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10:30:50愛洛斯。藍

黴菌寶寶的背叛

 

今天梅雨季節剛過,讓我想到一件小學發生的蠢事,但這件蠢事是建立在一件非常聰明的事件之上,雖然說從小到大我發生的蠢事不斷,似乎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

 

總之小學不是會有科展嗎?

 

話說,我就讀的是大名鼎鼎()的過嶺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班,一般大概三十個小朋友左右,在宜蘭壯圍靠海的地方,走在路上雖然隔著很高且長滿樹木的沙堤,也都還聽的見海浪轟隆隆的聲音。

 

當時我們幾個好朋友算是班上比較聰明的,不過對於鄉下地方來說,只要花1/5看卡通的時間在頭腦練習公課的話,人人都可以成為神童。在炎炎夏日充滿蟬叫聲的午後,一個首領級的小朋友,我們叫他羊伯父好了,他突然有了個提議。

 

『我們來參加科展好了。』

 

於是我們開始想說要做什麼主題好,之前導師(是一個操四川口音老先生)他做了大蒜,後來我們也往吃的方面想,最後決定做『黴菌寶寶』。

 

我們找了當時頭已經有點亮的生物老師當指導老師,雖然說他沒給什麼意見。

 

我們在土司上面培養黴菌,然後白吐司、濕的、甜的、鹹的之類的來比較黴菌之間生長的速度與種類。

 

最後還要在那種很大的立板上面寫字、畫圖,花了一番功夫終於在壯圍國中參展,我們這時候才發現其他學校的題目也太專業了。

 

得獎的似乎是常得獎的小學,他們做的題目是『酸雨』,收集各個地方的雨水,然後加入某種什麼化合物,產生一種白色不容於水的鹽類,然後測量那個生成物的量來判斷當地酸雨程度。

 

『這種東西小學生怎麼可能做的出來吶。』我心裡尖叫著。

 

看著我們展覽的板子,前面擺的『各種不同條件下發霉的吐司』,其實已經超過保存期限都發霉的一大糊塗,就跟我當時小小的心靈一樣,五味雜陳。

 

撇開想要得獎的幻想一邊,雖然比不上其他學校『有老師強力的幫助』,但是現在想起來小學生能夠那麼自動自發的做科展,卻是很值得。

 

因為從小到大都這樣,基本上我是不會阻止自己去做更多蠢事。

上一篇:雨夜與螻蟻

下一篇:我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