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22:09:07水問

放手去吧

  《照片:今天下午兩點,從寢室往外的風景。》

  一整天都霧霧的喔,晚上是越來越濃,看不見建築物了呢。

  吃飽之後,和章姊在校園裡散步聊聊最近莫名鬱悶的心情,才發現我不懂自己。她看我額頭上長了個痘痘,就問我:「這幾天身體不太好?臉色怪怪的喔。」其實這幾天只睡四到五個小時,生理期又剛好來,弄得我怪不舒服。

  原來我,不自覺用許多活動來填滿心靈。學校是學校的生活,那裡是那裡的,沒有相關。難怪我每次回家之後,就不想回學校處理這些事情了。或許我潛意識想逃也不一定。活動要知足,要適可而止。不過我大概會忙到今年七月初吧。營隊都在暑假的。之後就要退隱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了。

  知道為什麼之後,似乎就能比較輕鬆去拒絕那些還沒有來的活動。

  ◎

  一個正要抽芽的種子,不能硬把它縮回去。如果真的願意往太陽的地方生長,那我們就要天天替它澆水、和它說話,希望它快快長大。放手讓它長吧,在它身旁支持它,鼓勵它。那個向陽的動力只會越來越多的。要相信著它。

  ◎

  如果無法忍耐,五分鐘之後一定要走出房門。

  章姊說我是很傳統的,什麼事都沒關係沒關係,忍耐一下就好了。但是,昨日發生我非常忌諱的事。正當忙碌時,我不希望聽到有別的聲音一直吵我,但室友玩線上遊戲的談話聲實在令我無法接受,即使把音樂調到我能接受的最大限度,也一樣聽得見她和男友講電話的聲音。而,今天早上有文選的考試。

  謹記,超過五分鐘,無法忍耐就走出房間吧。

  畢竟是還有半年要相處的室友。
2008-01-16 17:31:54

我忘了說,我看到你pixnet的網誌了XD
來把他抓去連結!

2008-01-16 17:26:11

Dear阿一:

曾經有半個學期的人身脫軌,那個時候我非常喜歡回家。現在依舊也是,會慢慢的發現,當自己一直被留滯在學校,一直無法離開的時候,會有一種頗大的厭煩感。那種厭煩是,不喜歡事情這般磨蹭,而導致即使也許平常無怎麼所謂的事情突然都變得很厭倦了。

回家的時候,就真的不怎想回來了。有同感XD
不過,現在的我也不太會用活動去怎麼地,至少我還是想保留能做讓自己開心事情的時間。

另,與人合宿,我已經累積三次經驗了。因為大一的室友想住單人房,房東騙我們以為我們兩個都是住單人房,結果是把我們丟到同一間。大二室友是同學,大三她為了跟男友住所以搬單人房。大三室友也不錯,雖然大四我應該會去單人房,我還是覺得,合住雖然還OK,但有辦法的話就一個人住吧!至少一個人想冷靜的時候是有空間的,這是我的想法:)

現在大三,每一年的室友都不相同XD

我不能說哪種情形很糟,不怎糟,或是更糟。那是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接受度不同,在對方眼裡覺得沒什麼的事情,自己眼裡就不是那麼一回事。所以會產生磨合,我和我每一任的室友都是一直磨合度過。我只能說,不必忍。像是,音樂放太大聲,就使用很有禮貌的話語和她說,自己的生活習慣怎麼樣,這樣的情形會導致自己負面的哪些狀況發生。每次都要提,絕對不能忍。一開始我室友也覺得我大驚小怪,可是多講幾次以後她也是會收斂。

室友在睡的時候,我一定只開桌燈,大燈我會關掉。盡量不發出聲音。
平常做什麼事情,比方說開電扇,我會解釋說因為房間很悶都不通風會散發奇怪的味道。
太早起的時候她如果跟著起來我會說是不是有吵到妳?
平常也不太晚洗澡,廁所抽風機跟吹風機的聲音太吵雜。
上網下載要控制,不一次開三個下載軟體載了幾十個檔案(雖然我不下載)
偶爾出外,會買些東西回來分享。
偶爾,可以談些心事。
偶爾,可以一起逛個賣場。
我最常把每天發生好笑的事情說給室友,因為我覺得能讓別人開心的事情盡量分享。

其實,這種事情,只能說是看有沒有體諒對方的心吧!願意體諒,聽了就會願意修正。

我和人說電話都是躲在棉被裡面用耳機,我室友就以為我睡死了關電燈XD

嗯,畢竟,不是生活二十年的家裡,而是要在短短的時間內適應彼此的生活習慣,像是,接受對方兩天洗一次澡,將食物吃一下就放在一邊,吃一下就放在一邊,室友半夜看電視大叫,走去廁所大聲唱歌,碗筷都堆在洗手槽等人洗......等等不勝枚舉。

我不能去責備說對方家教怎地,因為這是對方在家裡很自然的反應。就像說不定在某人的想法裡也認為我整理東西很亂也不一定XD這是很彼此性質的觀點問題。

因為抱持著是在短短的時間內磨合,所以會有心理準備可能有爭執衝突。
我跟歷任的室友都有過衝突,雖然大一的室友超好XD(跟這個好像就沒有,因為大一室友人超好)
但通常磨合之後,還是可以好好相處。
可能會有一兩個月尷尬期,但其實,後面就大致上OK了。

哈哈,希望不要覺得我是在說教=..=
俺是在分享大三老人的經驗,
經驗OrZ

紫風 2008-01-14 01:48:19

等我有空跟你說我跟我室友的事

你會發現, 你這根本不算什麼!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們學校BBS最近有人PO黑特文
列出他室友的十三項惡行
真的很可怕!!
2008-01-21 23: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