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0:12:56水問

經過

  《圖片:〈經過〉電影海報》

  這是一部讓我萬分感動的電影。
  大概簡介在這裡。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380

  ◎

  劇情發展我不再贅述,我想說的,只是一種看電影當下的心情。近期看的電影數量超出我以往所看,《K歌情人》、《公主追殺令》(未看完),再來就是這部由鄭文堂導演執導的《經過》。以前其實不常看電影的,上了大學,藝文活動變多,上回的《只有桃花源》、《蝶夢蓬萊》,還有這次的《笑熬江湖》,總覺得讓我的感受、心情,都變化不少。

  《經過》,其實是一部故宮的宣傳片。至少在某些部分我這麼覺得,但不損它其中令人感動的地方。若不是因為在文概課堂上看,我想我大概會哭得一塌糊塗吧。

  整個故事並沒有很明確的告訴觀眾,男女主角到底怎麼了,而他們之間的牽絆、感情,都是透過一個一個的物件連結在一起,像是拼圖一樣的,讓我們去拼湊出完整的情節。我很喜歡這樣描述的方式,很多景象在腦海中流動,鮮明而真實。我想試試這樣的寫作方式,像拍電影。

  看著女主角的夢想、看著她像在說夢話一樣,介紹山水畫中的時間,我讓自己去感受,毫無保留的接受她的熱情、山水畫上的留白,好像這樣,就能更接近美的境界。至於男主角(那個大作家),我想他的冷淡,是太過熱情之後的結果,原本以為自己對萬物能夠有悸動的心情,沒想到,經過時間、人事的洗禮,沒更加敏感,反而變淡漠了。

  我曾有過,這樣的心情。所以寫不出東西,覺得沒感情。

  片中日本人(島 英一郎)當時的境遇,與蘇軾當年遭流放有相似之處,他來台灣找寒食帖,這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則是屬於比較內心的因素,在這裡就不多說,但這個原因讓我想很落淚。一個人遇到困境,少了最重要那人的支持,心裡之苦可以而知,我覺得,蘇軾的寒食帖能夠給人這樣的安慰。

  一筆一劃之間,是想回到單純的自己、簡單的生活的小小希望。

  不過也不一定如此。可能是什麼與你有淵源的物件,你對它特別有感情,所以心裡產生一種執著,「非得要看到」的固執,似乎這樣就能生出勇氣……

  所以當我抱著充滿感動的心情走出教室時,面對現在,那麼忙碌那麼疲累的時候,我想去看山看海,放空自己。衝什麼?我不想了,我想旅行。

  好想,經過某處,停留,再前進。

  跟寒食帖一樣,顛沛流離也沒關係,然後,決定在某個自己喜歡的地方留下,偶爾出去繞繞,或是專心做某些事、看顧綠色植物。

  大概是因為最近事情太多,才會這樣想吧。
  也許我適合一個人。獨自抱著自己的感動,不冀求有人了解。

  莫名覺得想哭。真奇怪,我明明是很快樂的,一直笑著啊。

  不懂,好複雜的心緒。
紫風 2007-05-04 23:03:42

妳生日??......阿勒......

前兩天真的是忙昏頭了= =

居然遺漏了......SORRY耶!

生日快樂!(戰戰兢兢)

回到電影~雖然我一向比較喜歡有結局的電影

不過有些電影......怎麼說勒......

還是留下想像空間給觀眾比較好吧! 是吧?

版主回應
沒關係的:)
人人都有忙碌時嘛,別太在意
謝謝你!

電影很棒,我最近試著在腦裡上映影片
看能不能寫出如電影般的文字
美好,因為想像:)
你說是嗎?
2007-05-08 00:31:35
2007-05-04 07:33:41

看到上面那個人出現,我笑了XD
還是跟以前一樣啊~ 哈哈哈哈哈

生日快樂耶,阿ㄓㄨㄚ!!

版主回應
謝謝~~
幹嘛笑,他來了不好啊XD

對啊,跟以前一樣耶!!
2007-05-08 00:30:13
流舞冷凝霜 2007-05-03 01:31:26

耶~?
閒閒沒事看電影
不錯不錯
我都不知道有啥電影可以看XD

翻了幾頁不想再翻了
留些故事給明天吧
話說...感情淡濃,抑或消逝
實在是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人存在的原始是沒有感情的不是?
話說回來
人存在的意義是因為具有感情
具有&quot感&quot的能力
以及思考或者是直覺而生&quot情&quot的性靈
說這是意義不如說是本質還比較實際點
所以勒...
在下粗略的觀點是
道亦道,非常道(是這個&quot亦&quot嗎?)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有時真的是退一步
就能勉強自己把所謂的執著放下
至少在下是這麼以為

又言...
那莫名襲上的悲傷
唉呀
我的歸結基礎是同上
不過我通常是告訴自己不要再開發我某半邊的腦
不然就是知機的在心理痛罵自己一頓
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XD
或許大部分的人習慣放任自己的感覺流洩吧
who knows?

適當的去撥理自己的思緒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有時甚至能開發出一些特殊的能力(??!)

ps:不知道貴校是否座落市郊
此種位置晚上觀景實是絕佳
晨間舒展筋骨亦是上選
若能於較大的曠處駐足
無論時皆應能泰氣寬心
雖非無所不適
但至少能稍微減緩一日的壓力
人言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反之亦然XD

版主回應
總覺得呢,你說話還是沒變:)
很歡迎你來。

我就是那大部分的人
一個會不知不覺放任自己感覺流洩的人
看了你的回覆,我思考著
是不是應該改變這種態度呢?
但我也不想勉強自己做任何事
原本的自己就是這樣,為什麼要強迫改變它?
順應自然啊

道可道,非常道
老實說這句話真不好懂
但我覺得關掉自己所有感情的知覺
這世上還有什麼值得我們留下?
因為會笑、會哭、會感動,才證明我看見了這世界
控制,也許我該學習怎麼使用它
才不會哪天因為勞心而生病

嗯,適當去撥理自己的思緒
我會努力做做看,謝謝你:)

敝校的確座落市郊
曾於去年躺在草地上看流星
雖天冷心寒,但卻意外的放鬆自己
說出了平常我怎麼都不會講出的話
會的,我會去觀景
順道撥理自己的思緒:)

看到你留言真好!
2007-05-08 0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