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03:33:40向陽小孩

人生

 

我花了很多時間

想寫篇關於人生的文章

因為一路走來看了很多人生

想把這些人生感受轉化成文字

讓大家體會我所體會的

但似乎不是這麼容易

因為一個人生故事

就可以是一篇文章

哪怕這個人生故事是個鬧劇

 

我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所以為了寫篇文章而寫文章

那也就只能是在大家眼前螢幕隨著滑鼠轉動閃爍而過的文字罷了

也許就該如同之前那樣

感覺溢出時

才能帶動手指敲打鍵盤

進而釋出文字

 

既然是訴諸於感覺

那人生勢必就少了邏輯性的表達

因為每個人生故事都是化成感覺在傳送

也因為感覺,所以才讓人生可以變成是個故事

所以,原諒我雜亂無章的感覺

因為...故事很長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句話沒有一定的年紀門檻

只要時間對了,你就能體會

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所上演的劇情

在現實人生裡,多少都會有些雷同

我想那代表每個人的人生潛意識裡都是在模仿我們所認同的劇情故事

然後改編成自己靈魂的某部分

於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我知道為什麼我會想要過著「西裝、冷氣、飛來飛去」的生活

因為那是從小在偶像劇上的投影

所謂的「置入性行銷」

讓我認定這樣的人生是有意義的

 

我無法了解阿弟仔為什麼只有國中肄業

也訝異有人會不想退伍,理由是因為沒有家

最後阿弟仔因為學歷不足無法簽志願役

現在我知道的是,阿弟仔在工地做工

有薪水,不會餓死

但目前我還沒辦法想像他未來的人生

 

第一次坐進四代小補的三菱GROUND

我讚嘆說這一定是他的第一台車

他淡淡的說這是第二台

原因?

「因為第一台是BMW太招搖,所以換成三菱的」

最後一次跟四代聯絡時,他說他父親去世了

他要去大陸承接他父親的公司

 

易澄渾身上下都是刺青

從眼神裡就看出他在外面肯定是狠角色

在幾次事件後

退伍後最後一次聯絡他

他說他結婚了,我允諾會找時間跟他聯絡

後來就沒消息了

縱使後續打電話到他家,表明來意

家人似乎不太願意提起他

 

志德大概是我修理最慘的人

但不知道是他傻還是真誠

退伍兩三年後,他卻是他那梯次裡主動跟我聯絡的人

一樣是在工廠做工

在三年後依他媽媽講述他的情況樣

我猜想也許他會娶個外籍新娘吧!

 

很多船上的兄弟

二代、五代小補及盛元

都亦然而然的選擇出國

不管是就業或者是念書

我都佩服他們踏出步伐的勇氣以及他們所選擇的人生

 

六代小補退伍後又回役到海巡

當了一年後,覺得沒前途,又賠錢退伍

決定報考警察

此刻我只想到他未來的遭遇會跟阿達一樣

怨聲載道

 

閒人為自己的夢想創業

雖然只是兼差性質

但我卻羨慕能將興趣轉化成金錢收入的工作

 

我想起電影「第36個故事」

一杯咖啡換一個故事

是的

我喜歡聽故事

曾經異想天開的想要拍下我認識的每個阿兵

然後在新聞台上幫他們寫故事

縱使哪怕是在平凡不過的人生

但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

 



在南北來回的車窗

腦海裡隨同閃逝而過的窗景

片段播放起回憶的點滴

以及未來的慒景

人生一晃眼已是二十幾載

正和問我為什麼每次見面總是覺得臉上掛著憂愁

我也只能啜飲著飲料

聳聳肩的告訴他因為我不快樂

至於原因是什麼

大概也只能歸咎於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

 

 

 

 

我不曉得怎樣的人生才是讓人覺得滿足

就像是電影或電視劇裡的happy ending

那樣的感覺要怎樣才能實踐在現實人生裡頭

也許就像珮瑜說的

「人生苦短,及時行樂」

為了工作煩惱,為了貸款煩惱,為了所有你能想到的事情煩惱

是的

一轉眼間,人生就有可能劃下休止符

然後留下了一堆遺憾跟早知道...

撇下苦短,然後創造每個今天

但問題是

每個今天似乎都是在為了明天而活...

 

 

我所認識的每個朋友

每個人都在汲汲營營的創造自己的人生

哪怕是機械性、被逼的...

但其中在所有複雜的行為、思考背後

簡化為圖象表示

也只是在一條長路上拔腿奔馳

然後試著讓自己順利快樂的抵達長路的終點

我想

那就是人生...

 

w 2011-04-28 13:22:43

最後這張很欠揍...

版主回應
你也這樣覺得?(畢竟照片主角是你==) 2011-04-29 23:31:31
向陽小孩 2011-02-25 12:48:55

to 一代:好眼力~也只有閒人可以拍出這樣的照片來了~

Okid 2011-02-13 20:46:29

老大~相信我~
這裡的故事真的沒有想像中精彩~~
也沒有你想要的洋妞...

版主回應
你幹嘛把洋妞那段講出來= = 2011-02-23 12: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