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22:15:05水問

祕密和信任

  《圖:電影〈經過〉劇照》

  不願訴說,不代表不信任。有許多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妳知道的。而妳真的知道嗎?如妳對我說:「一直以為妳知道。」難道非得要到開腸剖腹的坦白,才算是真的坦白?對我來說,這樣的坦白是幾乎嘶吼流淚全身顫抖不已那樣的痛苦。(這樣的痛苦哀傷,像是我對父親那樣的)覺得妳頗敏感,但事實顯示好像又不是這樣,或許離妳太近,反而什麼都看不清了吧。

  因為接近,所以看不到改變。我隱藏得太好--其實,我從來不知自己這樣厲害。每一個微笑和動作,好像都是在慌張的情緒底下做出來的。也許我真正的表情,是零吧。眼神空洞,嘴角自然下垂,如此地蒼白。所以我也不懂,為什麼即使受傷好幾次,仍然離妳很近。

  國文老師跟我說:「如果,這件事妳不做心裡會不舒服,那就去做吧。」這是一個理由,「想」與「做」之間其實沒有什麼必要的關聯性。不願去分析「為什麼」,而只是單純地去做。我發現,我們都很不簡單。

  我的性格必然有缺陷,也會存在讓人不高興的成分,但我沒發覺。為什麼呢?我這麼在意別人看法,為什麼沒發覺我曾經惹妳傷心?這是複雜的問題,我其實一直專注在自己的事上,沒有太多眼睛看外面的人。以自己為點,畫很多同心圓,可能像是這樣的感覺吧。在我之外的,一層一層。我試圖用心過生活、用心盡可能去感觸外在的事物。

  但「人」這一個領域,真的是很難用心去感受的啊。長期下來,我累了。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妳的框框,不是我的框框。定義不同啊!即使相處一年多,我們還是不同的兩個圈圈,只是中間交集的地方比較多罷了。

  全然信任,如果連對方的祕密都能接受,那才是真正的相信吧。很好笑一點是,縱使我這麼說,可能還是做不到。要為誰改變太難了。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怎麼能要求別人呢?不是太苛刻了嗎?

  ◎

  中秋回高雄,深夜,搭著妳家的白色車子。妳知不知道,我好羨慕妳。我看著窗外風景流逝,耳邊是妳爸媽的聲音,我微笑,心裡卻酸著。走進漆黑巷子,潮溼的空氣,在巷子底,一盞黃燈亮著。

  母親剛下班,穿著公司發的紅色工作服,在門前等我。

  今後,逢年過節我都不想回去了。思念雖然令我變得多愁善感,但是我不願看見什麼都沒有的屋子。那裡太多回憶,而家無法團圓。其實中秋,是讓人感傷的日子啊。我想不出來,從小到大的節日,有哪一次是好好渡過的。總是有令人哀傷的事件。我想,還是一般的日子比較好。

  特別的日子,不用發生特別的事也沒關係。穩穩過著就好。

  或許,我們有點像。所以我真的真的很希望妳可以勇敢,可以幫妳媽媽什麼忙。還可以挽回的事,就不要放棄。

  關於我這個人的一切、所有,都與家庭有關。剝除了那些,我的人生真的沒有什麼可說。我想了想,好多事情都從那裡延伸出來,放大再放大。包括感情的事。可是,飛雪說了:「讓愛只因為愛,不為其它。」她點醒我,我才不那麼綁住自己。但我仍然膽小。

  我沒說,因為那是屬於個人的、很奇妙的感受。
  曾經在半夜痛哭,為了這句話、為了愚笨的自己。很誇張嗎?
  但是,這是真的。

  ◎

  我離題太遠了。

  沒有不相信妳,有時候,由於我奇怪的性格,只是不願說出來。我是個膽小的人,其實遇上這種事很容易退縮……嗯,大概就這樣子吧。所以這樣子就好,順其自然吧。

上一篇:What Why How

下一篇:團團轉

金主娘 2007-10-09 13:57:32

我有一對啞巴夫妻朋友
成天以手語對談
可愛極了^__^

版主回應
光想就覺得可愛 >/////<
其實 這樣的人生也不錯啊.....
2007-10-13 20:56:11
紫風 2007-10-06 15:37:17

我也有這種感覺......

很多事 好像越來越身不由己了

感慨 低落

我之前的心情也一直很差= =川

也許 我們找時間聊聊吧

好久沒跟你聊天交換心得了

版主回應
我找一個假日去苗栗吧XD
再通知你時間^^
2007-10-13 20:57:04
紫風 2007-10-03 01:11:41

不管你怎麼想

家依舊是家

終究是妳的一個歸宿

只要還有關心妳的人等著妳

妳就不該忽視它

有人關心是一件很好的事

版主回應
我知道啊。
也沒有忽視這種事,我只是無奈。

但有時他們的關心會讓我愧疚
因為我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
唸大學之後,真的能讓生活變好嗎?
(嘆)
2007-10-04 2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