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5:52:49水問

What Why How

  《照片:慢》

  有了一張大桌子,想要好好佈置它的念頭愈發強烈。一整面的軟木板,讓我想夾很多照片和書卡在上頭。過多的書籍,如果有個書架可以安置它們就好了。總覺得當我的書很辛苦。昨日去大賣場沒找到合適的書架,倒買了不少乾糧。與慧甄正在宿舍一樓等電梯時,巧遇斷電,幸好沒搭上它,不然可就被困在裡頭,欲哭無淚了。

  沒想到這電,斷得如此久。全校性的大斷電。我在路上晃來晃去,到了學妹的宿舍交誼廳(只剩她們那裡沒斷電),拿起佈置的雜誌翻閱。我一直思考自己的生活,到底是哪裡不對?為什麼不快樂呢?我沒有歸屬感,而複雜的人際關係又使我疲憊。我盡力打起精神與同學交談,最後仍沉默。明明正在開玩笑,另一個我又跑出來,覺得這樣不好。

  極度矛盾。想自己一個人住。

  今日上文選,老師的教課方式有點跳躍,但我卻學習很多。清楚感覺到自己的心,因為她所說的What Why How而悸動不已。我想,我停留在What和Why的中間吧!看得到比表面再深一瞇瞇的東西,但卻沒有像老師那樣,眼界寬廣。

  然後我好像懂了一點。我能夠責怪課堂用書還沒來嗎?能夠責怪學生證還沒發還嗎?我想做的事,其實跟那些都有些許關係。但是,最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心。日子一樣要過,為什麼不好好過?我想像從前一樣快樂,雖然是心事重重的樣子,還可以覺得快樂。

  我不是自虐狂,我能夠選擇自己想做的事,至少在大學裡。上了龍亞珍老師的課後,我開始有這樣的信心。「文學,是作家感受到的人生。」雖則我對這句話存有疑問(我們常聽到:「文學可以反映現實。」而,作家感受到的人生就必然是現實嗎?),但是,從欣賞者的角度來看,這句話我十分同意。

  一個作家寫的東西,與他所經歷的必有相似之處。或親身、或聽說,總之都有脈絡可尋。而身為一個閱讀者、欣賞者,他在文章裡頭所感受到的,一樣也受他過去的經驗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看文章會有不同感受的道理吧。

  過去實在好重要。所以,我把照片、書卡夾起。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論用什麼方法,一定都能渡過。飛雪那句話:「每個人都握有快樂的鑰匙。只有自己,能讓自己難過。」有點像神祕宗教給予人的力量,或許我也在催眠自己,絕對能夠用我的步調,好好生活,請大家不要擔心。

  颱風來臨,天氣變得好冷。

  有時,我可能還會說著言不及義的話,這樣應該可以吧?
  把手放開,可能會好些。

上一篇:城堡

下一篇:祕密和信任

阿易 2007-09-18 00:44:43

不~~不要變成像帥D那樣的&quot手放開&quot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