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6:41:55閱讀小天使

吳晟詩選

這是吳晟最完善的詩選集。九十多首詩,可以一窺吳晟一生的鄉土血淚。
  五十多年來吳晟植根於自己的土地,不曾遠離。台灣農民、台灣農地、台灣農作:形成吳晟憫農詩篇的主要活力。吳晟自己正是務農維生的農耕者,鋤耕與筆耕並行,過程與結果兼顧,一個積極的台灣鄉土詩人,堅定的現實主義者。
  吳晟對鄉土的愛,不是表現在鄉土「地表上」風景的優美,山川的壯麗;他的詩,不在描繪鄉土的可愛,土地的美。吳晟對鄉土的愛,表現在他「內心裡」對土地的執著,他的詩,在強調鄉土的踏實,土地的真。甚至於可以更愚直地說:因為它是「我的家鄉我的土地」,所以我愛它,此外無他。這種吾鄉吾土的「唯土史觀」所表現的現實主義美學,其實就是「勞動」二字。
  以倫理為核心,《吳晟詩選》中展現了家庭倫理、社會倫理、自然倫理、土地倫理,從「吾」與「鄉」圈圈擴散而出。(蕭蕭)

作者簡介:
吳晟,本名吳勝雄,彰化人,1944年生,屏東農專畢業,曾擔任溪洲國中教師,現已退休,專事耕讀。著有詩集《吾鄉印象》、《泥土》、《吳晟詩選》等。

佳句選:
1.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我不和你談論)
2.一束稻草的過程和終局/是吾鄉人人的年譜(稻草)
3.除了寫詩/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對抗生命的龐大悲哀(寫詩的最大悲哀)

上一篇:

下一篇:有鹿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