯覺──也好。
  如果早晨在家,還每天給小苗morning call。我時常向她抱怨:花大半小時國際電話費叫你起床,還叫不起來,是怎麼回事!每天立志早起的人是誰!然而這幾個沒辦法打晨間電話的日子,還真是得制止自己一股腦兒地就想拿起話筒播號。
  還有,人在家外見聞知覺的一時衝動,倏忽沒了立即分享的臨場感。這點的重要性在於,小苗不會總是只跟我這一個人在類似的情境模式中講話。有時候把電話丟給身旁的我們朋友,她應該會不無聊一點點(雖然時常嫌我胡鬧吵擾);或者話筒傳去這端周遭嘈囃的聲響音樂,那會更貼近我的、家鄉的生活一些些──是不是連空氣的味道也一起傳了過去呢?
  我這暫且還無法畫上休止符的電話人生,還有個訣竅:非用傳統有線話機不可,無線電話很快就沒電,而且不夠時間充飽。夜晚講到一半斷掉,可是一件很討厭的事。

上一篇:傳染!?

下一篇: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