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14:40:14愛洛斯。藍

逐日。淡水。『紅毛城』



我們三個人就像夸父一樣,在淡水河畔追逐著落日。
 

從捷運站穿過老街

河濱的咖啡館到另一間咖啡館

穿過榕樹的鬍鬚小徑

目送情侶的背影

 

朝那座山丘上的古堡奔去


逐日。淡水。『紅毛城』

2011/10/23



『老街淡水吞阿給』

 

經過好幾天的陰雨綿綿,這週末驚嚇似的放晴,禮拜六再家裡睡了一天,禮拜日也睡了一個早上,身為人類可以如此墮落嗎?

 

於是我揪了一姐與老邪去淡水紅毛城打卡。(雖然我沒這功能)

 

不過真正的動機卻是要進行我的影片的取材,紅毛城應該是個經典的畫面。

 

總之因為不管從新店或是內湖、東區到達淡水都要一個多小時,等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人滿為患,擠滿要看落日人潮的下午四點鐘,由於一姐說他已經戴了墨鏡,於是帶動了我們其餘兩男也要戴墨鏡的氣魄。



再等待他們兩位降臨的同時,我在淡水線的終點站發呆,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原來在這裡的捷運是輪流停靠,也就是兩邊的月台都是往台北的方向,難怪我一直想說怎麼有人賴著不走。

 

一姐還帶了好大一個袋子,裡面裝了兩個杯子蛋糕,苦難的開始。

 

走在人滿為患的老街上,老邪提議說要帶我們去吃一間很有名的『阿給』。『阿給』是什麼呢?我這輩子從來沒吃過,我的腦海裡面浮現出大腸包小腸之類的畫面。

 

到了這間有名的『阿給老店』,一進去就因為太多人被帶上了二樓,老邪問我們要吃什麼,結果他自己死都不吃『阿給』。老邪:『那我吃炒米粉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戴隱形眼鏡的關係,阿給上桌了以後,我發現他根本就是巨大的油豆腐包粉絲。

 

原來是油豆腐包粉絲味道就是甜辣醬的味道,恩,吃個意思意思。

   

『河海一線逐日飛』

 

吃完阿給之後,出去就是渡船頭了,淡水河畔幾乎看不到八里,河面相當廣闊,太陽即將西下,波光粼粼,像是披著金甲的百萬大軍從對岸朝著我們行軍。



我突然說:『其實我選現在這時候也是故意的,本來是想去紅毛城拍夕陽,看樣子是來不及了嗎?』話未說完,一姐跟老邪如同開了三檔般的往前奔去。

 

沿著堤防漫步,會經過榕樹所長成的夕陽隧道,太陽透過葉子的隙縫與河面的波光滲透進來,讓我放慢腳步。

 

不過想著尿急跟紅毛城的落日這兩點,我還是盡快的跟上這兩個小賊。

 

沒想到在路途中居然還遇到文藝表演,一群人在做行動劇,又不得不停下腳步拍了拍『老闆娘的文藝復興肖像』跟『乞丐花』。

 
從很多茶店岸邊轉大馬路,『紅毛城』終於就在眼前了。

 

一群人已經老早在這邊守候,我們爬上牆頭,爭先恐後的欣賞像鴨蛋大的落日緩緩降落,一群鋼鐵長頸鹿列隊迎送,直到紫紅色的布幕拉起

  
 

『盤據陰丘紅城裡』

 

紅毛城基本上分兩棟,一棟應該是辦公用的,樓下還有牢房之類的,另一棟是居家式的別墅,裡面的裝潢考究,就跟有住人的時候一樣。

 

這裡的風格的確很像高雄西子灣的英國理事館。

 

紅色的磚頭配上綠油油的草皮,有種童話故事的風格。不過隨著夜幕拉起,打上了紅色的燈,看起來就像是吸血鬼的城堡一樣。


 

台灣是個充滿異國色彩的地方,應該說是文化的多樣性,除了西班牙、荷蘭、日本,漢人跟原住民也可以算進去,在這棟紅色的房子裡面,可以想像當初外國人來到這裡的心情,還有這個牢房曾經發生過什麼可歌可泣的事件,或者是不斷的更換主人,不曉得這棟房子經歷過幾個朝代的交替。

 

現在到晚上會被照的紅通通的我想它應該也沒想到吧。

 


『攬杯暢讀火漁追』

 

淡水開始入夜,夕陽的時候出現的是水星,現在正上方出現的就是面臨大沖的木星,河岸邊蔓延著一股慢活的氣氛,突然出現好多街頭藝人,烤肉味四溢。

 

我們找個間四樓的茶店,叫了杯很有氣氛的奶蓋,看著發著光的遊艇從八里來回的運送遊客,對岸太遠了,就像是海市蜃樓一樣的迷幻。

  


一姐:『該來吃杯子蛋糕囉。』我跟老邪的臉色大變,硬著頭皮吃完。

 

小朋友在陽台上面吹泡泡,腳下的路人來回的穿梭,雖然我不太喜歡人潮湧擠的地方,但是在高空上面踩著人群的感覺還是挺不賴的。

 

意猶未竟的我們,甚至還去東區海產店續攤,喝了半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