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15:33:22水問

沒耐心選擇--變相的電影有感

  《圖:青春電幻物語》

  不曉得該怎麼講,也許是喜惡變得比較強烈了吧。喜歡就是喜歡、討厭的就一直討厭,連看書也有這樣的壞習慣……明明是很想看的書或影片,但在挑選的時候,就是不會把它抽出來。

  前幾日去舊圖視聽資料室看電影。事先查好想看的片單(其實那不過是看片名,找出自己想看的罷了),第一部《末路狂花》,沒挑出來。第二部《我們倆沒有明天》也沒挑,黑澤明的電影也沒有,王家衛亦然。結果看了《父子迷情》和《青春電幻物語》。

  ◎

  ……看這兩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眼睛很酸,心也很苦。

  《父子迷情》的DVD封面用了很驚人的文案。

  「他們有時候像是兄弟,有時候像是情人。」

  十分聳動。

  很多個特寫臉的鏡頭,還有許多曖昧的視線,很深、很靈魂。主角的長相都很俊美。電影開始就有父子兩人的喘息聲、肉體相觸的鏡頭,甚至把脣部變形放大,我還研究很久那到底是嘴還是……?這對於習慣看BL的我而言也還是太不敢直視了。子與女友隔著一扇窗相視對話,眼睛在窗框和玻璃間來回,子說:「難道我不能同時愛你們嗎?」另一個指的是父親。他們的眼睛很漂亮,但是隔了太遠。子後來說:「她從來不了解我,我也不需要她。」

  猶如在夢中的對話。「你在那裡嗎?」「不,你不在。」好像帶著失落,又好像壓抑、隱忍著什麼。父說:「上帝把你賜給我,你的一切對我來說很重要。」最後子卻和父親表明:「你會結婚的,而我也會有另外愛的人。」他看向鄰居沙夏。

  「父親的愛令人折磨,愛他的兒子受折磨。」在電影裡出現兩次。

  結束那幕,是父親站在屋頂雪上的模樣。很寂寞的樣子。

  《父子迷情》感覺很深,卻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每一扇窗距離如此的近但仍須用脆弱的木板連結,如同父子之間的情愫,靠得很近但那份濃烈的情意永遠都說不出口。

  ◎

  《青春電幻物語》就更玄了。是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電影。音樂很好聽,但聽久了彷彿會中毒。再加上德布西的鋼琴曲穿插其中,帶著南洋的風。莉莉周周這名歌手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所謂的「以太」到底是什麼?紅色的綠色的藍色的。我還是不太懂。

  片中有許多校園暴力,除了覺得不可思議之外,更不忍卒睹。團體欺壓、援交、強暴……諸如此類。運用了很多DV的拍攝鏡頭,是很讓人頭昏的感覺。我喜歡主角站在綠色田地裡,穿著白制服低頭聽音樂的樣子,感覺什麼都無所謂了,唯一能支持著他的就是莉莉周周的音樂……青春那麼現實、殘酷、無情。才只是國中生而已。

  我還是比較喜歡《花與愛麗絲》。

  ◎

  到底這樣的沒耐心選擇,還會遇到多少好的電影和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