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23:15:07向陽小孩

朋友是...

 

12年前宜樺移民厄瓜多時,高中同學各種不捨與難過

除了用盡各種手段及方法來表達珍惜宜樺外

說破嘴的「永遠的朋友」和「一輩子聯絡」更是掛在嘴邊

彷彿要將自己的心肺解剖出來交給宜樺帶到國外去

12年後,宜樺第一次回到台灣,卻是當初那個言簡意賅的阿銘和我

全程陪著她渡過一個月的長假

 

在每個求學的階段或者是團體,因為朝夕相處的關係

然後會培養出些革命情感,或者是深厚的友誼

然後呢?在唱遍KTV裡頭經典的各種友情類歌曲後

珍惜身邊的朋友或者是堅定不移的友情卻像是作戲一般

在達到一定的演出集數後就劃上休止符

 

有些人喋喋不休的在部落格上或者是facebook上大聲嚷嚷

友情萬歲或者是大家要保持聯絡

然後呢?當你真正遇到困難時,他卻有千百種理由和幾萬種無能為力

告訴你

「沒辦法」?

 

相較於軍校時所培養出來同甘共苦的情感

在畢業後,同學的價值就像統計學裡經過spss軟體運算後得到的答案

「該樣本有無顯著?」

看到報表後,就了然於心

 

這篇文章像感謝信

一直以來對於我這種將感謝語掛在嘴巴上會有困難的人

只能用文字來表達我的感激及珍惜之意

 

看似感謝名單很長,但朋友也就真的那麼幾個

 

阿銘在我軍校兩年時不棄嫌的收留我兩年的週末去處

讓我有個溫暖熱水澡及有安穩被窩可躺的地方

 

閒人永遠都會是一個好的聽眾

哪怕是只有聊電影音樂及垃圾到不行的心事

 

珮瑜夫妻在每個星期三都會準備一頓很溫馨的晚餐等我去吃

然後講上幾個鐘頭的趣事逗我開心及釋懷

 

炘逢雖然嘴巴一針見血

但在困難時刻總是不求回報的伸出援手

 

鶴礎、小蔓在我心情最低潮時

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

 

百聖不厭其煩的老是冒著酒駕的風險大半夜載著我從唱歌處

平安的將我送回學校

縱使我哭濕他的背膀和醉趴在他的背上

 

從沒見過面的王小妹

卻成了我最無理取鬧時傾洩苦水的對象

 

其實我沒寫完...

因為一路走來有很多朋友在我低潮的時刻拉上我一把

哪怕只是一句話

或者只是掏個腰包

更或者是個眼神...

 

電影「黑鷹計畫」裡的遊騎兵格言

「Leave No Man Behind」

在危急時刻,絕對不會拋下任何一個身邊的弟兄

 

 

無論是朋友或者過去五年在艦上帶過的下屬

我謹記這句格言

越是在對方危難的時候,越不能拋下對方

只是句格言,但溶解在心頭時,卻會有種難以割捨的情感

也是種責任

 

對於那些流於表面型式

想要創造出世界大同及「當我們同在一起」歡樂氣氛的大德偉人們

我說

省省吧!

你也只是個空殼罷了~

 

 

 

所以問我朋友的定義

也許一年的一封簡訊、一聲問候、一通電話、一個信件...

但卻在一個請求後

可以傾盡力氣托住你

那就是朋友!

上一篇:人生

下一篇:i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