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09:58:12逼拉蛙

六月(國文老師的文章)

June 27, 2006
六月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時間」到底是什麼?一天真的有二十四個小時嗎?你有沒有過那種根本忘記前一個小時做過什麼事的感覺?
就好像人生中的這一個小時莫名其妙地消失了一樣……
或者,你有沒有過十分鐘好像一個小時般那麼長,時間好像在此時停住了的感覺?
這一年來,老實說,我還真忘記到底每週三、四下午到底我在講台上教給孩子們哪些課文
好像有說過一個學生到牢裡探望老師反而被罵到臭頭的故事吧!
好像也有提到一位老詩人,告訴我們說話囉哩吧唆與生動活潑到底有什麼差別
然後有講到蘇東坡去赤壁喝酒划船唱KTV,以及柳宗元和朋友一天到晚爬山野餐看風景
當然連雅堂寫台灣通史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繼續演歌仔戲也能維持生活無虞的話,那麼唱戲真的是一件迷人的工作
還有,袁枚和他妹妹濃烈的感情,實在不禁讓人懷疑起這對兄妹到底是怎樣……
「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何然患焉」,是當台下吵得一塌糊塗時我用來安慰自己的話
其實我知道勞山道士沒有哈利波特吸引人,因為再怎麼奇幻異想的法術,碰到文言文就就僵掉了……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我的一位老師總是在六月時顯得有點感傷
大概是每年都會有學生要從他身邊離開吧(不過我倒是已經跟隨在他身邊將近十年)
如今我也終於稍稍可以明白,為何我那位老師六月時的情緒不免感傷……
這一年來我除了忘記到底每週三、四下午我在講台上教給孩子們哪些課文
我也忘記到底和這些孩子是怎麼從陌生到熟悉
我依稀記得,你知道的,那天我惴惴不安地從一樓走向四樓
心中想著不知道五專部的孩子是不是真像傳說中的可怕
果然在樓梯間就遇到兩個拿可麗餅的女生,回頭對我露出「詭異」的笑容
更想不到我們竟然走進同一間教室……原來這兩個女生一向是這間教室活力十足的來源
上學期的點名版小姐永遠不會忘記該盯著我在點名版上簽名
當時坐在教室中間後方偏右位置的那一群女生
都有一些無理而妙的外號(「丹丹」應該是正常一點的)
教室右後方的四個孩子,原來隱藏著一面大運會游泳金牌(噢!不!是二金一銀?有記錯嗎?:p)
可惜後來狒狒休學了,真的可惜(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一輩子當學生啊!就像一輩子不要長大一樣……)
當時坐在講台前方的一個女生,即使後來換到後面去坐,仍然喜歡照鏡子化妝
聽說她們號稱「白天女人幫」,後來轉移陣地到左後方去很歡he地聚賭(不過還是有偷偷用功,我知道)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我都還來不及和第一次被我抓到帶相機在上課偷拍的女生照相
半年後她的好友們將會給她一個驚喜,希望她會喜歡
我特別要說,那些喜歡看漫畫和小說的朋友們
例如比女人更瞭解女人的雅芳校園大使、其實和菱角一點都沒關係的「採紅菱」
我有吃到妳生日蛋糕的hawaii,以及借我ND和向達倫大冒險的禮貌小天使兼英文小老師港腔……
閱讀是好事,希望妳們能繼續保持閱讀的習慣(但不要什麼鬼都看,該是要看看一些經典作品的時候了)
還有,不習慣人家叫她本名的王湘文(反正這個名字其實妳也很少用……:p)
早睡早起比較健康,別天亮了才跑到留言版來留言
喜歡跳舞又愛畫畫的女孩,11月11號如果有空我一定去看妳的精彩表演!
我們班有不少愛唸書的同學,例如我第一次接到她的電話
是在某次我從台南要回台北的國光號途中,到現在我都還覺得很對不起她
因為我答應過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要提供一些講義或補充教材,讓大家學到更多東西……orz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但是對戴著牙套的女孩來說,也許恨不得時間趕快過去
早點把牙套拿下來,讓她們盡情展現彩色的青春,更添迷人魅力

我還要特別說,感謝上帝讓我作為國文老師,比起別人,可以透過作文多了一些些瞭解同學的機會
(雖然我不知道我的評語是不是很可笑……)
那個安安靜靜的女孩,有位優秀的好媽媽,希望她以後能夠像她媽媽一樣棒!
(不過,在學校短暫地淹大水那一個下午,她也跑到窗邊一起湊熱鬧……這件事我到底要說幾次呢?!/.)
還有,曾經有好幾次我在黑板上寫錯字,感謝很會寫文章的妳幫我留了一點面子
否則「我愛貿二甲」可能喊不完了……
我很羨慕會演奏樂器的人,他們的雙手和頭腦一定比別人更加細膩
小提琴優雅的氣質與一頭長髮的確配合地恰到好處
但我想不到身為阿鈣的球迷,原來也有一雙會彈鋼琴的纖纖細指
(當然,我沒有忘記出身國樂社的金蓮)
我的outlook裡還留著狒狒用e-mail寄來的作業
但若不是金牌國手說起,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那背後的故事
對不少人來說,上課、打工、友情、愛情、親情總是在心頭纏繞不已
我幾乎也快要忘記十七歲的我,不也曾經逡巡在一些大人們看起來既不重要又無所謂的人、事、物上面嗎?
然而就像是人永遠「看」不到自己一樣(即使照鏡子,看到的也是自己的「鏡像」而已,不是「真正」的「自己」)
人長大了以後,大概很容易就會忘記自己十七歲時為什麼這麼重視一些既不重要又無所謂的人、事、物
如今我難免也會對我十七歲時一些幼稚的行為與想法啞然失笑
但我很慶幸在十七歲女生的字裡行間,稍稍地重新「看」見我自己的十七歲
反而珍惜起十七歲時那些「幼稚」的行為與想法……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感謝那一天還留下來打掃的洗頭小妹和黃美麗
感謝那一大早去買氣球的同學,非常辛苦(我是聽四技的學姐說,因為氣球是向她打工的地方買的)
感謝那一樓排到四樓的列隊歡迎
感謝那一張又一張的小紙片
感謝那一陣突如其來的小碎紙花攻擊
感謝那一個塑膠袋「布條」(幸好後來我有再繞回來找,也找到了,否則也拍不到大合照,這是命運的安排吧)
感謝那一卷寫得不清不楚的衛生紙
感謝那一張可愛到無與倫比的獎狀
感謝那一件全宇宙獨一無二的巴西隊的全班簽名制服
感謝那一滴滴珍珠般的眼淚
當我身後哽咽聲起,天曉得我也多想掩面而泣(丹丹所謂「哭笑不得」是也)
原諒我不會說太多感性的話(也許是我天生性感吧……謎之聲:嘔~~)
這也許不是男人的面子問題,而是我知道,自那一天起,我將會永遠記得大家給我的一切
瞬間短暫分別的傷感,掩蓋不了大家帶給我的歡笑與快樂
六月的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即使,六月以後我們不容易在校園中遇見彼此
對我來說,我的生命在六月以後因為貿二甲而被鑲嵌得更加動人
許多人擔心網路讓人際關係更加疏離
但我卻感謝網路讓大家的聯繫更方便

請原諒我拙於言辭,不擅表達
六月過去以後,我將走進新的教室
說不定當我再度站上講台時,將瞬間勾起這短暫分別的傷感
因為太過思念大家而丟掉男人的面子吧……噫……

-----------------------------
看了會眼眶紅紅 留下來

上一篇:無主旨(惹毛篇)

下一篇:無主旨